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扶贫工作队:当好群众贴心人 力助新寨拔穷根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1-24 11:28

深冬时节,寒风凛冽。宋家寨村却一派暖意景象,新修的蓄水池安全水进农家,贫困户养的猪已抢售一空,村组道路硬化到了家家户户门口,贫困户们喜笑颜开、心情欢畅。

宋家寨村位于泸溪县洗溪镇西北端,由7个自然寨和3个村民小组组成,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57户592人。2015年,贫困发生率高达48.9%,是一个深度贫困村。

2015年,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扶贫工作队入驻宋家寨村。4年来,工作队成员以村为家、精准发力,力助宋家寨村栽下富苗斩穷根,该村贫困发生率由48.9%降为1%,村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6200元,同比增长10.7%。

基层服务发挥支部带头作用

村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5年以来,扶贫工作队坚持将村支两委班子建设作为重中之重来抓,按月召开村权监督月例会,做到村级财务公开透明,项目管理程序规范,村级工作按月公示公开。

“这样,大家敞开了心扉,消除了顾虑,凝聚了人心,也鼓舞了干劲。” 泸溪县就业服务管理局局长、工作队队长张碧桃说。

为了完善村民活动与村部办公场所和服务功能,工作队积极争取项目,投入资金180万元,在原址上新建了占地740平米,涵盖便民服务、会议办公、卫生医疗、文化广场为一体的村级服务平台。

如今,当你走进宋家寨村,村文化广场宽阔整洁,服务平台运行有序,工作人员干劲有力,真正成了服务村民的平台、党员活动的阵地和展示宋家寨村的窗口。

攀上“穷亲”落实结对帮扶全覆盖

精准识别是基础。至工作队入驻后,认真执行“7+1”识贫程序,逐家逐户上门调查,逐组逐寨召开会议,严格落实“五级审核”制度,彻底把“四类对象”清出去、把符合条件的“五类人员”纳进来。

“我们通过推行精准识贫“阳光行动”,让贫困户信息公开并张榜公示,主动接受监督。”第一书记姚卫平告诉记者。

按照“5432”结对帮扶要求,扶贫后盾单位78名干部职工与宋家寨村15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结成了“对子”,攀上了“穷亲”,实现了结对帮扶全覆盖。

贫困户李仕财家共11口人,因老伴、儿媳均患病,需长期服药,十分困难,工作队为其落实了医疗补助资金2万元。“感谢工作队,替我家减轻了很多负担”,李仕财老伴杨卷兰说。

四年来,全村有417人次低保户、3户7人社会保障兜底户、15户15人五保户、10户11名残疾人共获得民政救助资金176.96万元;101名年满60周岁老人领取养老金46.2万元;445人次贫困学生获得各类教育补贴70.8万元,673人次贫困群众获得医疗救助金176.22万元,68户贫困户获得危房改造补助资金182万元。

完善设施当好村居环境 “设计师”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工作队对宋家寨村的第一印象。如何从水、电、路、村容村貌等多处发力,当好村居环境的“设计师”?

工作队始终把基础设施建设摆在优先位置来抓。4年来,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积极争取项目资金3400万元,完成了5.5公里通村公路的安保工程,以及7个自然寨通组公路的扩面硬化和村间道路硬化;完成了安全人饮工程建设,全村家家户户都喝上了干净卫生的自来水;为宋家寨村落实了13名保洁员,清除了陈年垃圾,净化了村居环境。

产业扶贫夯实群众脱贫基础

农村没有产业,谈何长远发展?

工作队全面落实“五个一批”帮扶措施,坚持因户施策、精准帮扶,通过开展贫困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积极引导贫困群众外出就业,四年来为全村贫困家庭劳动力免费培训249人次,全村转移就业人员达556人,2018年度实现劳务收入2668万元。

“我今年养了110头铁骨猪和3000只鸡,现在都已卖完了。” 养殖大户杨玉刚妻子王启芬一边给猪拌食料一边告诉记者,工作队为她家发展养殖业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支持。

同时,依托生态渔业开发、光伏发电项目的支撑,工作队大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 2018年度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5.5万元。

如今,宋家寨村由一个破旧衰落的旧村变成了一个焕然一新的靓村,道路变宽了、环境变好了、村容变美了、人气变齐了,群众获得感显著增强,对扶贫工作满意度大大提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