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兴市:以岗位设置为抓手 激发退岗干部新活力

文章来源: 资兴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8-12-26 10:09

近年来,资兴市部分科级干部因换届、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机构改革、健康状况等原因退出领导岗位,改任非领导职务或保留相应职级待遇。退岗后的干部存在职责不明,工作不在状态,作用得不到有效发挥的现象,造成了人才资源的浪费。为切实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发挥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用,资兴市突出抓好岗位设置,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再次激发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干事创业的新活力。

摸清底子,找准问题。为全面掌握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组织部部务会成员分组带队深入机关单位、乡镇街道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调研。一是正面谈。调研组每到一个单位,都会与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本人面对面谈心谈话,做到“四必谈”:谈思想、谈工作、谈学习、谈家庭。全面了解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思想动态、工作开展情况、家庭生活困难等情况,充分听取其本人的意见建议,掌握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真实想法、专业优势、工作经历、特长特点,分类建立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信息库。通过谈话了解,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普遍存在“船到码头车到站”的思想,甚至有一定的失落感,工作热情大大减退。二是群众测。召开干部群众测评大会,采取正向、反向“双向测评”的方式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进行民主测评和民意调查。对其思想政治、德才表现、工作作风、工作成效、公众形象、廉洁自律等情况进行正向测评和满意度调查。设置5个大项15个小项的反向测评内容,由测评人员根据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日常表现情况进行反向内容测评。普遍反应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作风较散漫,作用发挥不正常,工作绩效不明显。三是多方评。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班子成员意见、发放调查问卷、入户走访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收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现实表现情况。调研期间,共召开座谈会90余场次,发放调查问卷近2000份,走访党员、群众、服务对象500多人次。调研发现,在工作实践中,一些单位党组(党委)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存在不想管、不愿管、不敢管的现象。管理机制不够健全,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存在不同程度的松散管理现象,教育管理监督不够严格,存在上自由班的现象。

健全制度,强化管理。针对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群体存在的问题,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全面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管理。一是健全制度定规矩。研究出台了《资兴市加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管理实施办法(试行)》,明确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管理权限、管理原则、职责范围、教育管理、责任追究等内容,使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不再“无人管理”、“无所事事”。建立谈心谈话、学习教育、考勤报告、绩效考核、激励关怀等制度,不断增强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政治意识、大局观念和担当责任,引导他们主动作为、勇于担当。二是双向选择设岗位。 围绕“三重”工作、脱贫攻坚、基层党建、巡察督办等中心工作,坚持“组织需要”和“个人意愿”结合,科学设岗定责。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个人自愿填写《工作岗位申请审批表》,统筹考虑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工作经历、特长特点、身体状况,注重人岗相适,逐人定岗,全市176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继续从事本单位业务工作,125人经单位研究协助本单位分管工作,64人经组织部门统筹安排参与到巡察督办、脱贫攻坚、“三重工作”和指导基层党建等中心工作中,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三是激励关怀提素质。建立定期学习交流制度,组织全市365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参加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班,促使他们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激发了工作热情。参与脱贫攻坚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每季度定期参加由市扶贫办组织的扶贫业务知识学习。参与指导基层党建工作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开展了五批次的党务知识集中培训。参与脱贫攻坚、指导基层党建、“三重”工作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的年度考核评优比例提高到40%,2017年年度考核共有29人评为优秀。7名作用发挥好、工作表现突出、实绩明显、群众公认度高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予以提拔重用。5名退出领导岗位干部被评为首届“三十佳”标兵,进一步激发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激发活力,凸显成效。退出领导岗位干部经过学习培训、思想教育、谈心谈话、奖优罚劣,整个队伍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一是思想素质得到进一步提升。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通过参与中心工作和单位的业务工作,精神上更加充实,心理上得到尊重,思想觉悟进一步提高,配合协作进一步增强。从编制部门领导岗位退下来的一名正科级干部,已年近退休,在岗位选择时,自愿选择从事本单位的业务工作,任劳任怨办理具体的编制业务,前来办事的人员对其认真的工作态度赞不绝口。曾担任过党的十七大代表的一名副科级干部选择承担本单位的党建工作,热情高涨,工作推进有力。二是日常管理得到进一步规范。设岗定责后,让每一个退出领导岗位干部都做到了“退”而不闲。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每天与其他干部一同打卡签到,参与脱贫攻坚的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每个月驻村时间达到20天以上。从海事处主任退下来的一名正科级干部,选择参与指导基层党建工作,担任一家招商引资企业党组织的第一书记,一点一滴帮助企业建章立制,把一家软弱涣散的企业党组织整顿成了“两新”组织“五化”建设示范点。干部队伍出现了“三多三少”的好风气:想事干事的多了,闲谈议论的少了;严守纪律的多了,上自由班的少了;讲奉献的多了,比待遇的少了,整个干部队伍生机勃勃、充满活力。三是工作活力得到进一步激发。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有了自己的工作平台后,做到了“退”而有为。通过典型引领、评优政策倾斜、提拔重用等措施的激励,进一步激发了退出领导岗位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热情,使他们再次迸发出新的动力。因身体原因自愿从安监部门一把手岗位退下来的刘耀武,主动参与到重点项目的建设当中,随身携带药品不分白昼黑夜坚守在项目工地上,人称拼命三郞,他充分发挥自己善于做群众工作的优势,顺利完成了项目的拆迁工作,促进了项目的整体推进。曾任过多所学校校长的张立平参与到决战脱贫攻坚的工作后,把贫困村当成自己的家,把贫困户当成自己的亲人,每天入户走访回来后,都会在村部义务做贫困学生的课外辅导员,让贫困户可以省下更多的时间打理农活、务工赚钱。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