茶陵:“三抓三提”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文章来源: 茶陵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1-01 11:04

为切实解决农村党组织后继乏人、力量不足的问题,茶陵县通积极采取举措,着力强化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为增强村级组织生机活力提供了有力保障。

抓选拔,提质量。严格对照“九不选”情形基本条件,重点从思想素质好、群众基础好、致富带富能力强、支持村级工作、高中以上文化、年龄在40岁以下的农村各类优秀人才中推选出村级后备干部初步人选。严格落实推选对象“两推一审”程序确定最终人选,即村民代表和党员推荐投票、村级党组织资格审查、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批备案。乡镇党委分村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对后备干部进行逐人建档、集中培养、统一管理,确保全镇村级后备干部规模总体稳定。目前,全县241个村(社区)经“两推一审”共确定后备干部814名,其中女性295人,大专以上学历392人,队伍结构明显优化。

抓培养,提素质。建立“两培一谈”培养模式,即设岗培养、结对培养、定期谈话三大培养方式,帮助村级后备干部提升素质,加速成长。根据后备干部自身特点和能力特长,由村级党组织明确后备干部培养方向,并有计划的给培养对象提供锻炼岗位并分配任务,在实践磨砺中提升实际工作能力。明确乡镇(街道)办点干部和村(居)“两委”班子成员至少结对1名后备干部进行跟踪培养,发挥好传帮带作用。乡镇(街道)办点干部和村级党组织书记采取定期集中谈话或个别约谈的形式,加强与后备干部的谈心交流,全面掌握其思想动态和工作生活情况,及时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帮助树立工作信心、激发参与村务管理的热情。

抓管理,提效能。明确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两述一定”管理机制,即每年末组织村后备干部向村级党组织述职、向党员群众述职的方式,确定年度考核等次。坚持有进有出、适时起用、动态管理的原则,每年初,乡镇(街道)党(工)委结合年度考核等次情况,对各村后备干部队伍进行动态调整。对考核不称职、群众反映不好、工作不力的直接劝退或除名,对考核优秀、能力突出、群众认可度高的,在发展党员、选聘党建专干和调整村级班子时将优先考虑,始终注意保持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的活力,确保培养的村级后备干部在关键时候用得上、顶得住,切实保障农村基层治理的骨干队伍建设工作有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