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市:党建引领 助力护好一江碧水——湖南国发精细化工公司推行“党员沟长责任制”纪实

文章来源: 临湘市委“两新”工委  时间: 2018-12-06 11:11

4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君山华龙码头,做出了“一定要给子孙后代留下一条清洁美丽的万里长江!”的重要指示。6月,中共岳阳市委组织部向全市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共产党员发出了“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的倡议。

“作为临湘市濒临长江岸线的老牌非公有制化工企业,如何突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和党员在污染防治、保护蓝天碧水行动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是摆在企业党组织面前的一道难题。”该企业党总支书记、董事长胡晓珊如是说。

为解决这一难题,党总支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多次召开党员大会,为企业污染防治出谋划策、献计献策,同时,积极响应“先锋护碧水,共促大保护——临湘在行动”活动,明确提出“理畅三股水、封闭各位味、管控危废渣”的工作要求,按照“绘一张蓝图,分段分区实施网格化安全整顿和环保治理”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行“党员沟长责任制”,助力守护好一江碧水:一是划分党员责任区,明确职责,不留死角;二是绘制好一张安全环保管理定置图,标出环保责任区、各类管线、重大危险源、主要污染因子、动、静密封点等以及各位责任人。三是进一步推进“6S”管理要求,杜绝跑、冒、滴、漏。确定党员总沟长和分沟长,对所管辖沟渠负责。对每条排水沟进行编号管理,确保每条污水、清水和雨水的管道和沟都有专门党员参与有效管理。

同时,该公司还制定严格的《党员沟长责任制管理规定》,明确提出精细化管理要求:在日常状态下沟内无积水、油污、杂物及砂石积沉;加强对所管沟渠的日常检查、清理,每天巡查不得少于4次;每周至少一次对所管沟渠进行彻底清理,总沟长负责对分沟长的指导、监督和检查并做好巡查记录。

为使“党员沟长责任制”落实生效,该公司加强奖惩,每月评选出1名沟长作为月度“优秀沟长”进行物质奖励,颁发流动红旗;每年度评选优秀沟长2名和“优秀总沟长”1 名,给予物质奖励。同时,每月对没有认真履行沟长职责,考核不合格的沟长进行经济处罚,因责任沟长未及时发现或整改沟内环保隐患不力而造成环保问题的,进行重罚。

自“党员沟长责任制”实行以来,该公司车间正常生产过程中已基本实现水源的循环利用,通过改用循环水与北控水务自来水结合使用,整个公司的节水减排效果明显。由于厂区雨水得到有效收集和综合利用,公司的废水达标排放,而且排放量大幅减少,真正实现了“绿色生产,安全生产,智慧生产”的经营理念,为“守护好一江碧水”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