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新闻网  时间: 2019-01-04 14:55

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对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检视思想言行,真正筑牢理想信念、增强履职本领、提升品行作风,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摘自《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

中共中央印发的《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任务,构建了新时代干部教育培训的新体系。《规划》具有极强的政治性、科学性、创新性、操作性,既是规划书也是动员令,既是任务书也是施工图,既是责任书也是方法论,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供了总依据、总遵循。

高度重视干部教育培训,是我们党的一条重要经验。每当革命和建设发展到重大转折时期,党中央都会突出强调学习问题,而每次学习热潮,都会推动党的事业有大发展、大进步。延安时期,党中央专门设立干部教育部,创办30多所干部学校,培养了一大批优秀人才,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建立新中国发挥了重要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需要,不断加强和改进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使之在组织、体系、保障等层面得到全面提升,为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提供了重要保证。《2018—2022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明确提出,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干部教育培训最突出的位置,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使广大干部马克思主义水平和政治理论素养不断提高,“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进一步坚定,“四个服从”成为普遍自觉,思想行动高度统一。贯彻落实《规划》是学院的重大政治责任,要当好落实《规划》的“施工队”,要求学院紧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教学这“一个灵魂”,突出坚定理想信念、增强执政本领、提升品行作风“三个重点”,着力构建重点突出的培训内容体系、特色鲜明的课程教材体系、专兼结合的师资体系、入脑入心的方式方法体系,促进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把握政治性,解决好“讲什么”的问题。要坚决维护核心,把忠诚于党的领袖、党的信仰、党的事业作为关键,突出“两个维护”的最高政治原则,结合延安时期第一代领导核心的确立,引导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要强化理论武装,把促进干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摆在首要位置,结合延安时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围绕四个“深刻把握”的要求,引导学员深刻领会时代发展的思想脉络、指导思想的核心要义。要弘扬延安精神,用好用活延安精神这部“活教材”,促进干部寻找初心、铭刻初心,在学习中加强党性修养,永葆政治本色。要讲好梁家河大学问,通过实地参观、专题讲授、入户访谈等,讲授大学问中的坚定信仰信念、真挚为民情怀、矢志奋斗精神、带头实干作风和勤学善思品质,促进干部读懂小山村的大学问,领会大学问的大道理。

注重特色化,解决好“怎样讲”的问题。要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际与国内相关联、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宽广视角,教育引导学员把自己、思想、工作摆进去,努力做到在感情层面触及灵魂、在思辨层面以理服人。从学院来讲,就是坚持现场体验、课堂讲授、社会实践“三位一体”,把旧址旧居转化为课堂,把实物史料转化为教材,以研究式、案例式、互动式、辩论式教学为重点提升讲授水平,增加原著导读比重,细化原著阅读书目和指定篇章,积极开展论坛教学,充分发挥学员主体作用,给学员思想打上红色烙印。同时,要坚持问题导向,围绕7大类干部,深入研究不同层次、领域干部的思想特点和成长规律,紧扣理论难点和思想困惑,分层分类开展差异化培训。

强化感染力,解决好“谁来讲”的问题。坚持教师姓党,以建设一支政治坚定、学问过硬、富有激情的党性教育之师为目标,严格授课纪律,建立教学内容审核改进机制,对政治观点、授课内容等全面把关。实施“名师工程”,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学习培训,开展教学名师“传帮带”工作,对每名教师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带动教师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打造精品课程,组织教师分专题、分领域开展理论研究,坚持教学项目组、课程项目组“双轮驱动”,组织集中备课、教学评议,促进教师提升授课水平,使教师授课有扎实过硬的理论功底、发自心底的信念激情,用朴实语言、真挚情感讲述深刻道理,去打动每一名学员。完善管理机制,探索建立教师准入和退出机制,优化教师考核指标体系,实现教师队伍滚动式发展。

突出有效性,解决好“如何学”的问题。坚持严以治院、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中组部关于学员管理规定,重点对在院期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情况进行检查,实现对学员在院学习生活进行全过程、全方位监管。加强学员党支部建设,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优良学风,在一个月及以上班次开展党性分析,在所有主体班次培训期间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进行一次专题研讨、过一次“政治生日”,把教育培训变成增强党性修养、锤炼品行作风的过程,促进教学从走、看、听向思、悟、行提升,推动学员知行合一。坚持以文化人,充分发扬红色元素、传统文化,进一步彰显共产党人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国家级干部院校良好氛围。

(作者:李国喜 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