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264个“先锋家园”为城区基层党组织添上浓浓“家味”

文章来源: 红网  时间: 2018-12-27 10:31

以退休老党员为主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社区内“最美志愿者”与“最美家庭”的评比方法。

红网时刻 记者 蒋楠 通讯员 曹青松 刘志达 衡阳报道

12月中旬的衡阳已寒风凛凛,气温接近零度,雁峰区黄茶岭街道幸福社区的“先锋家园”门口,不停有银发老人匆匆赶来,朝手心哈一口热气,推门进去。

门内,以退休老党员为主平均年龄超过60岁的志愿者们聚集在一起,热烈地讨论着社区内“最美志愿者”与“最美家庭”的评比方法。

是什么力量让老人冒着寒风赶来?是什么精神凝聚着大家为社区无私奉献?

“‘先锋家园’是社区党员的第二个家,这里的大小事我们都很乐意参加”。幸福社区志愿者服务队队长周正国说出了大家的心里话。

多种形式凝聚驻区党员、创新方式服务社区群众、组建群团联合会让更多党组织“抱成团”、建立党建联系会让群众有更多共享好去处……衡阳市创建“先锋家园”平台以来,共打造264个先锋阵地,城市基层各个党组织“家味”更浓,党员群众一家亲成为各地的真实写照。

“家人”更多

“我们都是企业改制党员,社区‘先锋家园’建成后,我们又回到党组织的怀抱,找到了党员的归属感。”2015年,原衡阳市灯泡厂改制,15位老党员的组织关系转入社区,同年社区“先锋家园”建成,15位老党员重新过上了正常的组织生活,也开始为社区的志愿服务工作发挥余热。

当年8月,刚把党组织关系转入社区的老党员廖祖乱与其他4位党员志愿者组成义务巡逻队,开始每天的巡逻。

晚上7点到8点半,廖爷爷会与队员走遍辖区内四个小区,默默守护着一片安宁。“现在我们的巡逻队已经有15位志愿者了,不光有党员还有群众。”今年70岁的廖爷爷腿脚依旧稳健,他坚守着党员为民服务的信念,感染着更多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伍。

幸福社区志愿者在“先锋家园”照片墙上寻找着自己的身影。

三年来,社区依托“先锋家园”的各类活动,充分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释放出来,带动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加入到社区志愿者队伍。如今,除义务巡逻外,幸福社区成立了环境卫生、结对帮扶、文明劝导等8个志愿服务队伍,社区内注册志愿者达290余名。

沿江社区的“服务菜单”形似名片,背面写有办理老年证、配送罐装煤气、家电维修、更换桶装水等服务项目,居民拨打正面社区电话即可“点单”,社区随即“派单”、党员立刻“接单”,社区利用这种服务模式,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社区居民为“先锋家园”点赞。

近年来,衡阳市以“先锋家园”为纽带,架设为民惠民“连心桥”,在城市基层党组织广泛开展包括“一站式”服务、“应急式”服务、“结对式”服务、“点单式”服务、“组团式”服务在内的五种服务方式,不断满足了居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个性化需求,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家园”更大

“城区篮球场少,自从社区成立党建联系会之后,成章小学篮球场每周日对社区居民开放,我们篮球爱好者又多了一个好去处。”沿江社区居民李毅拿上篮球,叫上伙伴,一起往成章小学走去。

另一侧的“先锋家园”党员活动中心内,成章小学的师生正在此举办“诵读红色经典、传承红色基因”诵读比赛,红色诗篇伴着乐曲沁润社区。

今年10月30日,雁峰区先锋社区沿江社区成立“先锋家园”党建联系会。

社区共建,资源共享,这一副和谐美好的景象均源自于社区成立的党建联系会。今年10月30日,雁峰区先锋社区沿江社区成立党建联系会,统筹整合市沿江风光带管理处、成龙成章小学雁峰校区、市飞鹿针织有限公司、区老年大学、一华电脑培训外语学校等7个驻区单位资源,并向5个单位授予“先锋家园共享阵地”标牌,“共享阵地”定期对党员群众开放。

开放场地,让市民拥有更多好去处,解决问题,则让市民出行更安心。

雁峰区先锋街道通过党建联系会整合20多个驻区单位停车场,实行单位职工与社区居民错峰停车制,解决了老旧中心城区停车难的问题。

目前,全市共有4300多个市(区)直单位、企事业单位、“两新”组织、商圈市场等单位党组织参与各街道社区的共驻共建,成为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一支生力军。

此外,由党组织牵头,依托街道、社区群团组织,广泛联系驻区单位群团组织特别是未建立党组织的驻区单位群团组织、各类社会组织,成立群团联合会,开展创业扶持、法律援助、技能培训、志愿服务等为民惠民活动,近3年来,累计开展各类活动2.1万余场次。

群团联合会与党建联系会正在全市城区基层党组织中逐步建立,更大更团结的“家园”踏着春风向我们缓缓走来。

“家味”更浓

“我的能量卡积分已经达到120分,今天我要兑换牙刷和肥皂。”54岁的彭俊华是沿江社区的住户党员,此刻的他,正在沿江微店用能量积分兑换商品。

沿江社区住户党员彭俊华的能量卡。

彭俊华的能量卡显示,2018年他参加了8次社区志愿服务活动,每次积分10到30分不等,目前积分已达到120分。

沿江微店的每样商品都标有积分兑换量,社区党总支书记罗玮玮介绍,每位参加社区志愿服务活动的居民都有能量卡,每次活动积分不等,能量分满50即可兑换商品。

今年以来,沿江社区规范沿江微店制度,为居民住户、流入党员等志愿者发放能量卡,吸引更多居民加入志愿者队伍,紧密团结党员群众。

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有一群党组织关系不在社区,却十分热心社区建设的住户党员,彭俊华就是其中的代表。

彭俊华拿着兑换的商品与社区工作人员合影。

彭俊华的党组织关系属于衡阳纺织机械厂,以前党组织生活参与较少,年纪逐渐增长的他愈发希望向党靠近。2018年,他收到社区发布的《致辖区党员的一封公开信》,邀请辖区内所有党员加入“先锋家园”大家庭,得知消息的他迅速前往社区登记,此后,每月一至两次的党员活动必定会有他的身影,社区的每一次志愿服务活动也能感受到他的“光”和“热”。

社区(村)与群众离得最近、贴得最紧,是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落地生根的“最后一站”。2013年,衡阳市委下发关于组织在职党员开展“到社区报到、到家门口服务”活动的方案,组织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党员纷纷到所在地社区党组织报到,与此同时,社区致力让流动党员安家、“隐形党员”现身、“口袋党员”亮相。目前,全市先后有5.3万名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到“先锋家园”亮身份、作贡献,有30余万余名居民群众直接受益。

“先锋家园”让在职党员、流动党员就近感受家的温馨,他们与辖区党员一起,立足“家园”阵地,争当“家庭”先锋,将党的温暖传入雁城千万寻常百姓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