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区:坚持党建引领 发展全域旅游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1-07 11:17

近年来,洪江区坚持“党建+” 模式,做到党委高站位谋划、支部高质量推进、党员全领域参与,以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全面激发推进全域旅游发展强大动力,探索出一条以党的建设引领全域旅游发展的新路子。

党委统领高站位谋划

紧扣“立足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工作思路,把党的建设与全域旅游发展统筹谋划、统筹推进。建立区乡村三级“党建+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将党建和业务工作与推进全域旅游发展三者深度融合,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实现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出台《洪江区基层党建工作奖励问责暂行办法》《洪江区旅游发展奖励办法》,激励党员干部抓党建促旅游发展,整合农业综合开发、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资金30亿元投入全域旅游发展,成功创建4A级景区1个、3A级景区2个。积极引入“博士创新创业团队”“专家服务团”, 重点引入旅游管理、文化产业开发等高层次和紧缺型博士学历、双一流大学专业人才 19 人。通过建立区工委员结对联系服务专家机制、修建“人才公寓”、发放人才补贴等方式做足留聚人才文章。将党建主题融入文化产业建设,深深挖洪江南道文化、红色文化、工业文化,推动中华南帮文化论坛、湖南美协创作基地、湖南摄协创作基地等永久落户洪江,大型电视连续剧《一代洪商》在洪江开拍。

支部支撑高质量推进

把党支部作为最重要的基本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战斗堡垒作用。把党支部建在旅游开发工作的全链条上,先后成立景区、酒店、产业、协会等领域的“两新”组织党支部32个,推动企业(协会)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支部党员为骨干管理员,实现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结合基层党组织“两委”换届,配齐配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为每个村配备大学生村务专干。加大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力度,将全域旅游发展典型案例和先进经验纳入培训内容,先后组织8批次78名党员干部和村社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赴全域旅游发展先进地区学习考察,提升服务群众、引领旅游发展能力。坚持支部带实体,建立社区党支部与景区企业党支部“一对一”协同机制,实现“景区+社区+居民”相互依托;立足农村综合服务平台打造游客接待中心和电商服务体系,通过推进土地流转、建设农产基地、党员群众投资入股等方式,实现乡村旅游提升与村级集体经济增收深度融合。茅头园村建成乡村旅游3A级景区,创建“全国美丽宜居示范村庄”,集体经济收入突破10万元;洪江古商城与长沙岳麓山结为党建帮扶结盟友好景区,探索出“党建引领+景区发展”助推湖湘文化传播新模式。

党员带头全领域参与

组织党员围绕全域旅游立足岗位作贡献,做党的政策的“宣传员”、社会进步的“引导员”群众游客的“服务员”。在区直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中开展党员自愿服务活动,建立各类党员志愿者队伍45支1800人,在景区旅游、大型活动、抗洪救灾、平安巡防、文明劝导等行动中,为广大游客、群众提供多方位的义务服务。发挥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作用,通过创建“党员创业示范基地(示范点)”引领群众发展乡村民宿、民居旅馆、特色种养、休闲农业等旅游服务业,构建农旅一体的乡村旅游模式,切实提高群众经济收入。目前,共创建恒裕竹木、梅生葡萄2个市级“党员创业示范基地”和20个区级“党员创业示范点”,实现经济效益8000余万元。以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每月集中开展党员民主议事,引导鼓励党员积极为基层治理和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发挥“智囊团”作用。全区“两代表一委员”先后形成《关于做大做强洪江区文化旅游产业的调研报告》等164份,青年党员群体依托《青年论坛》等平台,提出景区厕所革命、拉通美化乡村旅游线路等55个“金点子”。

供稿单位:洪江区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