绥宁县:“安心工程”助推干部“潜心干事”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2-13 10:27

绥宁县现有17个乡镇、234个村(居),有基层党组织784个,党员19955人。近年来,绥宁县全力实施乡村干部“安心工程”,加强综合保障,持续加大投入,不断改善乡村干部工作生活条件,树立了关注基层、关怀干部的鲜明导向,激发了广大乡村干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工作热情与活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工作扎实有效开展。

突出阵地建设 确保乡村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全面改善

绥宁县地域面积宽,山地多,乡镇干部工作、生活条件差。近年来,县委抢抓机遇、统筹政策、整合资金、适度超前、全面推进基层阵地建设,率先实现了乡镇“六小一中心”、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美好社区”建设全覆盖。

实现乡镇“六小一中心”建设全覆盖

围绕乡镇干部学习、运动、工作等要素配套,有效整合司法所、文化站、邮政所、公租房、少数民族乡庆等专项建设资金,县委县政府再安排部分配套资金,共投入2800万元建立了25个乡级民情服务中心(撤并前有25个乡镇),投入5100万元新建、改建乡镇小套房1296套,投入2000余万元对其他“五小设施”进行全面改造,实现了乡镇“六小设施”高标准全覆盖,为乡镇干部营造了一个功能配套、设施完整的温暖“小家”。

实现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全覆盖

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建设纳入全县十大民生项目建设大会战,推行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卫生室、村文化服务中心“三位一体”建设,采取突出谋划抓调研、突出特色抓规划、突出公开抓发包、突出进度抓督导、突出质量抓监管、突出规范抓布置的“六抓”工作法,共投入1.3亿余元,新建33个、改扩建147个、维修35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村村都有规范达标的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目前已全部竣工验收并投入使用,各村综合服务平台已形成集说事议事、便民服务、文化娱乐、卫生医疗于一体的多功能服务体系,提高了村级组织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大大改善了村干部工作条件和环境。

实现“美好社区”建设全覆盖

着眼全面改善社区办公条件,提升社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大力推进“美好社区”建设,2016年投入670万元建成8个“美好社区”,2017年投入880万元建设11个“美好社区”,其中8个乡镇社区、3个县城社区,实现了“美好社区”建设全覆盖。

二突出经费投入 确保乡村干部干事有保障

县委坚持“再难不能难乡村、再苦不能苦乡村干部”的理念,持续加大乡村运行经费及干部待遇保障,为乡村干部干事创业鼓劲提神。

1. 提高标准拨

持续加大基层经费拨付力度,乡镇政府运行经费比2011年增长5倍。逐年提高乡镇干部经济待遇,乡镇干部各项工资福利待遇平均达6558元/人/月。在2017年绩效考核奖金同比增长50%基础上,2018年又将人均1.8万元的绩效考核奖金纳入县财政统筹保障,切实解决了乡镇党委、政府一到年底发干部待遇就犯愁的困境。

2.勒紧裤带保

2018年在全县压缩办公经费3个亿的情况下,村级运转经费同比增加1000万元,达到了3945.764万元,其中村干部基本报酬达1660.23万元,按上年度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倍标准保障后村党组织书记达1920元/月;村级组织办公经费达648.4万元;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工作经费达218万元;社区工作经费达252万元、县城社区惠民项目资金达40万元;正常离任村干部生活补贴达361.296万元;村级组织服务群众专项经费达311万元,杜绝了村干部年终待遇挂往来账的现象,大大提升了村干部工作积极性。

3. 以奖代补返

在征地拆迁、拆旧复垦等中心工作中,建立以奖代补机制,确保乡村干部干事有保障、干好有甜头。2018年全县拆旧复垦4400余亩,按每亩奖励6万元的标准返给各村,用于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和村级公益事业建设等,累计发放奖补资金2.4亿元,村均达102万元。

突出综合激励 确保乡村干部干好有奔头

县委真情关怀、真心爱护乡村干部,态度鲜明地彰显重实绩、看政绩的评价标准,健全机制科学合理选任干部,激励广大乡村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冲锋陷阵、担当作为。

1.加大提拔使用力度

优先提拔重用扶贫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扶贫干部,近两年,对脱贫攻坚一线表现突出的79名干部予以提拔或重用,其中6名同志分别提拔为乡镇党政正职。加大定向选任力度,开展“三类人员”比选,择优选配了6名大学生村官、优秀村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近三年,面向村主职干部考录公务员6人。

2.加大规范公开力度

对乡镇干部高度关注的进县城任职、县城周边乡任职、大小乡镇交流任职等问题,县委坚持先定原则、集体讨论,用明规则代替潜规则,确保乡镇干部任用交流公开公平公正,如乡镇正职至少干满一届,届中一般不交流,正科级干部进县直机关才能安排职务。推行乡镇年轻干部进城工作遴选机制,切实规范了乡镇年轻干部进城工作。

3.加大人文关怀力度

建立健全走访慰问乡镇干部制度,县委领导班子成员每年与乡镇党政正职和班子成员谈心谈话,全面了解乡镇干部思想、工作、生活动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如一位乡镇党委书记因小孩重病,一度无心工作,县委书记及挂点县领导及时找他谈心谈话,帮助疏导情绪,让他卸下心理包袱,从此工作劲头更足了。建立家庭困难干部进城工作比选机制,近三年采取比贡献、比表现、比资历、比困难的“四比”的原则,选调了183名家庭有困难的乡镇班子成员和一般干部进县直机关单位工作。

4.加大评先表彰力度

每年开展“十佳村干部”评选,每人奖励2000元,单项奖金为全县最高。提高全县评先评优乡村两级先进代表比例,如2017年全县开展“十杰百优”评选,乡村两级先进代表比例达60%以上。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明确驻村工作队长(村第一书记)的评先评优不受指标限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