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宁县:严把“三关”培养村级后备干部

文章来源: 新宁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21 10:35

为切实锤炼村级后备干部作风、提升素质能力,新宁县积极探索村级后备干部联系培养和工作培训机制,切实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

严把“进出口关”,选优配强后备干部队伍。新宁县不断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选优配强队伍,严把“进出口”关。突出政治清白、立场坚定的首要标准,落实“凡进必查”要求,重点从综合素质高、责任心强、不怕吃苦、热心为群众服务、年龄文化层次较好、有一定培养前途的无职党员、外出务工商人、本地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专业合作组织负责人和高校毕业大学生中择优选拔一批后备干部。通过基层推优、部门联审、乡镇党委研究、组织部审核备案等程序,推选产生村级后备干部962名,建立了全县村级后备干部信息库,实行备案管理。同时畅通进出口,每年要对库内人员进行1次清理,及时将符合条件的纳入进来,对表现不好的清理出去,确保后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

严把“培养关”,抓规范管理重帮带。新宁县采取 “师傅带徒弟”的模式,大力加强村级后备干部培养。根据培养对象的具体情况,安排1-2名在职村干部言传身教,先将一些有培养前途的退伍军人、返乡打工青年、高校毕业生、致富能手、村民小组长培养成党员,然后将他们安排到村理事会、监事会、调解会等群团组织中进行实践锻炼,由结对村干部带领他们学习政策法规、致富技术、村务管理艺术和矛盾纠纷调处技巧等,促使他们在参与村务管理中提高处理农村工作的本领。目前,全县已落实帮带对子460对,培养村级后备干部962人,有效地促进了村干部的人才梯队建设。大力培养“农民大学生”创新创业。通过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为农村培育了一批“土专家”、“田秀才”、“猪状元”。其中有61名“农民大学生”进入村支“两委”班子,26名农民大学生领办创办致富项目32个,涌现出了一批发展产业致富带头人。

严把“使用关”,强化锻炼激活力。新宁县坚持把脱贫攻坚、重大项目建设、带领群众发家致富作为锻炼后备干部的主战场,让他们在农村中心工作中及急难险重中担当重任,不断提高实践能力和水平。建立谈心谈话机制,各乡镇组织专人定期与后备干部进行谈心谈话,及时发现存在的问题,做好教育引导。对发现的德才兼备、工作认真负责、具有一定能力的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鼓励他们通过换届选举的方式进入村级班子。

新宁县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