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塘区:党建“实”字压底

文章来源: 岳塘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1-21 09:34

2018年,全区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推进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为抓手,以省、市巡视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为重点,全面落实基层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全面落实抓基层党建工作责任

区委领导带头履行责任

区委书记主持召开11次常委会议、3次基层党建季度讲评会,专题研究部署、调度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区长主持召开2次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解决村(社区)运转经费、社区服务场所建设等基层组织保障问题。区委常委均联系指导一个以上基层党支部,分别到联系点讲一次党课、召开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深入村、社区、非公企业等基层单位开展“五联五问”调研。

坚决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

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区委常委部门、“法检”两院党组年初向区委常委会报告工作;街道党工委每季度向区委报告工作,年底进行集中述职,形成了常态机制。

建立完善日常工作指导和督促检查机制

完善了月调度、季讲评、年述职制度,扎实推进基层党建重点任务落实。

把基层党建工作纳入“同业对标”管理,每季度初下达基层党建任务清单,每季度末督查落实、考核排名,计入领导班子绩效考核成绩。

切实抓好巡视巡察和述职评议反馈问题整改工作

针对上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2017年述职评议点评问题和2018年半年度党建核查指出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认真研究部署,制定了21条整改措施,明确责任人和责任单位以及整改时限。将整改工作与中心工作结合推进,确保问题整改见真章,有实效。特别是岳塘街道及下属社区等基层党组织,针对巡视巡察指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整改,取得了明显成效。

二、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认真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坚持区级领导带头学、各级党组织集中训、党员干部组团宣讲。

开展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17次,举办全区党政领导干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十九大宣讲员培训班4期。(图4)组建了50人的区机关党员干部宣讲团和基层党组织书记为主体的100人宣讲队伍,到基层党支部和党员群众中开展宣讲500多场次。

三、扎实推进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

 

出台了八个领域基层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编印了《支部“五化”建设规范化手册》,投入400多万元全力打造15个市级示范点和85个区级示范点。霞光社区、五里堆街道、阳塘村、长塘创新创业街等受到中组部、省组部充分肯定。

湘纺小学党支部“开设‘三讲堂’,奏响道德宣讲三部曲”获省委组织部红星网、红星云推介。召开了全区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全面推进区直机关支部阵地规范化建设,精心打造了机关党建“四室一长廊”(学习室、组织室、党史室、谈心室和廉政文化宣传长廊)活动阵地,营造了机关党建的浓厚氛围。依托“智慧岳塘”平台,开发了“智慧党建”系统,着力提高党建管理水平。

四、深入推进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健全落实了党建联席会、“大党工委”“兼职委员”等工作机制,创造性开展小区党建工作,组织驻区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积极投身“两创一深化”、平安创建、环保攻坚、扶贫帮困、项目建设等中心大局工作,实现共驻共建共治共享。着力打造了“5+1”人才工作平台,推动驻区高等院校与全区经济实体有效对接,实现岳塘产教深度融合,努力构建起一个“专业共建、人才共育、过程共管、成果共享、责任共担”的校地发展格局。

继续深化开展“三员三创三行动”,着力培育一批示范企业、示范岗位、示范党员。打造了以盘龙集团、长塘创新创业街、世平保安等为代表的体现行业特色的“红色党建”品牌。长塘创新创业街联合支部“党建+创新创业”的商圈模式初显成效;岳塘国际商贸城致力打造市场党建工作的标杆,加快业态党支部组建,党建工作起步顺利。

五、切实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深入开展了“学习与提升”、“弘扬与传承”、“关爱与帮扶”系列活动。组织党的理论政策宣讲员和“送党课下基层”师资团成员宣讲190余次,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持续推进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做好10名市级“十佳百优”村(社区)书记和122名村(社区)后备干部的培养工作,落实培养人制度。加大基层优秀典型的宣传推荐力度。

在全区评选表彰了10名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暨第三届最美岳塘人,40名首届岳塘匠师。

六、不断强化基层组织保障

继续提高村、社区运转经费保障和村(社区)干部基本工资报酬,加大阵地建设投入。新增财政投入上千万元,强力保障基层组织运转。村、社区运转经费同比去年提高25%,党组织书记月工资报酬科学提标。

继续实行村、社区工作年度考核,由区财政安排专项经费300万元进行奖励。面向社会公开招聘16名专职党建员补充到村、社区,确保61个村、社区专职党建员全部配备到位,并建立了选拔培养管理的长效机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