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秋战国何以人才辈出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1-22 15:49

齐桓公任管仲为相

春秋战国时期,诸侯争霸,战乱频仍,强者为王,弱者挨打。各诸侯国都力图发展壮大自己的国家,使国富民强,这样才能保证不输给其他国家。如何才能让自己的国家在短时间内迅速强盛起来,在众国中独占鳌头?各国各显神威,但其中无一例外都将目光盯在了人才上。各国对人才的渴求,简直如大旱之望云霓。

尊重人才

为了广收人才,齐相管仲派出游士八十人周游各国,给他们配备车马衣裘和丰厚的财币,为齐国招揽天下贤士。还设立稷下学宫,以优厚的物质待遇招纳各国读书人,为他们提供宽房大屋,免费供应饮食,所谓“为开第康庄之衢,高门大屋尊宠之”。于是读书人闻风而动,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盛时多达千人。燕昭王则筑造黄金台吸引人才。燕昭王继位时的燕国残破不堪,岌岌可危,昭王励精图治,发愤图强,决心复兴燕国,迫切需要贤臣良士辅佐。于是,燕昭王以十分谦恭的态度去拜访贤士郭隗,郭隗献出招贤纳士之策,这件事最终促成了燕昭王筑黄金台的壮举:“筑黄金台,置千金于台上,以延请天下名士。”结果出现了“士争趋燕”的局面:“乐毅自魏往,邹衍自齐往,剧辛自赵往。”正是在乐毅、邹衍等人的辅佐下,燕国由一个内乱外祸的衰败弱国变成了一个富裕兴旺的国家。秦孝公也曾发出求贤令:“宾客群臣有能出奇计强秦者,吾且尊官,与之分土。”就是这则求贤令,将商鞅从魏国招到秦国,从而掀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变法运动。经过商鞅变法,秦国“兵革大强,诸侯畏惧”“移风易俗,民以殷盛,国以富强”,至有“商鞅相孝公,为秦开帝业”之论。

墨子将贤才视为“国家之珍”“社稷之佐”,认为如果想吸纳这样的人才,就应该先“富之、贵之、敬之、誉之”“然后国之良士,亦将可得而众也”。这种吸引人才策略是全方位的,既要给他们丰厚的物质条件,让他们富裕,还要给他们地位荣誉使之显贵。

尽用其才

管子提出要充分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毋代马走,使尽其力;毋代鸟飞,使弊其羽翼”。卫鞅得到秦孝公赏识以后,立即被委以重任,小小年纪便成为左庶长,而且孝公下令:“今后国政,悉听左庶长施行,如违抗者,与逆旨同,斩!”这就为人才施展才华扫平了道路,搭建起了舞台。

不问出身、唯能是用。墨子有言:“不党父兄,不偏贵富,不嬖颜色”“不辨贫富、贵贱、远迩、亲疏,贤者举而尚之,不肖者抑而废之”“虽在农与工肆之人,有能则举之,高予之爵,重予之禄,任之以事”。对于有才能的人,不问其出身地位,不分尊卑贵贱,一律加以任用;而且要打通上、下之间的通道,使能者上,庸者下:“官无常贵,而民无终贱,有能则举之,无能则下之。”不问出身、唯能是用的用人原则,让许多出身卑微却有真才实学的贤能之士登上政治舞台,像宁戚、司马穰苴、淳于髡、邹忌、孙膑、宁越、苏秦等都是如此。

(摘编自2018年11月7日《学习时报》 张文珍/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