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记湘潭县青山桥镇晓南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申华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1-16 10:05

“我们舍不得他走啊”

——追记湘潭县青山桥镇晓南村第二党支部书记王申华

 

湖南日报记者 曹辉 通讯员 王华 李耀湘

1月13日,湘潭县青山桥镇晓南村党总支委员、第二党支部书记、村民委员会委员王申华出殡的日子,上千村民自发前来送他最后一程。7天前,他在走访困难群众途中发生意外,猝然离世。消息传来,全村沉浸在深切悲痛中,村民们为失去这样一位好村干部扼腕叹息。

王申华走了,化为了乡亲们脸上两行思念的泪、群众心中一盏永不泯灭的灯……

一双铁脚板,走上扶贫路

王申华出生于1968年3月,200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5月担任现职。

今年50出头的王申华把脱贫攻坚工作作为崇高的事业。在他家卧室里,没有任何装饰的墙上,一张“湘潭县脱贫攻坚到户政策”宣传图最为亮眼。在当前的脱贫攻坚战中,王申华挺身在前,用自己一双铁脚板,坚实走在扶贫路上。近段时间,由于晓南村第四网格的负责人因病请假,担任第五网格扶贫工作负责人的他义不容辞地把第四网格的工作承接下来。27户贫困户的走访调查、政策宣传、扶贫计划,是他最近加班加点一直在忙的重要工作。

1月6日是星期天,毛屋组、细瓦屋组以及合心组的几户产业帮扶贫困户反映鸡苗冻死了。虽然外面风寒地冻,但王申华没有退缩,在连续加班的情况下,他拖着疲惫的身躯,与晓南村第一书记、扶贫队队长宋骋一起坚持对贫困户进行走访慰问,详细调查。从家里出发走到200米的塘角拐弯处时,路边倒下的枯树枝挡住了半边路。

“他说这树枝挡了大半边路,群众怎么好走,得去挪开!”宋骋含泪回忆,当王申华去挪树枝时,也许因下雨路滑不慎被绊倒,头部受伤倒地不起,手上的扶贫资料袋散落在地上。宋骋连忙去察看,呼喊“王哥,王哥”,却毫无反应。之后,王申华被紧急送往当地医院,却还是因抢救无效去世。

一副热心肠,解了百家忧

“这是一个好人啊,我们舍不得他走啊!”听到王申华骤然离世的消息,村民王淑元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下来。

王淑元的侄儿张和平是王申华联系的贫困户。张和平身患尿毒症已有五六年,其妻子是贵州人,家里还有两个小孩在读书。王申华对这一家格外关注,有什么事情一个电话随叫随到。有一次,张和平晚上12时发病,剧烈呕吐。王淑元和侄媳妇急得团团转,深更半夜的,也不知道找谁来帮忙。最后,她们想到了王申华,急忙打电话给他。尽管已是深夜,王申华没有犹豫,从被窝里爬起来骑着摩托车赶到了张和平家,最终合力将其送往医院进行了及时救治。

这样的事例还有很多。说起王申华,当地群众总记得他一副热心肠、一脸暖暖的笑容,即使自家有困难他也慷慨解囊,待贫困户如亲人。他帮贫困户找工作单位,自己拿钱给细屋组陈龙水做外出务工路费,经常送米送油给特困户。1月4日还打电话给镇人大主席团主席,说可到他家运一些大米送给霞岭贫困村的贫困户。1月5日又打电话给驻村联点的镇畜牧站站长,想自己掏钱买一批小猪送给贫困户。

在王申华的心中,脱贫攻坚已成为一件十分神圣的事情。他对脱贫工作信息采集、网格管理、下户走访、产业扶持工作任劳任怨,废寝忘食,哪家有什么困难,哪家搞了什么产业,在他的头脑里已形成了一张清晰的“作战图”。

一面红党旗,屹立百姓心

正是以热情、友善、主动和扎实的人格魅力,王申华既赢得了县镇领导的充分肯定,也赢得了全村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在老百姓心中屹立起了一面永不褪色的鲜红党旗。

工作上,王申华一贯身体力行,少说多做,吃苦在前。2018年,晓南村遇到几十年一遇的大旱,红旗水库(五斗塘水库)下降到死水位,村里1000亩农田的灌溉遇到了难题。王申华与村干部商议后,决定从邻村的大新水库引水进村。为保障抗旱工作安全,及时化解可能出现的矛盾纠纷,王申华坚守在抗旱一线,20多个日夜吃住在水库边。

“他的田其实也急需水,但还是把白天的时间让给了我,说是晚上他再来!”65岁的村民王运桃说起王申华,眼眶泛红,她的儿子患重病,没劳动能力,她们一家平时没少受王申华的照顾。去年大旱的时候,王申华牵头的水稻合作社流转农田也急需灌溉,面对年迈的王运桃想先给自家莲田放水的请求,满心疲惫又焦急的王申华没有拒绝,而是选择晚上来蹲守。

王申华为村上的事业殚精竭虑,率先垂范。村里合心、细瓦屋等几个组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他自己买除草机割草,几年如一日,亲力亲为;潭衡西线高速路建设、晓南互通建设,他带领全家鼎力支持,提供方便;民调工作他起早贪黑,苦口婆心,正确引导;村组治安协调他随叫随到,不厌其烦,热心化解。春去冬来,年复一年,王申华用付出的艰辛和汗水,换来了百姓一张张笑脸。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