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动党旗在珠三角飘扬 ——嘉禾县驻东莞流动党委倾情服务纪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19-02-01 16:43

1月23日,嘉禾县驻广东省东莞流动党委第三支部书记罗柏贤,又带领支部委员来到东莞市樟木头镇嘉禾籍贫困党员黄绍华等人家中,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新春佳节临近,该党委积极开展春节前送温暖活动,让在粤嘉禾籍流动党员感受到了党组织的关心和关爱。

让共产党员离家不离党

嘉禾县是湖南省乃至全国有名的劳务输出大县,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嘉禾人在珠三角一带常年外出务工经商,人数最多的时候超过10万人,其中有共产党员1300余名。这些党员“位置难掌握、活动难开展、管理难到位、关系难转接”。为了让他们“离家不离党,流出不流失”,自2003年5月,嘉禾县驻东莞流动党员党委经广东省东莞市委组织部批准成立。

在粤的1300余名流动党员分布在东莞、中山、广州、深圳、韶关等地的工厂、企业。驻东莞流动党员党委成立后,他们组织骨干党员开展“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活动,使不少流失的“口袋党员”、“三无党员”在异地他乡找到了属于自己的“家”。如何将这些“散兵游勇”凝聚起来,发挥他们的模范先锋作用?流动党员党委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分别在常平、大朗、谢岗、石龙、厚街等镇先后建立6个党支部,支部下设81个党小组。流动党委突出典型带动,开展了“对照榜样找差距,对照先进求作为”的“六争先”主题活动,掀起了争先创优的热潮。流动党员模范作用的发挥,提升了党委的凝聚力,更增强了党委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很多嘉禾籍务工人员纷纷向党委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到1月底,该党委共收到入党申请书950多份,其中已有150多名务工人员光荣地加入了党组织。

让农民工离家能“安家”

流动党员党委不仅是嘉禾流动党员的家,也是所有在珠三角一带务工的嘉禾人的港湾。流动党员党委成立后,始终把维护嘉禾籍务工人员合法权益作为践行党员和党委工作职责的重要举措,加强与嘉禾县总工会的协作,联合成立农民工维权帮扶中心,以6个党支部为中心,建立了6个维权和异地务工人员服务站,让农民工能安心在外就业。

嘉禾县广发镇的小曹在东莞市桥头镇一工厂上班。2018年4月5日凌晨,他在为工厂办事的途中,不幸发生交通意外事故死亡。事情发生以后,党委立即派出律师为其家属提供法律咨询服务,经过多轮谈判交涉,用人单位一次性赔偿小曹家属各项工伤待遇62万元。据不完全统计,16年来,该党委共为嘉禾籍务工人员维权850人次,挽回经济损失2800万元。

为让更多的务工人员能“安家”,该党委变被动为务工人员维权为主动服务农民工,服务内容涵盖了健康服务、介绍就业、扶贫帮困等8项。类似 “农民工之家”的服务站点由起初的东莞市扩大到珠三角的大部分地区,加上星罗棋布的党小组和活跃的党员,组成了一支服务8万农民工的“急先锋”。

让成功人士亲情服务家乡

嘉禾籍流动党员和务工人员在外闯荡多年,有很多创业有成且有爱心的人士,他们是建设家乡的一笔宝贵资源。近年来,流动党员党委响应县委县政府的号召,掀起了“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的热潮,大力倡导嘉禾籍在粤成功人士特别是流动党员,致富不忘回报桑梓,积极为家乡建设出钱出力。一大批成功人士纷纷回到家乡,或投资创业,或扶贫帮困,或投身公益。

2018年12月12日,流动党员党委相关负责人携东莞市嘉禾商会爱心人士,到嘉禾县文家学校资助10名贫困学子发放了爱心捐款;2018年3月,嘉禾驻东莞计生协会牵手东莞市爱心志愿者协会向日葵服务队,资助嘉禾县贫困计生家庭学子和留守儿童学生93人;2018年开展的“党建+教育扶贫”的活动中,嘉禾县在莞流动党员向县教育基金会捐款近30万元……

一笔笔善款,一桩桩的善举,都凝聚着嘉禾籍在外务工人员回报家乡的拳拳之心。据不完全统计,近三年来,流动党委组织嘉禾在广东的商会、协会等社会团体开展各类爱心活动20余次,参与人数2200人次,捐款捐物价值150万元。与此同时,嘉禾籍成功人士回家乡投资兴业,投资项目20多个,返乡创业达1500多人,返乡投资31.5亿元,解决就业3.16万人。

“多年来,东莞流动党委通过不断探索和创新,建立起了流动党员管理教育的管理服务机制,实现了流动党员‘异地有家、管理有章、服务有序、作用有效’的工作目标。新颁布的《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明确提出要加强和改进流动党员管理,流动党委要在建设高质量在外流动党组织和提升流动党员管理实效上再下苦功,让嘉禾共产党员的旗帜在珠三角高高飘扬!”嘉禾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邓文武为流动党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嘉禾县委宣传部 尹振亮 雷建军 李昭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