隆回县九牛坳:筑牢战斗堡垒 推动全面发展

文章来源: 隆回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13 10:27

隆回县荷香桥镇九牛坳村位于隆回县中部,S219省道穿村而过。全村301户,总人口1029人,党员29人。近年来,该村秉持“一个支部就是一个战斗堡垒,一个党员就是一面鲜活旗帜”的信念,在党的建设上狠下功夫,通过扎实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双述双评等组织生活,夯实了战斗堡垒;通过做实做细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党性教育、积分管理等工作,激发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支部充分履行职能,发挥核心作用,党员党性坚强,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该支部多次被评为县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九牛坳村十分注重优势转化,注重把党建优势转化为推动发展优势,党建资源转化为推动发展资源,党建活力转化为推动发展活力,以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推动各项事业全面发展。

统一布局,在夯实基础上彰显战斗力。村级要发展,打好基础是关键。该支部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认真研究村情、谋划发展思路,排除种种阻力,与村民谈心交心,将心比心,以心换心,在征得广大村民的支持下,聘请专业公司编制新农村规划,涵括产业发展规划、村庄布局规划、民居建设规划等各个方面,作为指导全村今后发展的重要纲领。按照规划2015年8月开始实施集中连片建房,两年后,全村的无房户、危房户、交通不便户共40余户集体入住,网格层次整齐化一,形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整治环境,在改变面貌上凸显凝聚力。环境就是吸引力、竞争力、生产力。该支部集中力量整治环境卫生,实行庭院三包制度与垃圾分类处理。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员负责所居住村组院落,带动群众参与积极性,形成党员组长群众齐心协力共治共管环境卫生的大格局,落实了20元/人/年的卫生费缴纳举措。投入28万元修建人工湿地污水处理池,杜绝了生活污水乱排现象。推进“厕所革命”,全村卫生厕所完善90%,村容村貌得以焕然一新,成绩得到肯定,被评为市级卫生村。

移风易俗,在崇尚新风上突出向心力。破除陈规陋习,倡导乡风文明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要求。该支部大力提倡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杜绝大操大办。支部班子精心谋划,村支两委反复商议,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再三探讨,在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最终形成了内容全面,契合实际,规定详细的村规民约,坚决摒弃攀比之风,严格控制烟花鸣放,力举厚养薄葬,打击厚葬薄养,传承孝悌仁爱。通过村村响、电子屏、致村民的一封信及红白喜事现场演说等形式,使原来的每桩白喜事花费8万至10万元压减到4万元以内。为进一步推进移风易俗活动,该村白喜事采用胸带白色孝字、袖圈等形式,红喜事提倡家人团聚式,不收受人情。倡导尊老爱幼,实行党员一对一帮扶老弱病残制度。扎实开展十佳好婆媳、五好家庭、文明家庭评比活动。通过一系列举措,形成全村上下促新风的强大合力。2018年全县移风易俗推进现场会议在该村召开。

大兴产业,在脱贫致富上发挥推动力。该支部按照有关政策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已成功脱贫30户110人,剩下22户49人预计在2019年脱贫,实现全村脱贫致富奔小康。为使脱贫致富更有成效,该支部下大力气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依法流转土地,探索学习公司+农户+互联网的经营模式,依据自身特色招商引资,建成了集150亩荷塘观赏区、100亩特色果林采摘区、50亩水产养殖垂钓休闲区为一体的生态旅游观光区。目前产业初具规模,农民收入大幅度增高,从2013年人均收入5822元递增到2018年的10028元,脱贫致富成效明显。(王霜红 文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