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市委党校:走进这所县级党校行政学校 培训课程不单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1-04 12:48

浏阳市委党校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治校结合起来,按照“从严治校、质量立校、开放办校、人才强校、文明美校”工作思路,坚持教学、科研、咨政齐头并进,不断完善课程体系,锻造专兼职教师队伍,在高标准完成主体班次培训任务基础上,不断推动党员、干部教育向基层延伸,向市外拓展的综合性发展道路,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浏阳大地形成生动实践。

2016年以来,该校已举办主体班33期,培训党员干部6934人次。通过送课下基层完成政策理论宣讲近600场次,听众逾5万人次。完成市内各类部门培训班68期,承办省委、长沙市委组织部,省委党校等上级部门主办的“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村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等专题培训29期,承接广西、宁夏、海南、江西及省内其它县市区来浏培训班39期,共培训党员干部20700人次。

 

如何培训?

开放办学推介“浏阳做法”

“来培训的学员越来越多,外地的学员真不少。”在官渡镇竹联村党总支书记吴敬芳的印象中,11月的学员中,有来自宁乡、望城等周边县市的学员,也有来自宁夏、广西等外省(区)的学员。

“竹联村在三产融合方面的做法,值得我们思考学习。”一名来自广西北海的学员说,“竹联村的吴书记的课讲得精彩,这种实践者讲给实践者听的方式效果好。”面向基层公开遴选兼职教师,是党校创新教学方法的成功尝试,三年来,共有52位基层一线干部及先进典型走进党校课堂给学员们分享他们亲身经历的故事。

竹联村是浏阳市委党校乡村振兴课程的现场教学点之一。在党校的精心规划下,干部教育走出校园,教学场所延伸到村(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组织学员在基层一线实地观摩基层党建、园区发展、深化改革、乡村振兴等鲜活实践,教学相长中积极宣介浏阳新时代发展形象。

“开放办学,不仅是指培训的对象是面向全国的,也是一种办学理念,我们努力用发散的思维展示一个全面而生动的浏阳。”浏阳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个过程中,老师也实现了从知识的提供者到学习的引导者和启发者的转变,实现了学与导的有效互动,提高了学员学习的主动性。

丰富的红色资源和县(市)域经济发展的领先优势,浏阳每年吸引着大量的市外干部研学团队。一组数据可以充分说明培训效果:近年来,各送训机构和学员们对浏阳市委党校的课程满意度、服务满意度的测评优良率达到99%。

学习什么?

精品课程浓缩“浏阳经验”

学习课程不局限于校园,现场教学点分布广泛而类型多样,与之并行不悖的是,浏阳市委党校在教学课程设计上的系统和严谨。

聚焦新时代新思想,突出理论教育课程政治高度。党校开发了《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等系列理论课程35个,引导党员干部遵循“四个服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聚焦新担当新作为,突出党性锻炼课程教育效度。党校深度挖掘浏阳党性教育素材,进一步完善了“胡耀邦精神”“秋收起义革命精神”“浏阳精神”传承与弘扬等13个党校教育精品课程。

聚焦新任务新要求,突出实践案例课程理论深度。鼓励教师根据专业方向和教学需要,深入基层调查研究,精选实践价值和理论意义并重的课题开展理论研究,精心打造现场教学课程体系。

“短短几天行程,浏阳乡村蕴含的巨大发展能量让我震惊,农村电商、家庭农场等模式都有很大的借鉴作用。”一位参与了党员致富带头人专题培训班的学员竖起了大拇指。

怎样提升?

继往开来讲好"浏阳故事"

今年,校园完成了校园文化布置、教学音响系统电子显示屏改造等建设,办学条件进一步优化。在软件提升上,党校一方面坚持“走出去”,2018年共选派12名专兼职教师到中国人民大学专题学习培训,选派1名教师参加省委党校师资培训班,选派1名教师参加省委党校在职研究生学习;另一方面积极“请进来”,近年来,先后邀请来自中央党校、省、长沙党校及知名高校的70多位专家、学者来浏授课,服务学员的同时搭建教师交流平台。

“每月,我们定期组织教师们进行2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力求深入研究原文原著,准确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意义。”浏阳市委党校相关负责人说,着力培养敢担当有作为青年干部、青年教师,学校持续实施“青年教师成长三年计划”,营造了在教学质量上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该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党校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我市“1228”党建工程和“‘浏’学基地”培训计划,坚持“教学素材从现场来,教学活动到现场去”,打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课程体系,联合湘赣优质党性教育资源,形成“党性教育+”培训模式,将党性教育与浏阳实践有机结合,继续在创优教学服务、培养优秀教师、打造精品课程上下功夫,发挥好“研究浏阳、服务浏阳、宣传浏阳、推介浏阳”独特窗口作用,继往开来讲好“浏阳故事”。

       供稿:浏阳市委组织部  沈阿玲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