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县:“党建+扶贫” 合力搬出新天地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1-27 10:11

“党建+扶贫” 合力搬出新天地

——宁远县探索易地扶贫搬迁特色路

 

周 佳 黄柳英 邓诗棋

“去年我们的绩效考核98分,是全省最高的县区之一。”1月25日,宁远县易地扶贫搬迁联席办负责人蒋全自豪地说。作为永州市易地扶贫搬迁人数最多的县,宁远第一批完成了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对4172户17493名贫困人口实施易地扶贫搬迁,易地扶贫搬迁对象入住率达到100%,并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脱贫攻坚先进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原因何在?

2016年以来,宁远县县委、县政府紧紧围绕“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坚持把抓好党建“第一责任”与精准扶贫“一号工程”紧密结合,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持工作向脱贫攻坚聚焦、资源向脱贫攻坚聚集、力量向脱贫攻坚聚合,积极探索出了一条具有宁远特色的易地搬迁致富路。

重党建,强化基层堡垒的战斗作用

“我很感谢我的帮扶人唐行长和村党支部的人,没有他们帮忙的话,我的养殖场规模不会这么大,合作社我也没信心搞。”1月25日,曙光新村村民冯春胜激动地说。曾全家挤在山中土坯房的冯春胜,不仅搬进了75平方米的新房子,还筹资24万元创办养鸡场,如今年利润达10万余元,被评为全县自主脱贫标兵。

这一切都得益于宁远县始终一手抓贫困村支部建设,一手建强带头人队伍,强化基层堡垒的战斗作用。

宁远县坚持“属地管理、条块结合、网格为主、整体划转”的原则,全面理顺搬迁党员组织关系,健全安置点党组织建设,全县共建立易地搬迁安置点党组织18个,实现搬迁82名贫困党员“安新家”。另一方面,该县配套建设集中安置点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中心、留守儿童之家、卫生室、农家书屋、室外健身场等设施。此外,所有安置点均建立社区网格,归口所在社区管理。充分发挥便民服务中心的作用,坚持所有服务事项都能在安置区办理,避免出现搬迁户在安置点与原所在村政务中心办理“来回跑”问题。

强产业,让搬迁户捧牢“饭碗”

1月25日晚6时,已是下班时间,在九嶷山瑶族乡盘江湾安置小区附近的一个扶贫车间里,几个工人还在编制椅子上的座垫,厂房里堆着各种家具零部件。“我们厂去年8月开始办的,现在已经有4个分厂,共吸纳约160人就业,基本运营稳定后每年利润将有20万。办厂过程中村干部给予了很大帮助,提供了场地厂房,还帮忙宣传招工、介绍贷款,这也是我们最需要的帮助。”厂长赵富旺如是说。

“赵富旺之前在外打工,考虑到他一开始回来办扶贫车间,资金上肯定有困难,这里场地、厂房装修都是政府出资,厂长只需要从企业拿货回来,由工人完成组装,最后成品将出口欧洲和美国等地。”九嶷山瑶族乡副书记张艳旺介绍道。

鼓励打工能人返乡、县城企业下乡,到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创办就业扶贫车间是宁远县实现贫困户安身立业,稳住群众、带动群众致富的手段之一。

宁远县大胆探索实践“产业兴旺”法则,鼓励村“两委”领办合作社,完善“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等模式,在不少安置点走出了党建引领产业发展的新路子。

在乡镇安置点及周边村,该县突出发展光伏发电和烤烟、油茶、柑橘、茶叶、葛根、葡萄、药材、生猪、肉牛、九嶷山兔等产业,引导搬迁对象加入农村专业合作社,让搬迁户既享受扶贫产业分红,又可参加种养增收。此外,全县共投资1.2亿元建成17.36兆瓦光伏发电站13座,将所有搬迁户纳入光伏产业扶贫项目受益对象,户年均增收2000元以上。

在县城集中安置点附近,宁远突出发展电子、毛织、制鞋、玩具、电池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今年将新建达产企业17家。截至目前,园区共有企业105家,可提供岗位28000个,所有县城安置点有意愿就业的贫困户均可稳定就业。

树新风,让乡风文明蔚然成风

“邻居们都很淳朴,大家互帮互助,村里风气越来越好,这块小小的‘荣誉菜地’,承载着大家的期待和对新生活的向往。”柏家坪镇移民安置点曙光新村村民高丽萍说。

曙光新村共集中安置142户、500人。这里在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中率先成立了党支部,选举了3名党支部成员、组建了业主委员会,选举了16名楼栋长,形成了由党支部领导、业主委员会管理、楼栋长分片负责、居民参与的管理格局。

在日常管理工作中,该安置点大力开展精神文明建设,把“十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列入重点。把位置最好、土质肥沃的地块设成“荣誉菜地”,奖励给“十星级文明户”。

一块“荣誉菜地”不仅可以让移民种植日常所需的蔬菜,解决生活所需,更重要的是激励曙光新村全体居民掀起了积极争当“十星级文明户”,树立起讲道德讲文明的新风尚。

今天,走进曙光新村,到处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一条条街道两旁绿树成荫,房前屋后一尘不染,人人脸上笑容可掬,从七个村聚居一起的群众在这里互帮互助、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生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