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水两岸党旗红 ——双牌县党员示范引领易地扶贫搬迁搬出新气象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19-01-28 09:35

张建平 邓诗棋 廖毅刚

隆冬时节,在位处湘桂两省三县的边陲小镇双牌县何家洞镇镇中心,3栋新落成的居民楼在冬日阳光下格外夺目。阳光洒在每一个人的脸上,也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其实,当地人都知道,像这样位置好、漂亮整齐的房子,一定就是当地政府免费给易地搬迁来的贫困户所修建的。

近年来,双牌县委、县政府始终突出党建引领,积极探索加快推进易地搬迁工作的新路径,坚持用最强有力的领导主抓易地搬迁,用最精干的队伍推进易地搬迁,用最坚强的组织保障易地搬迁,提前一年完成了6580人的搬迁任务,为全县脱贫摘帽提供了最强有力的支撑,在潇水两岸1751平方公里双牌大地,写下了易地搬迁壮丽诗篇。

党员示范引领 确保“搬得出”

何家洞镇集镇安置点占地面积7.88亩,建筑面积约6200平方米,安置镇内11个村建档立卡贫困户59户245人。2017年5月破土动工。

但安置点内,一座高约百米的塔式高压电杆,对施工造成很大不便。该铁塔不属当地管理,为国家电网公司所有。为了早日搬离铁塔,镇党委书记陈熙友带领镇党委班子多次与国网公司沟通协调,最终仅用几天时间就达成搬迁协议,安置点建设顺利推进。7个月后,该安置点所建房屋全部竣工。

“真想不到,这么快就拿到钥匙了。从登记到搬家仅仅不到8个月时间。”虽然已搬进新居近一年,但谈起搬新家的感受,来自双牌县何家洞镇小坪里村村民唐燕琼仍然很激动。

唐燕琼一家四口人,以前住的地方山路崎岖,交通极为不便,家里仅有一间土砖房。

“搭帮党的扶贫好政策,让我们有了新家,开始了幸福生活,现在家门口就有上班的地方,小孩读书5分钟就可以走到学校。”唐燕琼连声感谢。

两年来,为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双牌县委、县政府选派最优秀的党员干部到基层一线,为易地扶贫搬迁献计出力、尽责尽力。

组织熟悉政策、熟悉农村的机关党员干部、村两委干部、驻村干部、村第一书记等进村入户,同群众拉家常、讲政策、算细账,与群众共商搬迁大计。207名党员贫困户带头搬、带头拆,以实际行动带动和感化了周边群众,加快了工作进度。

2018年底,双牌县易地扶贫搬迁入住率达到100%,拆旧复垦率达到100%。

组织建设先行 确保“稳得住”

两年来,双牌县大力实施“强基固本”工程。为打赢精准扶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对易地扶贫搬迁集中安置点党员进行全面摸排,搞清党员底数,建立党员花名册,并采取派驻帮建、选派党建指导员等方式,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立党支部。做到脱贫攻坚开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使党的组织全覆盖和工作全覆盖,真正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好地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

在全县30户以上的4个集中安置点,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设立了“党群之家”,整合配套建设党群活动室、便民服务室等,并配备3名工作人员和安排必要的工作经费。

选派年轻党员到各集中安置点,为搬迁群众开展“一站式”服务,让搬迁党员的组织生活得以延续,时刻感受到党组织的关心关怀。

建立党员“一帮一”“多帮一”结对帮扶制度,为每个帮扶对象至少解决一个实际问题,扎实做好后续帮扶工作。大力开展“党员义工”志愿活动,彰显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

创业就业优先 确保“能致富”

搬迁出来的群众过得怎么样、生活有没有保证?带着问题,笔者走进了五里牌镇红福田村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蒋艾民一家5口人,原来住在红福田村一组,房子是上辈留下来的土墙房。搬迁到安置点后,分到了两套崭新居房,父母和自己各一套。搬迁新居一年了,现在一家人生活有滋有味,其乐融融。

“以前在山沟沟里,父母体弱多病,孩子年幼,生活非常艰苦。现在政府在家边成立了专业合作社,我和爱人出去做事非常方便,许多地方都争着要我们去上班。”蒋艾民感叹道,现在每月都有固定的收入,感觉人有了精神,腰杆子也挺得直了。

为确保搬迁群众“能致富”,两年来,双牌按照“支部引领、政府支持、企业参与”模式,对搬迁群众后续保障实施就业和产业扶持。

县人社部门按照“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户”的目标要求,组织开展了“企业出订单、机构出菜单、人社局买单”的三单培训模式,帮助搬迁群众全面提升就业技能,确保了稳定就业。

按照“以产带迁”“以业促迁”的要求,积极推进后扶产业的谋划和后扶产业建设。全县所有集中安置点都规划了后续产业发展项目,对分散安置搬迁对象安排了森林土鸡、牛羊养殖及药材、茶叶、反季马铃薯种植等产业解决发展和就业问题。

为解决县城周边安置区及购房安置户的就业问题,双牌县引进了竹产业科技园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亿元,占地面积1100亩,其中一期投资2.9亿元,占地面积272亩。目前已完成投资1亿元,项目建成后可解决1000人就业,900余户有竹木的搬迁户可依靠竹木资源年均增收近千元。

同时,该县对集中安置点一层商业铺面实行“公有制”,引进“能人”创建扶贫车间。目前,麻江、五里牌、何家洞等地已有159户636名搬迁群众完成自主创业或在家门口就业,并有了稳定的就业收入。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