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涪城区“三新”模式实施人才工作考核 肯定成绩单 开出“诊断书”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19-01-25 11:10

中国组织人事报绵阳讯 (通讯员 赵冀川)为进一步加强党管人才工作,提升人才工作服务中心大局工作水平,去年以来,四川省绵阳市涪城区以“三新”模式全面实施人才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切实解决职能部门参与人才工作责任不清、任务不明的问题,实现了责任单位由被动参与变为主动谋划,从“要我干”向“我要干”,“做了”向“做好了”的良性转变。

新的指标体系。为避免考核内容泛化、流于形式,实现考核指向明确、有的放矢,新的指标体系分综合考核指标和年度绩效目标两个层面,明确18个乡镇(街道)和20个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158项具体工作职责。综合考核指标设置8项一级指标和28项二级指标,主要考核“加强组织领导”“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等面上总体情况,确保中央、省、市、区委决策部署落地见效。绩效目标根据各单位职能职责,分解细化“乡村人才振兴”“人才分类评价”等130项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着力推动人才工作创新开展、重点突破。

新的考核模式。改变主要对照书面总结材料考核的方式,组建目标考核组,采取“三个结合”,即定性考核与定量考核相结合,年终考核与平时抽查、督查调研相结合,主管部门评价、服务对象评价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建立人才工作逐级述职制度,把各级党组织书记抓人才工作纳入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考核组现场提问、逐个点评,既肯定“成绩单”又开出“诊断书”,实现让先进者“得表扬、受鼓励”,后进者“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新的结果运用。加强运用考核结果,将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得分计入全区目标管理责任考核体系,年度考核结果作为乡镇(街道)、成员单位工作实绩评价、领导班子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人才项目资金安排以及工作问责的重要依据。通过对人才工作进行“大体检”“大会考”,让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抓人才工作有压力更有动力,让人才工作服务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红利”全面释放。

目前,全区人才工作目标任务有序推进,制定出台《区委常委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工作制度》,22名重大产业、重点行业领军人才纳入联系服务范围;全域建立党群人才服务中心183个,为乡村人才创新创业搭建服务平台;分类制定涵盖企业管理、教育、医疗、社科、创新创业技能人才等领域的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32条,创新开展高层次人才分类评价工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