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事求是 力学笃行——读《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用典》有感

文章来源: 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1-09 10:01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党的干部必须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伟大的“中国梦”需要勤劳的中华儿女不断奋斗,以“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的精神不断践行,作为组工干部,更要戒骄戒躁、注重实干、力学笃行。

志存高远,思想先行,笃行要树远大目标。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激情是实干的引擎。要想做得到,先得想得到,要干实事应先想干事,这是前提。想干事是一种向往前进的动力,一种内心向上的精神,只有想干事才能迈开脚步、闯出路子,才可能干成事。全面深化改革,给党的各项事业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组织工作也不例外。组工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立足本职工作,深入研究,认清工作业务中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经常思考新的政策环境、新的工作方法,摸索新的特点和规律,以探求新的解决办法和措施作为自己的目标愿景。

锲而不舍,毅力支撑,笃行要有坚强毅力。古人有云:“疑行无名,疑事无功。”党员干部要干成实事、干好实事,更要有坚定的决心和毅力,要认准自己的理想信念、价值观和方向,然后“择善而固”。找准了干事的目标就要集中精力和勇气,埋头干事、不惧人言。先贤明言:“论至德者不和于俗,成大功者不谋于众。”组工干部要干一番事业,就要有担当精神,应具备一种敢闯敢干、敢为人先的锐气,一种不达目标、誓不罢休的豪气,不能人云亦云、畏缩不前,不论目标大小,要勇于去实现。

纲举目张,能力为本,笃行要会资源整合。党员干部干实事也不是光凭理想信念和一腔热血就能实现。要干事,就要知己知彼,知道自己具备什么能力,有哪些资源;摸清工作的历史和现状,找准问题和矛盾。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工作指出:“扶贫开发成败系于精准,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要做好组织工作,亦是如此,认定了努力的方向,首先要深入思考、调研,理清思路,清楚了解自己需要什么、自己有什么,前进的道路上有哪些问题和矛盾,解决的关键在哪里,进而立足实际,整合现有资源,科学谋划、合理决策,群策群力、狠抓落实,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练就干事创业的本领。

百尺竿头,创新当源,笃行要能开拓创新。干实事就是要研究工作中面临的实际问题,从而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当前,面对经济社会转型的压力,面对全面深化改革的挑战,迫切要求党员干部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循法之功,不足以高世;法古之学,不足以制今。”组织工作讲求遵照政策、严守程序,并不等于就可以一味因循守旧,一味地按惯例办事,而不考虑实际情况,不能被动等待、得过且过;相反,组织工作是一项与时俱进、常干常新的工作,也有一个提质升级的过程。我们要认真总结过去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完善思路与措施。要敢于打破常规,善于开拓创新,不断提出符合客观规律和推动工作发展的思路和对策,不断探索破解发展瓶颈制约的办法和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标准、完善工作程序、激发组织活力。

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干部室 郑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