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双牌:“六聚六推”田园党建 引领产业振兴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1-08 09:33

湖南双牌县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方式,大力实施六大“田园党建”工程,唱响了“党建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主旋律,通过田园党建引领田园丰收、产业兴旺。

聚动力建体系,推动组织建在田园上。为集聚党员动力,实现党建工作向田间地头延伸,党员服务群众零距离,依托党员示范户和科技示范户,按照“地域相近、产业相同、便于管理”的原则,科学设置“田园党小组”,并把其作为最基层的服务阵地,承担生产技术指导、理论学习培训、扶贫帮困、党员精细管理等服务工作。精细选配党性强、作风正、威信高、能力强的党员担任党小组长,保障党小组带头人综合素质高,政策执行力强。近年来共建立了“田园党小组”413个,通过“田园党小组”建设,使干群关系更加紧密,组织活动更加接地气、顺民意,全县12个农村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高质量转化提升。

聚定力强筋骨,推动党课上在田园上。为使党课更接地气、更具实效、更显生动、更易接受,结合农村生产生活实际,创新推行“田园党课”,将党课从室内搬到田间果园,将“集中课堂”变为“田园课堂”,将“呆板式教学”变为“互动式体验”。结合产业发展和党员群众自身需要,定期邀农技专家、致富能手、产业大户开展“田园党课”,实行面对面传技解惑和交流学习。并依托“田园党建”密切联系群众,大力宣传涉农政策和脱贫致富经验,引导广大党员群众更新观念,调整思路,增强信心。2018年,全县“田园党课”共开讲916场次,参与党员群众1.78万人次,帮助5448户贫困户确立增收产业。

聚活力创载体,推动活动放在田园上。突出政治功能,坚持“方便、灵活、多样、实效”原则,深入开展“田园党建”活动。一方面广泛开展进田园“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比作风、比业绩、比奉献”的“三亮三比”和“互帮互助”活动,促使党员在生产生活、行为规范中比学比干,发挥模范作用;另一方面为锤炼升华党员党性修养,破解党员“认识弱化”问题,推动“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和组织生活会开到田间地头。2018年共在田园开展“支部主题党日”1135次、“农忙季节互帮”活动1892人次、214个党支部在“田间”召开组织生活会。通过“田园党建”活动开展,既做到了党员活动常态化,又有效解决了农村党员学习与农忙之间冲突,更是推动了党员队伍强起来,党建工作活起来、实起来。

聚能力做表率,推动服务落在田园上。示范带动、服务群众,是创新实行“田园党建”的出发点和落着点。一方面借助党小组产业、技术、管理和信息优势,为需要发展产业户“牵线搭桥”,引领群众增收致富。另一方面为党员群众发展产业“量体裁衣”,将“田园党课”与实践探索紧密结合,组织党员群众“走出去”增长见识,开阔眼界,增强贫困户的“造血功能”,培育适合自身条件的脱贫产业,实现自我发展脱贫。同时,党小组成员主动与贫困群众结对帮扶,提供技术指导和信息共享。全年田间党小组共开展田间服务2.5万余次,结对帮扶贫困户6804户。

聚实力抓管理,推动党员赛在田园上。党员的日常行为、田园表现和承诺践诺及产业发展等情况全部纳入田间党小组党员管理,列入党员积分管理重要内容,按照“月登记、季公示、年评定”程序,进行比比赛赛,实行星级管理,与评先评优、党员处置、村级后备干部培养进行挂钩,努力把党员骨干培养为乡村振兴的“领头雁”,把优秀青年培养为党员。2018年共培养村级后备干部189人、发展年轻党员65名,通过实力的展现、作用的发挥,广大党员和青年农民的干事创业热情不断激发,党支部的凝聚力、向心力持续增强。

聚合力促发展,推动实绩亮在田园上。依托全县九大扶贫产业,引导党员骨干和致富能人牵头,构建“一个党小组建一处基地,一处基地带富一片群众”的“田园党建”格局,形成产业发展合力,共同创建党建“示范片”“共富圈”。近年来,共发展市级以上农业种养殖专业合作社459个,建成省级农业产业示范园4个、市级产业园2个,建成茶叶基地1.2万亩、中药材基地1.5万亩、生姜基地3.8万亩、水果基地4.2万亩;实现牛羊养殖20万头、森林土鸡养殖80万羽,培育致富带头人357名,带动2.69万贫困群众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初的18.01%下降至0.6%,实现了党旗飘在田园中、党员聚在产业上、群众富在小康里的目标。

供稿单位:双牌县委组织部 作者:全夏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