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摘帽” 突出“四抓” 绥宁县全力推动干部到脱贫攻坚一线建功立业

文章来源: 绥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1-05 11:01

近年来,绥宁县聚焦脱贫摘帽任务要求,坚持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选派干部、锤炼干部、激励干部的主战场,全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与脱贫攻坚深度融合,实现干部成长进步与脱贫攻坚扎实推进双赢。

一、聚焦作用发挥抓干部派驻。充分发挥干部在脱贫攻坚一线的生力军作用,建立了一支敢打硬仗、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脱贫攻坚队伍。一是领导带头联乡包村。按照县委部署要求,县级领导每人联系2至5个村,55名在职县级领导干部共挂点17个乡镇215个行政村,实现了乡、村两级脱贫攻坚工作由县级领导挂点负责全覆盖,充分发挥了县级领导的引领作用。二是驻村帮扶尽锐出征。将政治素质高、工作能力强、热爱农村工作、基层工作经验丰富的干部选派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实行“派出单位集体研究初选、县驻村办逐一审核、县委书记亲自审定”“三道关卡”从严把关,确保选出的干部都能用得上、抓得实,目前,全县共选派406名工作队员分赴全县202个村,连同省市16支工作队,实现了全县村村都有干部驻村帮扶。三是结对帮扶全员出动。将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加强干部锻炼的主阵地,除教师和医生没有特殊规定外,其他在职干部全部参与结对帮扶,这既是脱贫攻坚的需要,更是干部深入基层、了解下情的很好机会。按照每名干部结对帮扶不超过5户的原则,全县共派出结对帮扶干部5630名,实现了每户贫困户都有结对帮扶责任人。

二、突出从严要求抓干部管理。实行“三个报告”、“三个必须”,全覆盖督查,落实召回管理办法,确保选派的干部“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一是要求驻村帮扶干部做到“三个报告”。即驻村要报告,每月驻村时间不得少于20天,实行GPS定位签到;工作要报告,驻村帮扶工作开展情况要向县驻村办、所在乡镇、派出单位和帮扶村的党员、群众代表报告;请销假要报告,驻村帮扶干部有事请假要履行书面请假手续,经批准后才可离岗。二是要求结对帮扶干部做到“三个必须”。即结对帮扶干部职工必须每月至少上户走访一次贫困户;必须为贫困户量身定做精细帮扶措施,落实一户一脱贫方案;必须认真填好《扶贫手册》,详细记录帮扶过程、措施和成效。三是对驻村帮扶干部全覆盖督查。每月采取现场检查、电话抽查、随机暗访、夜间查岗等方式对驻村帮扶干部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全覆盖督查,今年来,共开展全覆盖督查4轮,点对点整改问题23个。四是落实帮扶干部召回管理规定。坚决贯彻县委出台的《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干部职工召回办法(试行)》,对帮扶工作达不到要求的实行召回,明确规定“凡实行召回管理的干部职工,个人年度考核一律评定为不称职或不合格”,2017年至今,提请县委对扶贫不力的2名乡镇党委书记、1名镇长进行了调整,对1名驻村帮扶工作队长实行了召回管理,起到了“召回一个、震慑一片”的效果。

三、围绕务实管用抓干部培养。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活动方式,推动干部全面掌握脱贫攻坚业务知识,在工作一线经受实践锻炼,提高精准帮扶实战能力。一是开展“周一夜校”,提升干部脱贫攻坚业务素质。为推动干部熟练掌握脱贫攻坚系列政策,按照县委要求,各乡镇、各单位每周一晚上7:30集中学习脱贫攻坚政策,县委组织部联合县纪委监委开展督促检查,确保所有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干部参与集中学习,截至目前,全县累计开展“周一夜校”2150余场次,实现了常态长效。二是召开“群众院落会”,推动干部树牢群众观念。着力提升群众对帮扶干部和帮扶工作认可度,按照县委统一部署,组织218支驻村帮扶工作队每半年到各村民小组或院落召开一次群众大会,集中宣讲扶贫政策和帮扶成效,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融洽了干群关系。截至目前,共召开群众院落会1296场次,覆盖2469个村民小组,收集意见建议1632条,帮助贫困群众解决问题3027个。三是开展“入户见人一小时”活动,切实转变干部工作作风。为改变部分干部抓工作蜻蜓点水、走马观花的作派,我县确定每月第一周的星期五为扶贫主题日,要求结对帮扶干部与结对帮扶贫困户面对面交流不少于1小时,全面掌握贫困户家庭生产生活情况,宣传并落实系列扶贫政策,帮助找准脱贫路径,切实为贫困群众排忧解难。活动开展以来,广大帮扶干部深入贫困群众家中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各类实际困难45635件,以实实在在的举措、勤勤恳恳的作风,赢得了群众赞誉。

四、注重关心关爱抓干部激励。实行“经济待遇、提拔使用、考核表彰、人文关怀”“四个优先”,切实增强帮扶干部责任感和荣誉感。一是经济待遇优先。落实“驻村工作经费、驻村补助、驻村绩效考核奖”等待遇保障。为每个驻村帮扶工作队安排了1.5万元驻村帮扶工作经费,纳入村级财务管理,保证日常工作开支。按实际驻村天数计算,以每人每天30元的标准落实驻村伙食补助,按每人每天20元的标准,由派出单位发放驻村补助。按照人均600元/月的基数进行量化考核,每季度发放一次驻村绩效考核奖金。二是提拔使用优先。优先提拔重用扶贫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扶贫干部,近两年,对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79名干部予以提拔或重用,其中6名同志分别提拔为乡镇党政正职。三是考核表彰优先。驻村帮扶干部年度驻村工作评先评优不受名额限制。同时,全县开展了“十优扶贫先锋”评选表彰活动,评选出了10名先进扶贫干部,并将此作为干部提拔重用的重要依据。四是人文关怀优先。为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分年办理每人每年保额30万元的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帮助工作队员解决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今年来共为驻村帮扶干部解决难题285个,对特别困难的进行特殊照顾,如水口乡茶山村驻村帮扶干部匡文治今年得了急性白血病,县委组织部为其解决困难党员救助金5000元,民政部门解决大病救助1万元,干部为其捐款3万余元,让他切实感受到了组织的关怀,也激励了更多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