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市天心区“六项制度”强化社区干部履职担当

文章来源: 长沙市天心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20 11:21

今年来,天心区强力推行社区干部日常管理“六项”工作制度,通过抓实错时上下班、建强党群服务、形成有事好商量、倡导双向述职评议、完善绩效考核、实行档案登记等制度,强化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促进了社区干部履职常态、服务群众长效。

坡子街党群服务中心的“心家园”开展流动党员服务工作

一、抓实错时上班,提升责任意识。年初,该区明确下文要求社区干部在中午休息一小时、下午五时下班后以及周末、节假日都有人在服务大厅轮流值守,处理日常事务、接待来人来访、搜集社情民意、处置突发事件、组织学习教育、管理活动场所等,并向群众做好值班公示,让社区服务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全方位、零距离。在延长服务的基础上,在区级层面搭建“网格通”平台,全面实行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目前全区划分为300多个网格,实现网格员24小时线上线下反馈社情民意,三级联动精准对接居民需求。

二、做好党群服务,强化履职能力。积极打造“15分钟党群服务圈”,在全区建立183个“社区—网格—邻里”党群服务中心和10个商圈、楼宇党群服务中心,实现城区范围内0.5平方公里有党群服务中心,15分钟内能享受服务,确保党员群众反映的小事不出邻里、大事不出网格、难事不出社区。同时,党群服务中心通过统一受理、归纳分类、集中代办的方式进行民事代办。根据实际情况,简易事项当场办理或当天办结,需要现场勘查或上报审批的一般事项,告知办结时限并及时处理。民事代办实行台账管理,并定期向群众公示办理情况。今年来,已累计开展民事代办事项5000余件,解决群众问题1200余个。

三、落实南城议事,促进作风转变。以城市基层党建年为契机,通过广泛搭建“有事好商量”南城议事平台,实行网格小区党组织、社区干部、业主委员会、物业服务企业、社会组织、小区居民为主体,驻点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在职党员等其他力量为补充,多方参与的网格小区联席会议制度,通过推进封闭式小区议事,提升社区治理水平。目前,各社区按照精准摸底、志趣组团、就地就近原则,积极引导1800余名社区工作人员、8820名社区直管党员、6181名驻地单位在职党员积极参与有事好商量,激发党员知“家事”、议“家事”、评“家事”,主动参与到小区治理中来。

云塘社区干部错时为居民提供代办服务

四、双向述职评议,狠抓工作实效。将近年底,社区党组织书记就履行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情况要向街道党工委和辖区党员群众分别进行一次述职,述职内容包括社区“两委”班子和党员队伍建设、服务民生和推进发展、党风廉政等情况。向党员群众述职,要求结合街道党工委对社区绩效考核的民主测评进行,强化结果运用。对测评得分低于街道平均分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对连续三年考核等次为“基本称职”及以下等次的,按程序免去相关职务。去年来,已辞退不合格社区干部8人。

五、完善绩效考核,健全激励机制。组织街道对所辖社区主要工作按照量化考核和民主评议两种方式进行考评,同时年底双向评议结果纳入绩效考核,与评先评优和社区干部报酬挂钩。根据综合考核得分的高低,社区干部绩效考核结果由街道以20%、60%、20%的比例评出一等、二等、三等三个档次,并依次按其绩效考核奖励报酬基数的120%、100%、80%的标准确定社区干部绩效考核奖励报酬发放。

六、实行档案登记,强化社干管理。对员额制内,包括享受财政补贴的在职和离任社区干部以社区建档,实现一人一档,内容包括个人基本情况登记表、职务任免材料、学历培训材料、考核奖惩材料、双向评议结果等。目前全区建立社区干部档案1800余册,由街道实行专人专柜管理,并严格执行档案转入转出、借阅登记、保密安全及档案设施维护等日常管理制度,确保档案工作严肃性,推进档案管理规范化建设。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