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挑战,湖南开源集团的破解之法是……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8-12-29 10:31

10多年前,湖南开源集团是一家房产开发和酒店业起家的企业,时至今日,集团开发的开源鑫城大酒店、开源鑫贸大厦依然是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长沙县的标志建筑和市民熟知的地名。2005年,开源集团投入3个多亿发展旱杂粮产业,转型投资现代农业,2015年6月,开源集团旗下的浏阳河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新三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中国资本市场“旱杂粮”第一股,“买五谷杂粮就选浏阳河”已成为很多消费者的首选。

目前,开源集团已形成了“现代农业”为主,“文化产业和房地产”“酒店产业”为“两翼”的民企集团。在这家非公有制经济的企业内,流淌着纯正“红色”的血液,党建工作成为企业的指挥棒。

全国首倡党建“双培”工程

“党组织在非公企业中起到了政治核心作用和政治引导作用。”开源集团党委书记罗可大坦言,“作为企业法人,时时刻刻都在面对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面对复杂的环境,如何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做出正确的抉择?”他补充道,“万变不离其宗,‘听党的话跟党走’这个方向是肯定不会错的。”他拿出在集团的《自然人股东条例》和股权证,上面的醒目位置,都写着“听党话、跟党走”这句话。

党建品牌的政治优势已经转化为企业健康发展的优势,其在全国首倡的党建“双培”工程已经在全国逐步推广。

从2005年开始,开源集团在全国率先提出并积极探索“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把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工程”,2007年又创新为“双向进入、交叉任职”,2008年再创新为“把股东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股东”,党员股东“转岗任职”,又在全国率先探索了民营企业党组织分类定级,使党建工作在企业经营管理中起到了政治核心作用,在企业发展上起到了政治引导作用。

另外,随着“开源党建工作法”不断创新和完善,将企业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读“原著”“党章”结合,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

打造企业红色文化 提升党组织凝聚力

企业文化是长期发展积淀起来的一种企业风尚、风貌、价值观,精神力量,发展和传承之魂。只有把企业精神和理念深入人心,员工才会把自己与企业的前途命运紧紧相连。

开源集团坚持以党建为统领,将红色精神、红色文化植根于“和谐· 感恩·创新”的企业文化,形成了以“红色政治文化、红色责任文化、红色人本文化、红色发展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企业文化。在此过程中,不断丰富企业文化内涵,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湖湘文化、家国情怀深度融入企业文化,组织出版了湖南第一部区域性工具书《湖湘文化大辞典》,拍摄并在人民大会堂首发大型电视纪录片《天下湘商》,举办了“湖南新农村建设书(画)大展”和“学习毛泽东书(画)”等大型湖湘红色文化活动。

在工作之余,集团还开展了演讲征文、知识竞赛、书画比赛等多种活动。组织党员和员工投身精准产业扶贫,激励员工树立责任意识、增强他们感恩祖国、回报社会的意识,在奉献感恩中增强对党组织和企业的归属感。

实现产业发展与产业扶贫有机结合

10多年来,开源集团坚持产业扶贫参与精准扶贫,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促进了贫困地区群众生产致富,彰显了企业应有的责任和价值。

在集团党委的引领下,成立产业帮扶领导小组,党委书记、董事长任组长,集团5名党员高管、帮扶村支部书记为成员,制定集团产业帮扶10年规划和年度计划,产业帮扶规划到村到户到人。集团党委与17个帮扶村结成对子,资助每个村党支部3-5万元,支持其建立党员学习室和活动室,联合开展党员教育学习活动。

开源集团在产业扶贫的过程中,注重结合产业发展、整合农村优势资源,多方位立体突进,全面助力产业扶贫。按照“五个一”的整村帮扶形式,该公司积极探索产业扶贫模式。“结对一个行政村、组建一个合作社、培植一个产业、帮带一批贫困户、兴旺一块经济”,困难群众富了,企业也实现了持续健康发展。

据介绍,截至2018年9月,开源集团直接对接国家和省级20个贫困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1945户,现已有617户实现脱贫,资助贫困学生1830多名,已完成学业763名,毕业先后来集团工作和实习的有200多名。多年的探索和实践,集团在广阔的乡村达到了企业勇担社会责任与健康快速发展的有机统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