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田:抓党建“无死角” 360度显成效

文章来源: 新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1-08 15:09

“南有新田,奋勇争先”一直是新田精神的一张闪亮名片。作为国家级贫困县、革命老区县——新田县在基层党的建设方面不断丰富“南有新田”精神的时代内涵。2018年,新田县以奋斗姿态开新局,以实干精神谱新篇,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全省、全市组织部长会议精神,立足“强基础、出品牌”的党建工作思路,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压实党建工作责任,确保基层党建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布局,实现“脱贫摘帽”,让新田人民过得更好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大数据、云平台,线上线下能互融能互通

当今互联网时代,传统组织方式、活动方式、学习教育方式已难以适应党建工作新要求,如何创新手段,把全面从严管党治党落实到基层一线和每名党员,成为当前基层党建工作的迫切需要。为破解这一难题,新田县委组织部将党的建设与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投入860万元建设了“新田智慧党建”云平台,建立了党员教育管理线上线下融合工作体系,并将全县230个合并村(社区)远教站点与新田智慧党建建设相结合,与新田农村网格化相结合,分阶段建成智慧党建示范点,党委通过智慧党建指挥平台,可以实时在线查看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学习教育的情况,党员可以通过智慧党建APP终端学习红星视频、共产党员网海量学习资源,使党员特别是流动党员在远程教育学习上打破了时间和空间限制,有效实现了党教工作向城乡全覆盖转型、向基层党建转型、向多功能转型。该平台上线以来,全县2万余党员积极投入使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流动党员管理、信息发布沟通等方面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云平台点击率达到10万余人次,深受广大党员欢迎,基本实现了党员学习教育“不打烊”。

勤调度、做示范,党建模式可复制可推广

建立基层党建工作例会制度,县委常委会定期听取全县党建工作情况汇报,县委组织部每月至少召开一次组织委员工作例会,各党(工)委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落地见效。每月初由县委组织部党建室制定当月党建工作清单并下发,要求各级党组织书记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清单。

年初县委组织部就对部里的同志分别派到各乡镇担任党建指导员,负责所派驻乡镇的党建指导工作,并与下派的同志签订责任状,全权负责所驻乡镇的党建工作指导,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每月的组织活动必须参加。各支部每个月用一天时间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这一天把当月支部需要开始的组织活动全部开展完。各村党支部开展当月主题党日活动前,所有支部书记参加所在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观摩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活动的开展,以此为标杆,由驻村干部和村支书回到村里按照乡(镇)政府机关党支部的模式开展村里的组织活动。每月由县委组织部带队,组织各乡镇进行交换检查,每季组织一次全覆盖考核,奖优罚劣。同时,建立县乡村三级“联述联评联考联调联督”工作机制,开展专项述职、接受评议、重点考核、经常调研和定期督查,切实做到述职述党建、评议评党建、考核考党建、调研调党建、督查督党建,任用干部看党建。

重日常、抓全面,基层党建更扎实更规范

“有了这本支部工作手册,党支部一年下来组织生活要怎么开展都一目了然,很有指导性!”这是村(社区)党支部书记拿到《党支部工作手册》后普遍反映。新田县委组织部根据往年各基层党组织在使用市委组织部编发的《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小组工作手册》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对《党支部工作手册》《党小组工作手册》进行优化重编使之更适用,是新田县今年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招之一,通过工作手册明确工作任务,规范基础台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抓在日常。全面推行“主题党日”制度,通过“主题党日”抓实每月“三会一课”,规范基层组织生活,增强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同时党员的党性意识、纪律意识不断增强,党员的形象在村里和单位得到充分认可。

学农村、比县直,“两新”党建出特色出亮点

相对于农村和县直,“两新”党建起步晚、起点低、基础弱。短短两年,新田“两新”党建工作异军突起,从“无”到“有”,从“差等生”跃进“全市第一方阵”。在抓“两新”党建工作中,新田县“两新”党工委采取“三点”着力法:一是集中时间、人员和精力,切实加大“两新”组织单独建立党组织的工作力度,积极帮助指导具有正式党员3人以上的“两新”组织全部单独建立党组织。对正式党员不足3人的“两新”组织,通过加强协调,成立联合党组织。二是采取区域覆盖、行业覆盖、产业覆盖、网络覆盖等方式,构建立体交叉的两新组织党建覆盖网。同时从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退休党员干部中选派103名党建指导员,带着工作规程、操作手册、流程图,为筹建党组织进行“单兵教练”。三是按照“五化”建设标准,围绕构建“两新”组织党组织的组织建设体系、作用发挥体系、领导保障体系等三大工作体系,充分考虑新建党组织的班子组成、人员素质、态度决心等影响党的工作开展的各种因素,真正使“两新”组织党组织建得起、建得牢、建得好。

同时,新田“两新”党组织特别注重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打造自己的特色亮点。如何让主题党日“党味”浓起来,在内容安排上更加贴近“两新”党员实际和需求,在组织形式上更加灵活生动?新田县“两新”党组织秉持“有固定的时间、有明确的主题、有突出的特色、有良好的成效、有浓厚的氛围”理念,切实把支部主题党日打造成加强理论武装、锤炼坚强党性的载体,着力从组织讲究开放融合、内容讲究创新活力、落实讲究深化拓展等“三个讲究”来抓好,使主题党日与众不同又有“党”味。

挑书记、选“头羊”,脱贫攻坚有成效有力量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为打好脱贫攻坚战,新田县委组织部着力配齐配强基层党组织书记,2018年,新田县选派第一书记230名,实现了贫困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村、有贫困户的行政村全覆盖。同时,全面实施“头雁工程”, 从农村致富能手、复员退伍军人、外出务工经商人员、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毕业返乡大学生、乡村医生、优秀青年农民党员和农民大学生这些群体,从中发现优秀人才,培养成支部书记。在“头雁工程”助力下,新田县23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中具有高中、大专及以上学历的分别占68.4%、25.2%,致富带富能人占58%。近两年还大力培养了1000余名优秀的农村致富带头人和641名村级后备干部,派出230名村支书到浙江大学培训学习,充分激发了脱贫攻坚内生动力。在“头雁工程”助力下,新田县2018年发展“扶贫车间”31家,对外输出贫困劳动力2.8万人,新(改)建农村综合服务平台88个,群众办事“最后一步路”得到有效解决,全县脱贫5299户20286人,61个贫困村出列,贫困发生率降低到0.95%。

通过抓日常、抓全面、抓落实,新田党建实现了360度华丽转身,打造出了一套“南有新田”的党建品牌。

(供稿:中共新田县委组织部 许昌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