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高新区:指尖上的学习课堂

文章来源: 共产党员网  时间: 2019-01-22 09:42

2018年10月18日,长沙高新区企业党员第3期集中轮训如期开班,1000余名不能到现场的党员通过“映客直播”,同步收看了国防科大徐佐林教授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讲座。为有效解决部分企业党员因工学矛盾、在外出差不能到现场听课的难题,高新区对轮训讲座进行全程直播,企业党员只需安装APP就能在线观看,这种穿越时空的“面对面”授课,深受欢迎和好评。一位党员说:“直播这种形式新颖有趣,有身临其境的感觉,虽然不能到现场,同样收获了现场的效果,极大地方便了我们在外出差的党员。”

长沙高新区利用园区互联网企业的技术优势,开发建设“一主多元”的党员教育网络平台,“一主”即“麓谷党建”APP(手机客户端),“多元”即基层党组织开发的APP、微信公众号、微信小程序等党员教育平台,以党员喜闻乐见的形式,寓教于乐、修学于网。

打造党员学习新平台,增强党员教育渗透性、互动性。“麓谷党建”APP由新闻资讯、组织架构、管理服务、学习交流四大模块组成,集成了党建地图、党课视频等20多个栏目。依托“麓谷党建APP”打造“网上讲习所”,通过分享学习资料,开设“讲习视频”“学习声音”“身边榜样”等栏目,在线开展视频党课、专题讨论、知识测试、演讲征文等活动,让学习交流在网上“热”起来。自从装了“麓谷党建APP”后,很多党员每天都会登陆平台,看“党课视频”,交“学习心得”,参加“知识测试”“主题讨论”,实现了自学、互学、考学“三学并举”。此外,园区企业映客互娱的“党课直播”、有神软件开发的“在线读党章”、人力资源服务中心的“流动党员E家”,都有效促进了党员教育线上与线下、自学与分享的良性互动。

打造组织建设新家园,增强党员存在感、归属感。“麓谷党建APP”设立了“我的联组”“我的支部”,为基层党组织在网上安了家,把党员与组织、党员之间紧密联系在一起,切实增强了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归属感。过去一些党员因缺少展示平台,而显得默默无闻,久而久之,有的逐渐淡忘了党员身份。有了APP后,拓展了党员发声的渠道、展示的舞台、交流的家园,从而与同志更近、与组织更亲。在“我的支部”栏目,党员可以签到、留言,可以查看支部动态、公示信息,可以与其他党员交流,这样就密切了关系、加强了互动,让组织生活更有家的味道,使党员和组织“天涯若比邻”。中联重科海外公司第二支部党员在驻外工作期间,坚持利用网络平台开展学习,利用网上支部与家里交流,做到了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离家万里不忘使命。

打造服务群众新窗口,增强组织凝聚力、感召力。之前高新区没有一个专门宣传党建的阵地,尽管基层党建活动丰富多彩、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但都只能在各自的小平台上宣传,覆盖面不广、声音不集中。有了“麓谷党建”这个主阵地之后,基层党组织的新闻资讯就可以在全区平台上集中展示,从而把一个个信息孤岛串联起来,随时了解各领域党建工作的新进展,了解各级党组织的新成效。在服务党员方面,“一主多元”平台能提供党务问答、党建百科、问卷调查、会议报名签到等在线服务,实现了数据多跑路、党员少跑腿。“麓谷党建APP”还开设了“志愿服务活动”“群众微心愿”“民情信箱”等栏目,激发了志愿服务的爱心和动力,汇聚了为民服务的力量和资源。

长沙高新区积极创新载体手段,打造“一主多元”的党员教育网络平台,通过集中与分散、线上与线下、自学与互学“三个结合”,让学习交流“触手可及”,增强了党员教育工作的时代感和有效性。

(中共长沙市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 陈小波 陈葵)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