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探索城市基层党建路径 筑强红色堡垒 推动社会治理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1-07 11:00

中国组织人事报太原讯 (通讯员 晋组轩)近日,山西太原市出台《“新时代堡垒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关于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十二条措施》《关于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着力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水平。

为统筹推进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该市将2018年定为基础建设年,2019年为巩固规范年,2020年为全面提质年,制定一把手引领、达标升级、整顿提升等10项措施,让基层党组织真正成为人民群众的主心骨。其中,“城市基层党建双提升行动”将通过加快推进思想观念转变、加快推进街道管理体制改革等7项举措,推动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和城市基层治理能力同步提升。

在加快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方面,以“三基建设”为统领,针对观念陈旧、方向不准,体制不顺、机制不活等突出问题,推出一系列有力举措:建立健全市、区(市)、街道、社区四级联动的明责、履责、考责、问责体系;加快推进社区党组织功能转变,强化社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推进社区减负增效;加快推进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建成1个市级党群服务中心,6个城区党群服务中心,一大批街道、社区、产业园区党群服务中心,探索建立商务楼宇、商圈市场等各类党群服务中心;加快推进资源服务管理向基层下沉,建立下沉事项目录清单,推动资源服务管理下沉精准有效、投放到位。

为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推出15项改革举措:加强党对街道工作的领导,落实街道对市、区(市)职能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的人事考核权和任免征得同意权等6项权利;聚焦街道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的主责主业,梳理、汇总形成全市统一的街道党工委和办事处职责清单;调整优化街道机构设置,把“向上对口”转为“向下对应”,综合设置党建办公室、公共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综合执法中心;强化街道财政经费保障,等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