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垣:多措并举选贤任能力促担当作为

文章来源: 花垣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1-17 12:33

近年来,花垣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措并举为推进美丽、平安、开放、小康“四个花垣”建设选贤任能,有效激发基层担当作为新动能。

突出政治标准,考准察实政德表现。建立健全从政治高度识人、选人、用人的制度机制,在湘西州率先出台突出政治标准加强干部考察操作办法,细化常规性班子年度调研政治标准考核内容,在干部任职考察、常态化政治巡察、党政正职政治考察、民主评议党员中对照干部政治要素核查清单,采取“测试+测评、谈话+走访、核查+联察”等考察方式,深入了解考察对象“一时”和“一贯”表现,科学审慎运用好政治考察结果,将政治考核与干部任用直接挂钩。

坚持公道正派,树立正确用人导向。把公道正派当作组织部门的“生命线”,坚持以对党、对人民、对干部的责任心,推动选人用人与中心工作有机结合,更加注重从乡镇一线、扶贫一线磨练、识别、提拔、使用干部,树立看事业、重担当的鲜明导向。坚持原则、规范操作考察选拔任用干部,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做到公道对待干部,公平评价干部,公正使用干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敢于较真让跑官要官败坏选人用人风气的干部受冷落、被惩戒,善于担当让忠诚干净、担当作为的好干部受尊重、受重用,使选出来的干部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

拓宽选拔视野,聚集用好各类人才。针对基层人才引进难、留不住、用不好的现状,加强政策引导和舆论宣传,大力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营造好尊重人才、重视人才、爱惜人才的良好氛围。坚持打开视野、不拘一格,广开进贤之路,将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符合条件的年轻党员干部、非党干部全部纳入选拔视野,拓宽选人用人来源渠道。依托县工业集中区、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区等平台,探索实行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着力在事业留人、感情留人、环境留人、待遇留人上下功夫,坚持做大人才增量和盘活用好人才存量相结合,注重围绕党建促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转型升级等中心工作来引进急需紧缺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能实用人才,加强统筹兼顾、部门协作、上下联动、协调服务,确保人才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

强化实践锻炼,加快年轻干部培养。针对基层优秀年轻干部“青黄不接”的现实问题,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意见》,持续加力深入推进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培养“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好年轻干部工作选育用管“组合拳”,重点跟踪培养一批85后、90后科级领导干部,以满足未来5至10年改善全县干部队伍结构和县乡换届领导班子配备需求。落实《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选拔年轻干部到乡镇扶贫一线挂职锻炼,对乡镇一线有真才实学、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敢于破格作用,2018年从扶贫一线提拔重用干部31名,因驻村帮扶工作不力被召回干部不予提拔重用。

严管厚爱结合,提振干部精气神。坚持用严明的纪律体现组织力度,将从严教育、从严管理、从严监督贯穿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坚持以上率下抓住“关键少数”,充分运用政治巡察、专项检查、经济责任审计等手段,探索实行一把手履职用权风险提示清单制度,加强对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监督管理。持续完善机制管住“绝大多数”,严格执行“凡提四必”、“一报告两评议”、抽查核实、提醒函询诫勉等,加强对干部全方位的监督管理。积极落实习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问责谁落实”原则,探索干部教育、选拔任用、容错纠错、澄清等激励措施,加强督查检查考核事项统筹规范,旗帜鲜明为担当者担当,为作为者作为,让担当作为者有位有为,激发广大干部担当作为动能。(花垣县委组织部办公室 石帮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