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用人导向 筑牢组织公信

文章来源: 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1-29 15:3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强调:“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关键在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组织部门必须围绕“公”字开展工作,秉承“用公心落实公道,用公平筑牢公信”的原则,强化用人导向,将组织公信力贯穿整个干部工作始终。

一、让担当作为者有劲头

组织部门要注重为坚持原则、敢抓善管、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干部搭建舞台,确保干部组织放心、干部服气、群众满意,用组织公信力“选好人”,让担当作为的干部有劲头。一是严把政治忠诚度。组织部门是政治机关,选人用人是政治工作,干部选拔的政治属性是第一属性。组织部门必须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新时期好干部标准为准绳,始终严把选人用人的政治关。二是注意选拔倾斜度。组织部门要旗帜鲜明树立崇尚实干、注重实绩的用人导向。既要着眼一线,加大在急难险要的工作中选拔干部的力度,也要注重基层,把敢担当的干部用在基层、让善作为的干部出在基层。三是倾听民意公认度。组织部门要坚持干部考核民主集中制,把组织评价与群众评价、社会评价结合起来,做到一线考核,常态化、近距离了解干部,多维度测评干部,精准评价干部。

二、让优秀年轻人有盼头

组织部门要坚持对年轻干部的选拔任用,积极搭建有利于年轻干部竞争和施展才华的平台,确保干部储备充足、能力突出、知行合一,用组织公信力“育好人”,让优秀年轻的干部有盼头。一是着力教育厚度。用教育培训筑牢年轻干部成长的思想基础。一方面要固本培元强党性,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作为年轻干部成长成才的必修课,另一方面要精业强能长才干,将年轻干部能力培养作为日常工作的必要内容,在工作和实践中拓宽视野、提升能力。二是着力磨炼强度。用一线磨炼筑牢年轻干部成长的能力基础。组织部门要营造出“年轻干部到一线、一线出优秀干部”的良好氛围,用基层一线和吃劲岗位磨炼年轻干部,在不断的实践中迅速成长,在与群众面对面工作中不断了解民情。三是着力压担力度。用选拔任用筑牢年轻干部成长的上升台阶。组织部门要择优选好苗子,及时压上担子,积极选拔敢担当、善作为、专业素质高的年轻干部。对综合素质好、发展潜力大、群众公认度高、各方面条件比较成熟的年轻干部,敢于打破“隐性台阶”,大胆破格提拔使用,让有能力、有干劲、有激情的年轻人用当其时。

三、让埋头苦干者有奔头

组织部门要高举重实干看实绩的用人导向,让组织成为实干型干部最有力的后台,确保干部业务精湛、身心健康、作风过硬,用组织公信力“用好人”,让埋头苦干的干部有奔头。一是拓展选拔广度。组织部门要坚持组织选人、以事择人,破除选拔中视野不宽、渠道狭窄的现象,打破论资排辈,破解部门化、地域化问题,放眼各条战线、各个领域选人用人,把那些经受得住急难险重任务考验的优秀干部发现出来。二是加强关怀温度。埋头苦干的干部往往处于改革攻坚第一线、服务群众最前沿,长期以来承受着巨大的工作压力。组织部门要加强对干部心理和身体健康的关注力度。要畅通组织部门与干部之间交流谈心渠道,开设心理咨询保障,舒缓干部思想压力;也要落实健康保障机制,确保干部的身体健康。三是狠抓惩处力度。加大调整不适宜担任现职干部的力度,对不思进取的坚决挪位子、干无实绩的坚决抽凳子、为官乱为的坚决摘帽子,让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

(中共常德市武陵区委组织部研究室 黄牧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