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泪追忆余元君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1-26 09:43

【编者按】

1月19日下午,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在岳阳市君山区现场办公时突发疾病,不幸辞世,把不到47岁的生命献给了洞庭湖。追溯余元君的生平,他的一言一行体现了“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他的先进事迹彰显了“勤奋、敬业、奉献”的奋斗精神。学习余元君先进事迹,弘扬余元君奋斗精神,本报今明两天将连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湖南日报记者 刘勇 周月桂

纵是铁骨铮铮的汉子,在谈起余元君时,也一个个泪流满面。

1月24日,省水利厅在长沙举行余元君同志先进事迹记者通气会,召集他生前的一些同事、好友,回忆与他共事、生活的点点滴滴。

余元君是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1月19日下午,他在岳阳市君山区钱粮湖垸分洪闸建设工地的会场上突发疾病,因公殉职,把不到47岁的生命永远留在了他为之日夜操劳的洞庭湖。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主任科员纪炜之,从1月17日中午开始随余元君从长沙出差到岳阳,直至余元君突然离世,他一直都陪在这位“拼命三郎”身边。他含着泪水说:“余总工说的最后三句话是,‘我觉得不舒服,请把窗户打开’‘这个药是吃几粒’‘躺下来要得’,没有给妻子、儿子留下只言片语……”

杨湘隆是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工程处副处长,他一直把余元君视为可亲可敬的师长。他声泪俱下地回忆:“以前我们做事的时候,总觉得有个坚强的后盾,无论处理什么复杂的工程问题都不用担心,因为有师长可以咨询。现在他突然走了,我不敢相信这个事实,觉得心里很虚。”

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总院的周立忠,在1994年比余元君早一天在同一个单位参加工作。1月23日晚上,他接到参加通气会的通知后,思绪万千。回想起两人同住单位宿舍的日子,条件艰苦但朝气蓬勃。“我们认识25个年头了,我知道元君有本事,做事又特别认真,从不讲究个人吃穿。”为了表达缅怀之情,周立忠一直坐到24日凌晨5时左右,手绘出一张他们当年住的宿舍楼图纸。通气会上,他哽咽着把图纸展示给大家看。

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司机李三友是余元君生前的同乡、挚友。李三友说,元君老家很穷,但从不麻烦别人。2017年8月余元君母亲病重,晚上他请李三友开车送他到长沙火车站,坐火车回临澧。到了临澧火车站,等他二哥骑摩托车来接他等了1个多小时。其实余元君在临澧有很多同学、朋友,条件都还比较好,都愿意接送他,但他就是不愿麻烦别人。

“以后再也听不到元君喊我三友哥了。”李三友说。现场人人动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