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创设青年人才党支部 为农村优秀青年入党开辟“绿色通道”

文章来源: 隆回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1-06 10:43

11月1日上午,伴随着《国际歌》歌声的响起,隆回县三阁司镇青年人才党支党员选举大会圆满结束。会议选举产生了5位支部委员会委员以及书记、副书记,标志着三阁司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的正式成立。三阁司青年人才党支部由该镇党委直接管理,下设4个党小组,共有党员32名,通过吸引农村优秀青年入党,抓好农村青年党员和后备干部的选拔、教育、培养和使用,让党组织在农村焕发青春与活力。

这是隆回县探索基层党组织设置创新、设立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的一个缩影,在总结三阁司镇成功经验的基础上,下一步拟在全县全面推行乡镇青年人才党支部。

开辟“绿色通道”,为基层党组织注入“新鲜血液”。目前贫困地区存在年轻党员发展难,党员队伍老化的现象。以隆回县为例,全县共有党员37706人,其中35岁以下党员6674人,占17.7%,60岁以上的13932人,占36.9%。而一些农村在发展党员方面还存在宗族化、派系化、任人唯亲等问题,部分优秀农村青年入党渠道不宽,导致基层党组织新鲜血液不够、活力不强,人员断层。青年人才党支部有效破解农村青年党员发展难问题,打破地域、行政区域和党员身份的界限,为优秀农村青年入党开辟“绿色通道”。采取自主申报、支部推荐、联合审查、党委审批的方式,从那些政治可靠、作风过硬、素质优良、学历较高的优秀青年党员择优发展。重点抓好入党积极分子教育、培养、考察和新党员发展工作。三阁司青年人才党支部此次吸收的3名预备党员,都为30岁左右、大专以上学历。

创建“孵化基地”,让村级组织干部后继有人。三阁司镇35岁以下的农村党员有149人,占党员人数的8%,而其中73%以上的党员为流动党员。等到村支两委换届时,符合条件的优秀年轻干部寥寥无几,个别村甚至会出现用人荒。青年人才党支部的成立,有效破解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难的困境,为培养造就一大批优秀年轻村干部队伍提供一个提高政治素养、提升工作能力、提供实践锻炼的良好平台。实施分类管理、重点管理、科学管理的体制机制,采取志愿服务活动、结对帮扶活动、社会实践活动、党性锻炼活动等方法路径,将青年党员下派锻炼。推行下派党建指导员制度,青年党员文化素质高、接受能力强,将其培养成为党建工作的行家里手后,放到农村去担任党建指导员,指导并参加联系党支部的“三会一课”活动,帮助各村(居)提升党建基础工作水平。督促青年党员当好脱贫攻坚战斗员,每人至少结对帮扶一户贫困户,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打造“人才洼地”,使优秀人才集聚在党组织。当前,农村乡土人才队伍中还存在数量不多、专业不精、能力不强等问题,青年人才党支部发挥了培训主战场、主阵地、主渠道的作用,有效破解了农村优秀人才集聚难的困境。以大学生村干部、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原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致富能手、专业合作组织成员等优秀青年为重点建立人才库,把农村中文化知识水平高、发展致富能力强、思维思想活跃的青年党员聚焦在青年人才党支部,提升了农村党员的质量。建立思想教育基地、技能培训阵地、实践锻炼阵地,定期邀请专家人才到基层开展实用技术培训,开展龙牙百合、金银花、优质稻等特色产业栽培技术集中培训,10月份以来已培训人次700余次。开展“走出去、请进来”教育培训活动,组织156名农村青年党员到省内农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取经”,打造了一批“三农”工作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人才支撑。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