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阳市农村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侧记

文章来源: 双清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1-16 10:00

烧旺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的炉火

——湖南省邵阳市农村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侧记

 

习近平总书记曾形象地指出,“党内政治生活是锻炼党性、提高思想觉悟的熔炉。如果炉子长期不生火,或者生了火却没有足够的温度,那是炼不出钢来的。”2019年伊始,湖南省邵阳市委组织部就组织了全市农村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班,县、乡、村组工干部和普通党员群众近400人参加,烧旺炉火贯穿了培训的全过程,参训党员的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党员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党员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示范效果明显。

集中深入学习使党员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经常喊看齐,只有各级党组织都经常喊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昂扬的奋进状态。”在培训课程设置时,如何让参训的农村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农村党员增强看齐意识,自觉对标对表中央要求开展工作,增强党员身份认同感,是考虑的重点,邵阳市委基层办主任黄智勇介绍。

在集中学习阶段,培训班安排学员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学习了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重大部署,观看了中央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纪录片,学习了党章对党员和基层党组织的要求,还安排参训同志全程观摩了双清区爱莲街道大水、云水村党总支2018年度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三天学习,使我信仰信念更坚定,进一步熟悉了农村党员冬春训的流程,对做好下一步工作更有信心”,来自邵阳市经开区高崇山镇的组织委员邓惠芳谈及培训心得时,脸上洋溢着无比坚定的神情。

“以前我认为自己退下来了,发挥不了啥作用,党员意识淡了,回去后我要在院落中组织党员群众搞好院落卫生、治安,喜事不大操大办”,今年61岁的大水村离任村干部车跃云参加学习后很是骄傲,“我要争当优秀的共产党员”!

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使党员党性得到进一步锤炼。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批评和自我批评是我们党强身治病,保持肌体健康的锐利武器,也是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手段”。作为党内政治生活的一部分,抓严抓实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主评议党员,是锤炼党员党性的有力抓手。

双清区爱莲街道大水村党总支书记胡建军介绍,“从集中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到查找问题、开展批评、进行评定,我们坚持五不放过,认识不到位不放过,思想疙瘩未解开不放过,问题找不准不放过,下步打算不具体不放过,不合格党员未评出不放过”。

“原先我们担心党员评议时不发言,没话讲,后来参会的党员都进行了批评和自我批评,许多意见提得中肯、让人坐不住。”

在回忆起当天的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时,双清区爱莲街道大水村党总支书记朱庆国至今仍觉得不好意思,“对村里贫困户走访不深入,没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脱贫攻坚政策不熟悉,不能及时答复群众疑问;村民办事找人难”。一名党员一口气提的三条意见,朱庆国觉得在湿冷的南方冬天,他当时全身有些发热。

而另一名党员贫困户孟足则感受到了同志们的温暖:“党员贫困户没有不好意思的,只要肯干、苦干,带头脱贫,就是合格党员,照样可以协助村党组织发动群众参与新农村建设,参与环境治理、乡风文明建设”。

在大水村、云水村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大会上,当场评出不合格党员3名,基本合格党员11名,在两村党员中引起较大震动。

“以后再不能无故缺席支部生活了”,尽管会前已反复谈心谈话,但在大会宣布自己被评定为不合格党员后,大水村二支部雷×军仍觉得很难为情,“限期改正”的处理意见让他松了一口气,“一定改正,保证做合格党员。”

设岗定责“三亮两带”使党员作用得到进一步发挥。

习近平总书记要求,“要突出问题导向,学要带着问题学,做要针对问题改,把合格的标尺立起来,把做人做事的底线划出来,把党员的先锋形象树起来,用行动体现信仰信念的力量。”

如何让每名党员尤其是无职党员都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平台,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负责人认为,“必须做实设岗定责,落实三亮两带。”在邵阳市双清区,党员意识被进一步唤醒后,亮身份、亮承诺、亮作为就成了众多党员的自觉行动。

在2018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时,来自双清区爱莲街道大水、云水村的党员都在自评中向党支部报告了2018年认领岗位的履责情况,同时认领了2019年的岗位,进行了承诺。

来自云水村第二支部、今年84岁的老党员吕顺生2019年向全体党员承诺,“传承好家风,管理好儿孙,喜事不大办”。

来自大水村第一支部的党员黄迟连2019年承诺,“向本村贫困户介绍就业岗位,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脱贫致富”。

“有了广大党员的参与、组织,我们总支的战斗堡垒作用一定能发挥得更好!”在安排2019年工作时,双清区爱莲街道大水村、云水村的两位总支书记不约而同地在会上发出感慨,“工作更有信心”!

培训期间,适逢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大家在集中学习这部新《条例》后,纷纷表示,这次培训很接地气,一定要继续加强学习,烧旺党内政治生活炉火,提升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能力,提升求实求新的工作能力,提升勤政廉政的自律能力,做好农村党建各项工作,发挥好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邵阳市农村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班结束了,肩负提升组织力重责的农村发展带头人们必将把党中央全面从严治党、振兴乡村的战略部署在宝庆大地上深入推进,谱写出壮美诗篇。

(邵阳市双清区委组织部 易声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