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芙蓉区:“先锋沙龙”放大教育影响力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9-01-11 09:30

近期,一场以“当青春遇见马克思”为主题的红色沙龙,开启了先锋空间的首场思想之旅。你印象中的马克思是什么?一位名人?一种思想?还是学生时代的一道必考题?在特邀嘉宾中南大学于小强博士的分享中,一个拥有不羁青春、浪漫爱情、漂泊人生、伟大思想的马克思,鲜活饱满立体地呈现在大家的脑海中……

在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党员服务中心的“先锋空间”,正在举办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普通白领参加的先锋沙龙,社区党委邀请中南大学于小强博士作为分享人,于博士联系实际融入马克思的生活小故事,生动形象讲述了青年马克思的传奇人生,把一个许多人眼中最熟悉的陌生人活灵活现地展现在众人面前。于博士分享后,社区党委书记龙欣引导大家谈学习感受,分享收获心得。一位90后年轻党员在分享学习体会时喜悦地说:“这样的先锋沙龙活动有趣味、有氛围,没有宏大的理论,只有生动的故事,大家参与的热情都很高,效果出奇的好!

小阵地+大平台,新时代党员教育阵地无须高大上。芙蓉区丰泉古井社区创建的“先锋空间”,面积不大但空间温馨、红色浓郁,每次活动的规模不大但党员喜欢、群众满意。通过先锋沙龙形式,将党员教育党群服务、青年“双创”服务有机融合,促成党员与党员、党员与居民多形式互动、无障碍沟通,密切了党群关系,也让基层工作的着力点更加精准。先锋空间将基层党员聚拢起来,通过沙龙形式让他们互通有无,并定期对惠民工作进行梳理和回头看,是基层党组织组织力不断提升的表现。在先锋空间,基层党员不仅仅是一个身份,不再是“散是满天星”,而是通过聚合,找到组织温暖,通过头脑风暴来贡献更可喜的集体智慧,发挥用武之地脚踏实地办好一件件惠民之事。

主题式+交互式,新时代党员教育方式可以更接地气。以沙龙分享的形式开展生动、互动的党课教育,针对每期先锋沙龙的主题进行分享,时间大概为一个小时,分享完后,接下来的一个半小时,在座嘉宾开始参与讨论。先锋沙龙主要围绕时代话题或惠民主题展开讨论,先后推出了“走近青年马克思”、“走过的路”等系列课程,变“我说什么你听什么”为“你想知道什么我说什么”,提高了党课教育宣讲的针对性。在“走过的路”主题沙龙中,通过纵向上的时间对比,以及和不同社区发展的平行对比,来思考社区“是不是在惠民工作上做到了极致”“是不是真的充分发挥了基层治理的活力和创新力”等等,通过梳理改革开放40周年的社区发展,更充分地吸取经验,总结不足,让大家深切感到“每一步走过的路,都是砥砺前行的奋进力量。”

党群共建+内外聚力,新时代党员教育更需面向大众、面向青年。通过先锋沙龙,丰泉古井社区以城市社区党组织为引领,强化步行街商圈党建的地域特点和服务功能,促进青年人关注社区服务需求,多形式、多渠道融入社区建设,提高扩展青年党员及群众参与党组织生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打造了一种党建共建共享共融的模式。同时,面对基层理论资源不足、教育阵地不牢、宣传合力不够、“两新”党建不强等问题,“先锋空间”通过与高校等社会力量的对接,以“高校研究+社区实践”的方式,定期邀请嘉宾参加先锋沙龙形式开展党课教育,进一步整合了教育资源、利用了社会力量。社区还融合“两新”组织党群服务、青年“双创”服务为一体,打造“先锋空间”党群共建阵地,引进孵化青年党员创业团队,开展弘扬正能量的党建服务及文创产品。

“先锋沙龙”变“老师讲,众人听”式授课为“分享+讨论”式互动,营造了“人人参与,人人争当老师,个个愿当学生”的良好氛围,丰富了党员教育的形式,增强了基层党课教育的针对性和感染力。

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陈小波 陈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