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徽耀街巷 ——株洲市在城市基层党建中坚持走创新之路纪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1-22 16:36

攸县联星街道丽水山庄小区党支部设立体检中心,为居民服务。

周怀立 邹 晖 黄 洋 贺 理

在株洲市天元区嵩山街道的白鹤社区阅览室,有一件人人皆知的藏品。这件藏品不是古董,也不是文物,而一件特别的“书法”作品。这件书法作品由多卷组成,全文抄写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整幅作品没有一处涂改,抄写者态度之认真,令人动容。

“党章的抄写者是我们社区76岁的老党员洪望弟。党章共计19459字,洪老整整抄写了20天。” 社区党支部书记郭新宇介绍说。

无独有偶,在株洲市荷塘区宋家桥街道的芙蓉社区,也有一位老共产党员全文抄写了党章。不过,他是用钢笔整整齐齐抄写在笔记本上的,且抄了一次不满意,又抄了第二次。他的名字叫周有贵,是一位73岁的老党员。

两个老党员,不约而同地做着同一件事,使我们感受到一个普通党员对党的热爱,对信仰的忠诚,对信念的坚守。

党旗飘心中,党徽耀街巷。在株洲市的大街小巷,党组织始终是最醒目的存在。

打一场志在必得的“阵地战”

抓城市基层党建就是促社会和谐,就是抓城市发展。对城市基层党建,株洲市委一直高度重视。

2015年,株洲市在全省率先出台《加强农村和社区基层党的建设的二十条意见》,强调要农村和城市党建一起抓、两手硬。之后,《关于做好市直单位在职党员进社区工作的实施意见》、《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和社区工作规范化建设的意见》、《基层党组织“组织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城市社区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等多个指导性文件也相继出台。近日,株洲市委常委会议又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绘出了今后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路线图。

为强化队伍保障,去年,株洲市紧紧抓住社区“两委”换届契机,按照选优配强的要求,为社区配备了365名社区党务骨干。目前,全市社区书记平均年龄46.3岁,大专以上学历超过75.5%,每个社区都有一名具有大专以上文化、熟悉计算机操作、年龄在35周岁以下的年轻干部担任党建专干。

为强化经费保障,株洲市建立了以市、区两级财政兜底为主的经费保障体制,每年平均为每个社区拨付运转经费57.5万元,投入惠民资金10-20万元。该市还明确规定,城市社区工作者全年报酬按照上年度当地社会平均工资的1—1.4倍确定平均收入。2016年至2018年,全市110个城市社区的服务场所都按照统一标准进行了提质改造。

队伍有了,经费有了,阵地有了,那么如何提升管理水平呢?几年来,根据城市基层党建的特点和规律,株洲市逐步探索出了一条以“四级联动”为基础、以“街道大工委制”为核心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机制。

“四级联动”,就是以市、区、街道、社区四级为基本构架,按照“线上抓指导引领、面上抓区域整合、点上抓作用发挥”的整体工作思路,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就是党委负责、组织部门牵头抓总,有关部门和行业系统齐抓共管;纵向到底,就是县市区委发挥“一线指挥部”作用,街道发挥“轴心”作用、社区发挥“主阵地”作用,层层推进。

“街道大工委制”,就是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大工委”书记,辖区企事业单位、社区党组织负责人等担任兼职委员,建议联办,信息互通,使街道社区党建从平面走向立体。目前,株洲市城区33个街道全部已组建街道“大工委”,共吸纳成员单位800余家,拥有1013名“兼职委员”。

握一把层出不穷的“创新牌”

“许多人都想不到,抓党建还能促进商业的繁荣。但这是事实。我们的大汉·悦中心商厦,前年许多商铺都租不出去。后来,我们开始大力打造红商圈,在商厦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在商铺设立了党员服务岗。很快,商家看到了办事的便捷,顾客看到商场的诚信,铺面很快就租出去了。”

谈起党建给“芦淞·红商圈”带来的变化,芦淞区建设街道党工委书记兼芦淞·红商圈楼宇党委书记林子其一脸欣慰。

芦淞商务圈是株洲市商业最为发达的区域,而建设街道的管辖范围又是芦淞商务圈的核心地带。以前,这里尽管商务繁荣,但管理也难。如何破解这一难题呢?街道党工委的做法是把党建引入商圈管理,探索社会管理新路子。为此,街道党工委决定,以中心广场商业圈为中心,联合域内大汉·悦中心、王府井、汉华国际、家润多等大型商业楼宇,打造一个“芦淞·红商圈”,并相应成立楼宇党委。

为突出“红商圈”的党建特色,楼宇党委以“大汉·悦中心”为重点,广泛植入“红”元素,设立了党群服务中心、“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开辟了红色主题走廊、红色梦想跑道、组织生活馆、红色教育馆、青春励志馆、党群服务区,举办了红歌摇滚艺术节和“马克思青年说”等讲堂。

红色文化、商业文化相互融合,使“红商圈”更加繁荣和谐。一时间,商圈不仅人流更加密集,秩序也更加井然。“党建高地”崛起于“经济热土”的成功实践,使“芦淞·红商圈”成为株洲市基层党建创新的一块标牌。

党建也要创新,创新才更有活力——

荷塘区于2016年10月建成首个“智慧养老”社区,利用“智慧荷塘”APP,在全市首推提供中老年营养配餐、家政上门、医护救助、健康管理、旅游休闲等一站式养老模式。

天元区将便民服务中心、党代表工作室、党员志愿服务中心、群众工作站和政务中心“五站合一”,普遍建立党员群众服务中心,深受欢迎。

荷塘区宋家桥街道,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分别进入11个社区的99个居民微信群,及时掌握居民动态。在该街道的芙蓉社区,社区党委还在使用微信的党员、群众中选择11名“阳光信使”和微信“盟主”,随时传播党的“好声音”,宣传国家政策,积极参与纠纷处理。

石峰区清水塘街道井墈社区的辖区主要是原来的老工业区。利用丰富的工业遗产资源,社区建成了党建文化广场和全国首家社区工业博物馆,一进入社区就能够体会到浓浓的党建文化和工业文化。

在醴陵市来龙门街道马放塘社区,社区党委成立了醴陵市第一个商圈党群服务站,以区域化、开放化、社会化等方式,共享商圈内影视、便民、休闲场所等资源,并通过设立“红色课堂”“红色经典”“红色公益”“红色生活”等服务项目,将拥有200多家商户的商圈打造成集党建、经济、群团、志愿服务等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体。

攸县联星街道丽水山庄小区通过成立党支部,建立了攸县首个“小区党支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的党建工作新平台。这个平台整合三方资源,集教育、管理、咨询、培训、服务、娱乐于一体,既有效化解了业主与物业的“天然对立”,又使小区管理更加高效有序。

……

创新层出不穷,探索未有止境。创新,成为株洲市城市党建的一个鲜明的“标签”。

有一支信念坚定的“红队伍”

刘建科是株洲市云龙示范区龙头铺街道龙头社区的一名拆迁户,在他身上发生的一个关于“党委书记卖羊”的故事,至今还为许多人经常提起。

故事发生在去年。当时,社区为一个项目落地正在组织拆迁,刘建科家也在拆迁范围。他家的对口联系人是社区党委书记周子游与党员干部凌建英。拆迁启动后,他们两人就多次上门宣讲政策,刘建科尽管表示理解和支持,就是一直不愿签订征拆协议。

问题出在哪里?在一次面对面的交心式座谈中,他们终于弄清,原来问题出在羊上。当时,刘建科养有120头黑山羊,一头羊至少要卖2000元,这是一笔不小的收入。面对搬迁,刘建科想一次性卖掉,但别人砍价,他舍不得卖。羊卖不掉,一时无法搬迁。

了解到刘建科的心事后,周子游和凌建英二人立即决定帮助卖羊。开始,他们拍摄了羊的视频和图片,在朋友圈、微信群里“叫卖”,效果不佳。于是,他们又转而跑到周边餐馆、农家乐上门推销,最终落实了价格合适的买主。拿着厚厚一沓卖羊款,刘建科在拆迁协议书上高高兴兴地签了字。

一个社区党委书记,摇身一变成了“羊贩子”,这个看起来带有些“喜感”的故事,生动诠释着一个基层党组织负责人的责任和担当。

在天元区泰山街道的大岭社区,居民们一提起社区党总支书记谢勤建就赞不绝口。原来,这里居住的大多是原改制企业株洲棉纺厂的下岗职工,所住老宿舍房屋严重老化,生活设施不全,道路年久失修。为此,谢书记利用自己的区人大代表身份,连续几年多方奔走寻求支持,为老宿舍区建起了厕所,接通了入户天然气,彻底改造了道路。

住在小区的都是原来的老工人。看到老人爬楼很累,而且晚上很不安全,谢勤建就筹集资金组织人员,在楼道上安装了400多盏声控灯,在每层楼道的转弯处放了120把小椅子,供老人们爬楼累了休息一下。这些小椅子现在被老人们亲切地称作“爱心椅”。

攸县春联街道山背社区地处城郊,许多居民进城居住,老屋荒废,社区脏乱。为改变面貌,社区支部到处争取支持,对小区进行彻底改造,淘净水井,挖走塘泥,铺通油路,建起精致优雅的“门前三小”(小广场、小书屋、小讲堂),使迁出去的居民又走了“回头路”,在老宅办起了民俗旅馆、特色餐馆。

想到细处,做到实处。只要是群众需要,基层党组织总会用心去做。

在株洲县渌口镇的伏波社区,10年前,有两户居民因为排水问题产生矛盾,从此一直互不来往。社区党委书记刘艳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与社区党员们反复上门做工作,最终使两家握手言和。

在石峰区清水塘街道的井墈社区,85岁的老党员刘炎珍是一个闲不住的人,仍然担任社区下面一个党支部的书记,一有空就与社区的居民谈心,一点一滴地化解不和谐因素,每年都要调解邻里纠纷10多起。

在天元区嵩山街道的白鹤社区,党员们踊跃参加“白鹤最美红袖章”志愿服务队,志愿服务活动由过去每月4次左右增加到30次以上。

据统计,全市5万余名在职党员共认领社区服务项目12万多个,上百万群众直接从中受益。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