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县乌石峰村:脱贫攻坚出“三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8-12-17 11:34

“我们现在最大的瓶颈就是村级公路太狭窄,接待不了大型旅游团”“村级专业技术人才不多,要加大培训力度”“要把研学基地办好办实,让学农基地向党员干部培训基地拓展”……寒冬时节,料峭寒风却挡不住湘潭县乌石峰村会议室里一群人满腔的热情,该村支村两委正和驻村帮扶队一起讨论下阶段脱贫攻坚工作重点,现场气氛热烈,暖意融融。

这一幕是省定贫困村乌石峰村脱贫攻坚路上一处生动场景。在联点领导干部和驻村帮扶队的指导下,支村两委拿出“三招”带领村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向“脱贫摘帽”全面进发。

党建+扶贫 挖掘内生动力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乌石峰村驻村帮扶队队长刘俊兵说,驻村帮扶队的首要任务就是把脱贫攻坚同基层党组织建设结合起来,选优配强村党总支班子,培养党员致富带头人,以党建+扶贫的方式,把困难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给挖掘出来。因此他们入村后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织召开全村党员会议,共商村级产业发展大计。他们积极向党员干部和贫困户宣传新知识、新理念;邀请县文化馆送戏、彭德怀纪念馆宣讲员宣讲彭德怀精神,激发脱贫意志,树立脱贫信心。同时,指导该村形成了一套“党员结队帮扶、邻里能人自愿帮扶、干部负责尽力帮扶”的机制,全村人的精气神明显提升,脱贫致富内生动力日益增强。

“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在驻村帮扶队和支村两委的指导帮助下,在党员干部的示范带动下,乌石峰村的贫困户们都积极行动起来,寻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脱贫致富门路,如赵晓山的靠背椅、棕扫把,鄢树兵的油辣椒、腐乳,陈方平的土鸡,鄢光义的蜂蜜,颜永江的黑山羊等都变成了畅销的农村“土特产”,贫困户们收益颇丰。

产业+扶贫 开启致富大门

据了解,乌石峰村由原斑竹村和珍珠村合并而成,地处乌石镇西部,辖区9.12平方公里,共有573户2133人。由于历史因素、地理位置等影响,经济发展缓慢,系省定贫困村。2015年至2017年通过精准扶贫有 54户136人如期脱贫,现有贫困户68户169人。可以说,精准扶贫已到了攻坚拔寨“打硬仗”的关键时刻。

“发展产业经济、增强造血功能,这是我们一直坚定的脱贫思路!” 乌石峰村党总支书记、“90后”能人贺师介绍说,支村两委与驻村帮扶队一起,通过走访、调研,结合村情村貌、地理位置特点,确定了适宜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2017年10月,在村党总支的引领下,乌石峰村村干部和党员带头,自发筹集资金12万元,成立了湘潭县大帅种养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400多亩,上半年种植黄豆,下半年种植油菜。今年63岁的贫困户赵晓山就享受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红利。赵晓山是聋哑人,单身汉,在合作社的带动下,他自学手艺,做背椅、棕扫把、花篮等,今年收入达到了12000元。

为解决产品销售问题,该村于2017年底成立了“乌石峰村供销社”,贫困户自愿加入社,实行土地流转,专项扶贫资金入股,年利润分红不低于8%。今年,驻村帮扶队积极指导合作社和供销社,盘活村闲置资产,将废弃小学校舍作为产品物资集散场所和培训基地,组织对贫困户进行了绢花、风车等手工艺品制作以及电商销售培训。他们还与刘少奇故居、湘潭和平公园进行联合推介,打开市场。如今,酸枣片、红薯片、靠椅等这些在湘潭县司空见惯的土产品通过电商进入了千家万户,带动乌石峰村30户贫困户成功实现就业,仅绢花、风车等手工艺品这一项创收就达6万余元。

旅游+扶贫 壮大集体经济

穷家难当。由于支村两委“无钱办事”,导致基层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产业发展难成气候。乌石峰村驻村帮扶队与支村两委积极商讨,想法子、出点子,依托彭德怀故里这一独特红色旅游资源优势,多措并举开展脱贫攻坚工作,提高村集体经济收入。后盾单位彭德怀纪念馆免费提供场所,展销村里的农副产品和花艺风车等手工艺产品,行情火爆,为村集体经济增加收入5万元。

乌石峰村“旅游+扶贫”的另一个大动作是打造“研学”基地,凭借乌石峰村紧邻彭德怀纪念馆以及独特的环境优势,开发旅游研学项目。2018年10月,经过多方努力, “湖南畅想自然成长教育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与村上签订了项目合作意向协议。11月15日、11月23日先后接待了新疆吐鲁番市高昌区民族参观团、湘潭市三中两批师生440余人来村开展研学活动。师生们上午参观彭德怀纪念馆,下午开展入户体验农村生活、手工制作丝网花等活动。此举不仅带动了村里20余户农户增收,也为村里带来了2万余元收入。

“近期我们将迎来第3批800余名学生的研学活动团。我们的计划是到2019年接待师生3万人……”乌石峰村党总支书记贺师对这一项目前景十分看好。他表示,现在支村两委正利用集体经济收入增加研学活动必要的设施设备,多方筹资改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努力提升村接待服务能力。一幅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美好画卷正在乌石峰村徐徐展开。(王 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