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一线选拔、季度分类考评,广西玉林福绵区——干部沉下去 活力涌上来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1-09 10:46

核心提要

●注重招商、征地、信访、项目、扶贫等一线领域选人育人用人

●建立导师跟踪培养制,发现并跟踪培养优秀年轻干部

●每季度选取一个主题进行书记面对面问效

中国组织人事报玉林讯 (通讯员 玉组)近年来,面对干部编制数少、人均财力差、工业底子薄等多重制约,广西玉林市福绵区视干部活力为发展动力,把聚焦发展、参与发展、服务发展作为干部工作的出发点和着力点,引导干部下沉一线,推动干部事上练,让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实实在在推动事业发展。

该区聚焦发展,突出政治激励,研究出台干事创业鼓励激励办法、能上能下细则、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领导选拔任用初始提名办法等多项相关文件制度,注重在招商、征地、信访、项目、扶贫等一线选人育人用人。完善挂职锻炼机制,健全干事创业平台,对纳入自治区、玉林市层面统筹的49个重大项目、脱贫攻坚及其他15个民生项目,抽调760多名素质优良、业务过硬的党员干部投身前线,其中有80多名优秀党员干部主动请缨到项目、扶贫等一线挂职锻炼,极大充实了一线队伍力量。建立容错机制,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活力。近两年,共对项目、扶贫等一线堪当重任、表现优秀的31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在全区范围树立了“干部到一线去,领导从一线来”的导向。

在参与发展方面,该区坚持强化精准选育。创新开展课题研究,注重从肯于潜心研究、敢于在吃劲岗位锻炼的干部中,选育培养专业干部。围绕“实施大产业发展战略”“打造环保产业名片”“打造特色小镇”等课题,组织150多名干部结合区情、镇情及自身专业背景、兴趣特长组队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导师跟踪培养制,全区31名处级领导担任项目建设指挥部的指挥长(副指挥长)兼任课题组导师,通过建立“区委书记定期专题授课、处级领导担任课题组导师、科级领导担任课题小分队辅导员”工作机制,发现并跟踪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同时为事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急难岗位锻炼干部,自2016年起,该区连续3年共选派60余名干部参与矛盾纠纷化解。

为促干部服务发展,该区坚持严管厚爱强保障。创建百分制季度分类考评问效平台和述职问效制度,构筑以优化服务为第一导向的干部队伍能力建设督查和考评体系,围绕脱贫攻坚、征地拆迁、项目建设、生态治理、社会维稳等五大领域,每季度选取一个主题进行书记面对面问效,对领导干部在主业主责方面进行“一季一考评”“一季一述职”,引导干部转变思维、破解瓶颈、提高效能。出台绩效过程管理和绩效奖金二次分配制度,将绩效由与职级挂钩变为与业绩挂钩,由年终突击变为过程管理,实现绩效奖金一季度一分配,从物质上给予干部充分的激励保障。遵循“严管就是关爱”原则,通过谈心谈话、约谈提醒“咬耳扯袖”,让干部找回初心,从精神上及时“加油补钙”。今年以来,该区共对在环保和扶贫等领域担当作为表现不佳的干部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22人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