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淮川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当考生,居民考官现场打分评点

文章来源: 浏阳党建  时间: 2019-01-28 16:00

浏阳市融媒体中心讯(记者 黄康 通讯员 陈珍 刘婷远)“北岭花炮厂的路面硬化、旱厕改造、环境整治都是真正造福居民的大实事。我给去年的社区工作打99分!”最近,淮川街道北正社区组织了一场特殊的考试——考生是社区工作人员,考官是社区居民。围绕社区2018年的工作怎么样、打几分这个话题,居民代表们拿争相起话筒,实事求是点评、客观公正打分。

类似的“把话筒交给群众”的评议活动正在淮川街道各个社区热烈开展,各位社区的党组织书记走进小区、走进广场、走进驻地单位,主动把话筒交给群众,真心听取居民群众对一年来的工作评价和工作建议。

居民当考官,拿起话筒来评议

2018年,淮川街道各级党组织围绕党的建设、社会治理、民生实事以及其他居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共开展“把话筒交给群众”87期,吸引3万名群众参与,解决实际问题285个。社区一年来工作情况如何?淮川依然将话筒交给群众,让群众来评价。

全市《关于严格控制各类检查活动的若干规定》下发后,淮川改变以往“街道考核、领导评议”的社区年度考核方式,不组织集中考核、不做资料检查,而是要求各社区把评价权交给群众。为确保考核落到实处,社区需提前将考核述职安排发布在小区公告栏、微信群里,地点设在等人流密集的开放式场所,广泛邀请两代表一委员、社区支居“两委”、党支部书记、党员、居民代表参加活动。

在活动现场,社区党组织书记将一年来的工作以通俗易懂的语言进行汇报,西正社区组织党员、群众实地观摩了社区“科普e站”、政府小区等社区2018年提质提档和“一圈两场三道”主要建设区域;北园社区在征集点摆放全年工作图文展板;新北社区在现场播放PPT,以居民群众“看得见”“摸的着”“感受得到”的方式进行生动述职。群众可以提问、质询,让考核去“形式主义”,用群众喜欢听、听得懂的“大白话”向居民群众晒出“干货”。

“以前就是听个报告,填下表格,有些工作并不了解,开个会就像走过场,现在这个形式好,拉近了居民和社区的距离,大家一起聊工作,更实在!”朝阳社区居民代表说。

群众来点评,总结会变建言会

没有检查,没有报告,没有领导讲话,朝阳社区将会议室桌椅摆成回字形,大家围坐一起,辖区党员、居民代表当起了主角,让“你来述职我来听”的总结会,变成了“把话筒交给群众”的建言会,实打实的听取群众评价。

“2018社区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做得很好,但是还是有一些细节工作要改善,比如一些楼牌号和地名路牌不见了,群众认路不方便。”一名群众在对朝阳社区党总支书记述职时,直截了当发表意见。这样的例子在各现场屡见不鲜,社区述职不再是“一个声音”,而是在“大家的讨论声”里听到了更真实的评价。

在居民小区、商圈、驻地单位等地方,淮川街道各社区党组织同步设立了征求意见点,发放民意收集卡,并开辟了微信留言板,广泛征集居民群众对社区2018年工作存在问题以及2019年工作计划的有关意见建议。各社区共收集意见建议130余条,内容涉及到小区治理、背街小巷管理、民生实事等方面。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