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达拉特旗 实用人才成乡村振兴“领头雁”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8-12-14 10:44

中国组织人事报达拉特旗讯(通讯员 田春 杨耀峰)今年3月,一条《@有为青年,达拉特旗出政策支持你返乡创业啦!》的微信,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引起强烈反响并被大量转发。这是该旗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领头雁”培养计划首次发布,该计划主要解决乡村“能人”短缺,发展内生动力不足,农民无法直接对接市场的问题,以此破解乡村振兴“瓶颈”,攻克脱贫攻坚“堡垒”。

通过苏木镇党委和旗直部门推荐、个人自荐,“一次联审、两次评审、实地复核、民主公示”等6个程序,首批15名“领头雁”从16万农民中脱颖而出,覆盖了所有苏木镇,涉及农产品电商、农业服务业、规模种植养殖、休闲农业等领域。

为加强“领头雁”的管理,该旗制定了《农村牧区实用人才“领头雁”培养选拔管理办法(试行)》,确定了政治吸纳、项目支持、考察培训、结对帮扶、搭建平台等5个方面16项培养措施。该旗为“领头雁”每人发放1万元创业启动资金,给予最高20万元的无息担保贷款,并召开项目对接会协调涉农项目、对接市场资源,组织农牧业龙头企业高管、苏木镇领导班子成员和科技特派员挂钩结对联系。通过多重帮扶手段,调动产业、政策、服务等资源向“领头雁”集聚,让他们扎根农村牧区,迅速成长。

辐射带动能力强不强,是考评“领头雁”的首要标准,也是“领头雁”与农村致富能手的最大区别。该旗把“领头雁”当成乡村振兴的“金种子”来培育,引导他们带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白泥井镇白泥井村的辛向华,带领11户村民承包了2700多亩地规模化种植玉米。由于精细化的管理,他种的玉米杆子高达3米,售价也比一般玉米每斤高出1毛多。在内蒙古达拉特旗,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领头雁”不止辛向华一人,今年,翟永杰将56户贫困户的产业扶贫资金集中起来,按标准化“托管养牛”以此降低贫困户风险;王凯组织本旗沿河地区近百户养殖户成立了“产业联盟”,专门解决单个养殖户技术不统一、产品没标准、供应不持续的问题;吴利祥返乡“死磕”葱产业,建起了百亩葱标准化示范基地,还通过网络实现了70余万斤的销售量……在乡村这个大舞台上,“领头雁”们真正放开了手脚。

内蒙古达拉特旗党委常委、组织部长苏振平,在谈到下一步“领头雁”培养计划时说:“通过不断完善配套政策,强化跟踪培养力度,切实为‘领头雁’强权赋能。目前,我们正在筹划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帮助那些还没有精准定位的‘领头雁’理思路、定目标、明措施,努力推动乡村振兴由党委政府推动向‘领头雁’带动转变,切实激活乡村发展的内生动能。”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