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卖了800多元”湖南机电职院助力十八洞村乡村振兴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1-03 08:18

湖南日报记者 余蓉 通讯员 黄生贵

“昨天虽然游客不是很多,但我的农产品,一天卖了800多元!”11月2日,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十八洞村竹子寨的石远女,一见到进村的湖南机电职院帮扶工作组就高兴地说。

施照发、石远女是竹子寨一对残疾夫妻,育有两个儿子。2014年在政府支持下翻新改造了住房,通过土地流转、合作社分红,每年有了比较稳定的收入,2017年跟随全体村民实现个人家庭脱贫摘帽。然而因身体残疾,夫妻俩无法胜任合作社的工作岗位,两个孩子的花销越来越大,眼看就要入不敷出。

2018年7月,湖南机电职院3人帮扶工作组进驻十八洞村,在梨子寨和竹子寨选取了5个家庭作为重点帮扶对象,施照发家就是其中一户。

通过调研工作组发现,施照发家正处梨子寨通往竹子寨的游览步道必经之路上,决定帮他们开一家特产山货小店。

学院出资购买材料、聘请木工师傅帮施照发搭建商铺。由于寨子里的路都是青石板台阶,又窄弯道又多,运送材料的车辆到不了施照发家里,3吨多建筑材料都是工作组组员人抬肩扛搬进来的。

特产山货店取名“舌尖上的苗寨”,以当地野生猕猴桃、糍粑、玉米辣子、酸菜汤等为主打商品,一经推出,供不应求。

尝到甜头,他们想丰富经营品种,制作苗家有名的神仙豆腐,可是又不懂技术。工作组立马采购了豆腐制作设备免费送给他们,学院的田智教授专程过来手把手教他们做豆腐。小店的经营情况越来越好,目前平均每天销售额近千元。

除施照发家庭外,学院帮扶的4个家庭也已建立起家庭产业。杨东仕家的“幸福人家酒坊”主要酿造销售包谷烧酒;杨银秋、杨银妃姐妹的“秋妃苗绣坊”主要做苗绣,牵头组建了苗绣合作社……

据了解,湖南机电职院以专业和人才优势助力十八洞村乡村振兴,双方在党建、创新创业教育、苗族文化推介等项目开展合作,并在十八洞小学建立大学生“三下乡”支教基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