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眼“微”字:长沙市这个“生”社区如此“熟”起来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8-11-27 11:31

党支部的集中学习常态化开展

“社区真的好,经常开展活动来丰富我们的生活。”近日,长沙市天心区暮云街道怡海社区举行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活动之“党建引领美好社区生活”暨两型知识进社区宣讲活动,当天有表演任务的居民王阿姨表示,社区里文化氛围越来越浓,居民之间的“陌生感”减少了。

“社区辖区内共有7所学校,教育资源丰富,且有老年大学兴趣小组等文化团体,以党建引领社区文化,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升美好社区生活。”怡海社区党支部书记向洪兵告诉记者,社区是纯居民楼小区,占地面积2.1平方公里,是可容纳8万余人的超大社区,属于典型的“生人”社区。

如何从“生”变“熟”?怡海社区着眼一个“微”字。

“引导和支持居民在小范围内通过高效民主协商而迅速达成‘微行动’共识,进而采取具体可行、行之有效的方式自主解决社区‘微事务’。”向洪兵表示,党建引领社区“微治理”,从关涉居民治理参与和生活小事的“微事务”“微项目”等入手,增加居民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暮云街道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璀璨天心•和谐暮云”书画交流活动在怡海社区文化活动室举行

整合资源,于“微”处聚起红色力量

在怡海社区,长沙财经学校党委为社区每学期提供烹饪、编织、化妆、礼仪等受居民喜欢的课程40余节,丰富了居民的社区生活……

“整合辖区资源,把能够为社区提供的志愿服务项目与需要社区提供服务的信息汇总,将需求清单与服务资源初步分类整理。”向洪兵介绍,社区设置了“有事好商量·南城议事会”管理岗、帮代办服务岗、邻里纠纷调解岗、建言献策岗、物业监督岗、义务巡逻岗、青少年教育岗、生活技能分享岗等22个岗位,由辖区所有党员进行认领。

健全“微机制”,探索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无缝隙治理的网格党建新格局。据了解,社区结合天心区网格化管理,将每个网格列为微治理中的一个“微单元”,每个单元中组织结构至少包括三个层面,建构起社区内部包括“社区党组织——小区网格党小组、自治组织、群团组织——党员、居民”有机结合的1+X“微治理”模式。

社区以“微党建”促进社区居民的自治化、社团化,群团组织的公益化、志愿化,辖区企事业单位的社会化,带动社区成员充分参与社区公共事务治理。在社区备案的社团组织中,有百分之七十领头人是党员,党员带头参与小区网格和社团组织,发挥党员在社区微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凝聚党心,服务群众”。

有事好商量,“议事团”就怡海社区共建共享、党员志愿服务认领等议题进行了商议

搭建平台,于“微”处激发社区活力

激发社会组织活力,推动“三社联动”。怡海社区引进有资质的社会组织,并成立社区社团服务中心,鼓励居民自治组织到社区备案,提供专业的服务,达到条件再培育成本土社会组织,发挥社会组织在社区治理的作用。

组织活动达50余场,解决矛盾纠纷20余次,支持社区服务30余次,文化场地设备争取20余件,众筹6000余册书籍的“共享图书馆”……目前,在社区备案的社团组织有18个,其中包括如怡海社区礼仪社团、交谊舞社区、广场舞社团、太极协会、乒乓球协会等文体社团13个,怡海社区“护苗”队、平安志愿者等功能式社团5个,成为了社区微治理的骨干力量。

搭建协商平台,实现自我服务。社区按照天心区“有事好商量”基层协商议事机制要求,创建社区“有事好商量·南城怡事荟”平台,确定核心骨干成员并建章立制,探索“众议、众筹、众行、众治、众享”的“五众”自治经验,切手打通社区治理的“毛细血管”。

此外,社区开展了公益合作类、赋能分享类、建言献策类主题活动20余次,架起了小区居民与社区的沟通桥梁,能让社区及时了解民意民情,居民想什么,盼什么,社区就服务什么。

众筹6000余册书籍的“共享图书馆”

多元共治,于“微”处提升服务效能

为有效破解社区便民服务“供不应求”难题,怡海社区正在探索“多维便民服务圈”新模式,以网格化的服务模式,一格多元,共同履职,最大限度延伸服务触角。

变“坐着等”到“走出去”,以10分钟步行路程为半径,划分为五个网格,按照“定格、定人、定责”要求,设置网格点,由社区书记任网格长,1名社区干部任网格管家,1名网格党小组长,包片联网,各网格设置志愿队、社团组织,有针对性地进行大走访、大调查、大巡逻,了解居民诉求,收集社情民意,及时解决群众身边的急事难事,制定回访机制,并及时在网格解决问题。

此外,鼓励社团自治组织,吸收群众参与,怡海社区利用7万元党建惠民资金培育社区社团组织,以良好的激励机制、考核体系及“以奖代酬金”的方式促进社团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积极参与到社区微治理。

构建优质资源大家享的生态圈,探索一小时公益,在社区推广“37°爱公社”,把社区志愿者志愿服务项目进行量化,每年举行一次“公益日”表彰活动……怡海社区志愿服务以“分享”的理念,营造“海纳百川,益享生活”的氛围,切实发挥志愿者作用。

(天心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