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三措联动”考准察实干部政德表现

文章来源: 花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21 10:35

今年来,花垣县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探索采取“测试+测评、谈话+走访、核查+联察”等方式,着力考准察实干部“政德”表现,为班子配备和干部选用把好政治首关。

“测试+测评”打基础。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选人用人第一位,在湘西州率先出台《关于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的操作办法(试行)》等文件,运用于全县107个副科级以上独立核算单位。通过细化量化政治考核指标和内容,设计笔试考卷对党员干部政治理论和党内法规等学习掌握情况进行测试,列出政治标准“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定调查问卷对干部政治素养和现实表现进行正反向民主测评,综合测试测评得分作为“定量”与“定性”考察考评的重要基础参考。

“谈话+走访”促深入。在班子运行年度调研中引入政治标准考核机制,推行政治考核从抓好党政正职等“关键少数”覆盖到全体党员干部。定期组织听取班子述职评议及后备干部考察座谈,并与班子成员、考察对象、单位纪检和财务人员、干部代表等进行“一对一”民主谈话,多层次多侧面收集信息。拟提拔重用对象根据需要延伸到其“亲友圈”和“社交圈”进行走访,多渠道多维度征求意见搜集群众“口碑”,力求全面深入了解党员干部“一时”和“一贯”的政德等方面表现。

“核查+联察”助使用。县委组织部对照干部政治要素核查清单,重点核查党员干部对待大是大非问题上的立场、态度和言论,注重核查干部面临急难险重和关键时刻任务时的现实表现,全面核查干部档案资料、个人重大事项和述职述廉述德报告、履行党员义务与参加组织生活等情况,形成综合考察报告提交部务会分析研判。同时,协同纪检监察、审计、政法等部门联察联审干部信访举报、违法违纪、奖励惩处、个人诚信等情况,使政德考察有据可依、有章可循、成果可用。对于政治素质评分低于60分的考察对象,原则上不作为拟提拔重用人选,在任职务的坚决予以调整。

花垣县委组织部 石帮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