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上聚人才——江西南丰县依托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乡村人才振兴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2-04 10:23

眼下,在闻名中外的“中国蜜桔之乡”江西南丰县,70万亩桔园里,挂满了金灿灿、黄澄澄的果实。军峰山下、旴江两岸,一辆辆满载蜜桔的卡车,正开往四面八方。忙着采摘的橘农们,脸上的笑容比蜜橘还甜。

乡村振兴,人才先行。产业旺,则人才聚。南丰县从本县实际出发,依托蜜桔种植、龟鳖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积极开发乡土人才资源,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再造引才、聚才、育才链条,打造乡村振兴人才集聚高地。如今,各类走在产业前沿的人才精英、院士专家向南丰乡村加速集聚,一大批有理念、有远见,懂技术、懂市场的新农人正在涌现……

把乡村人才聚在“产业链”

桔海探趣、柳林垂钓、山地骑行、农业科普、瓜果赏摘、农家小吃、野炊烧烤……在南丰县城东南部的桑田镇古城村,一座占地面积300亩,集生态种植、特色养殖和休闲观光一体的桔业生态采摘园初具规模,让人趣意生情、乐不思归。

在南丰,蜜桔种植面积稳定在70万亩、年产量30亿斤,是该县乡村振兴最大的支柱产业。依托蜜桔资源优势,南丰提出“蜜桔+”理念,推进蜜桔与旅游、工业、文化、互联网等融合发展,蜜桔经济快速向全产业链挺进。

产业链的延伸带来了“人才链”的延伸。人才需求涵盖蜜桔产业全领域,涉及品种研发、种植管理、产品开发、销售经营、出口商务、旅游休闲等方面的各层次人才。

“蜜桔产业人才层次多、涉及广、数量大、季节性强,靠引进显然是远远不行的,根本途径还是就地聚才、聚本地之才。”县委人才办主任吴德贵坦言。

为此,该县积极开展“乡贤返村”活动,每年评选“桔王”,定期召开桔商大会,举办蜜桔产业高峰论坛等,近3年吸引56名在外“桔专家”返乡种桔。实施“桔凤还巢”行动,发挥亲缘、人缘、地缘优势,唤回15名善经营、懂技术的“桔二代”返乡创业,联合成立电商协会,从事蜜桔电商销售,让南丰蜜桔搭上了“互联网+”的快车道。截至目前,该县储备集聚蜜桔专业技术人才63人,蜜桔产业农村实用人才8408人,其中生产型实用人才6468人、经营服务型实用人才1940人。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拓展特色产业渠道,引导乡土人才强化产业意识、市场意识,相继打造出休闲观光、绿色果蔬、生态养殖、文创旅游等新兴特色产业,成功再造一批产业聚才的新乐园。全县已吸引603名农民工返乡创业,有24名乡贤成功回乡创办经济实体22家,18名县外人才来南丰农村创办经济实体17家。

“无论是外来专家,还是返乡人才,他们最关心的是找到发挥自身才能的‘着力点’,而产业链、项目源就是最具吸引力的‘着力点’。”县委常委、组织部长章国华认为。

院士工作站建在“地头边”

除了传统的蜜桔产业,南丰县依托新兴的龟鳖养殖产业,积极引进能够推动产业提升、带动产业发展的专业人才,成功再造了南丰又一乡村振兴引才高地。

从县城沿南建线东行20余公里,有一个叫太和的小镇,是该县正在倾力打造的“龟鳖特色小镇”。随着2018年5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桂建芳院士工作站的建立,这个中国渔业协会授予的“中国龟鳖良种第一镇”的种蛋成为全国甲鱼养殖场的首选品。

院士缘何走进南丰乡村,又为何把院士工作站建在了田间地头边?“桂院士最看重的是我们的产业基础和发展远景。”设立院士工作站的江西添鹏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南丰县龟鳖产业协会会长吴国辉说。

经过20余年的发展,该县已经实现从卖甲鱼蛋到良种蛋孵化、幼苗养育、商品甲鱼养殖的全产业链发展,龟鳖养殖规模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全县龟鳖产业综合产值突破20亿元,有“中国龟鳖之乡”之称。

目前,南丰县第二家院士工作站正在筹备之中,拟以南丰华夏五千年生态酒庄有限公司等蜜桔加工企业为主体,引进中国工程院院士、广东省微生物研究所所长吴清平院士建设院士工作站。此外,该县还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农业大学校长邓秀新为“南丰特约经济顾问”。

“吸引院士等顶尖人才,光靠热情和待遇是远远不够的,最关键的是要有良好的产业基础。”对此,县委书记吴自胜有着清醒的认识:“建院士工作站不是为了装点门面,借力院士智慧,培育产业人才、助推产业升级才是宗旨。”

留下不走的产业“新农人”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要改变人才从农村向城市单向流动的局面,让更多‘城归族’到农村投资兴业,带动乡村人气旺起来。”见证了龟鳖产业兴旺历程的太和镇党委书记黄科玲,对县委县政府“产业留人”策略双手点赞。在太和,参与甲鱼生产的农户逾千户,加上蜜橘、白莲、水稻,牢牢吸附住了全镇2.8万人口,外出务工者一年比一年少。

如何破解乡村“留不住人”的难题?南丰县委把乡村人才工作纳入人才强县战略,制定行动计划,统筹各项惠农富农政策项目、资金等资源,加大对乡村人才支持保障力度。鼓励地方政府采取投资补助、贷款贴息、以奖代补等方式,对乡村人才在金融信贷、土地流转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县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从去年的50万元提高到今年的800万元,并规定确保50%专项用于乡村人才振兴。

桑田镇肖坊村吴竹生大学毕业后事业有成,2015年返乡探亲被家乡的创业氛围吸引。去年12月,在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他投资240万元,流转林地300亩,创办了南丰县汤科藏香猪生态养殖专业合作社,带动20多户贫困户增收。

目前,南丰县成立了全省第2家农民大学生创业联盟,设特色种养、工程建设、市场营销、休闲旅游4个分会,首届会员61名,以众筹方式建立创新创业基地,发挥大学生“新农人”创业“领头羊”作用,形成示范效应。

“新农人”留下来,更要强起来。今年该县专门制定人才工作培训计划,委托全国知名高校分类举办7期人才集中培训示范班,培训对象包括乡镇党委书记、蜜桔产业合作社带头人、龙头企业负责人、乡土人才等。此外,强化乡村人才振兴责任,在全省率先把乡镇党委书记纳入人才工作专项述职的对象,大大提高乡镇党委抓乡村人才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争相探索因地制宜、行之有效的乡村人才振兴之道。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