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怎么抓党建?来看看三一集团的答案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2-28 11:27

“在今年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说了一句很暖心的话,‘民营企业和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这句话让我们感动的同时也信心倍增。”谈及民企党建工作,三一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董事、高级副总裁袁金华说。

三一集团创立于1989年,2002年12月成立党委,目前下辖5个分党委,12个党总支,69个党支部,党员1645名。近年来,三一集团党委通过不断探索与学习,形成了具有三一特色的党建工作法,为企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夯实基础工作 提升组织力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三一集团党委严格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构建组织、制度、管理“三位一体”的基础保障体系,提升基层组织力。

针对支部过多、层级设置不合理的问题,集团党委大力开展了支部“瘦身”行动,形成了“把分级党委建在事业部、把总支建在制造和研发部门、把支部建在车间和研究所”的组织设置模式。

为了更好的保证工作有序进行,集团党委在严格执行党内各项规章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制定了系列工作保障制度。制定了系列组织生活制度,规定每月一次“两学一做”主题学习、每季度一次党务干部培训、每半年一次集中党课学习、每年一次述职考评会;制定了系列工作管理制度,先后建立了经费开支管理、党员发展、党员学习管理、党建绩效考核等7项制度。

同时,为了推动党建工作精细化、快捷化,集团还建立了党员动态信息化管理平台,对每个党员的档案资料、学习记录、平时表现等情况实行电子信息化管理,并将工作业绩与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等级评定挂钩,增强党员队伍先进意识。

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人才是企业第一生产力,党员是企业第一人才。研发总工易小刚带领科研团队,组成党员研发攻关小组,长期扎根科研生产第一线,开发出一大批世界领先的核心产品;集团党委副书记、集团董事梁林河带领的内部裂变创业团队重卡项目部成功孕育出中国首家互联网商用车企业三一重卡,创造了中国商用车互联网销售台量的记录......集团党委注重以事业留人,通过党建引领发展,让党员有“用武之地”。多年来,三一集团党委始终坚持重点工作依靠党员,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企业发展。

集团致力于把优秀员工培养成党员。在提拔过程中,规定待提拔的高管必须先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要求各支部制订发展计划,实施重点培育;引导集团总裁助理以上级别的领导带头向党组织靠拢,逐步将集团高管、“三一人物”和“岗位标兵”等优秀员工发展成为党员。

在集团高管层,党委领导班子与企业管理决策班子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做到党组织负责人与企业管理层“同位”,党组织引领与企业决策“同频”,有效解决了党建管理与企业经营管理“两张皮”的问题。

政治引领促进企业发展

袁金华介绍,集团党委十分注重发挥政治引领作用和政治核心作用,通过作用发挥确保组织保障优势最大化,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我们通过建立‘三一讲堂’教育平台,先后组织《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习会等30余次讲座,不断强化党的先进思想对企业文化的引领作用。”袁金华介绍说,通过创办反腐倡廉专刊,大力宣传和弘扬廉洁自律的党风党纪;实行失信“一票否决”制度,成立公司监事会,明确规定各区域的监事会负责人担任该区域党委副书记,建立诚信评价体系,打造山清水秀的企业管理生态。

在经营业务国际化的同时,党建工作也跟着走出国门。目前,成立国际总部支部1个,有党员27人,党员在企业的开疆拓土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同时成立了中国首家民营企业侨联组织,秉承“凝聚侨心、汇聚侨智、发挥侨力”的核心理念,指导帮助三一侨联发展。在侨联组织的影响带动下,三一集团在收购德国大象公司、开拓南美等国际市场的运作中获益颇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