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乡“十大专题”引爆农村党员冬春训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2-02 09:18

根据省、市关于农村党员冬春训的要求,宁乡市在8个片区培训基地和2个乡镇,结合各自地域特色和工作亮点,针对村(社区)党员骨干,举办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红色文化、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农村电子商务等“十大专题”示范班。目前,已培训党员骨干1300余人,准备举办29期流动党员培训班,68期普通党员培训班,共培训65岁以下农村党员3.5万人左右。

“四个一模式”强化政治学习

为提高党员的政治素养,宁乡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冬春训所有培训班次的必学课程。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刘少奇同志党性修养、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等4个政治学习专题示范班,按照一堂红色党课、一部红色视频、一次红色体验、一场红色讨论的“四个一模式”,将教学从课堂延伸到现场,通过现场讲授、视频教学、特色党课、交流讨论等方式,筑牢党员们的理想信念,牢固树立其“四个自信”。

同时,依托刘少奇同志故居、何叔衡故居等红色教育基地,南轩文化园等历史文化资源,开发《共产党人刘少奇》《做事不辞牛荷重——学习何叔衡的孺子牛精神》《忠孝勤俭、以人为本——张栻思想及其启示》等特色课程。培训后,学员们纷纷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敢于作为,勇于担当;只有没有私心,讲话才有骨气,做事才有底气;要不忘初心,牢记宗旨,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

“三个必学”提升党建引领

为切实提升党支部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凝聚力和社会号召力,宁乡把“《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党支部‘五化’建设业务辅导”、“基层党建工作实务”3堂课作为必学课程,围绕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党建引领乡村治理等重点任务开讲,推动党员骨干学懂弄通做实,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

创新学习方式,领学、讲学、促学相融合,做到学习必讨论。党员干部领学,从“公仆讲师团”中选择联点市领导、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组工干部,结合党建工作实际,生动解读相关党建业务;专业讲学,注重从“名家讲师团”中选择来自一线、党建引领能力强、综合素质高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专业老师,围绕党建引领村级发展开展教学;交流促学,通过党员骨干分组讨论,交流党建引领工作中的有效举措,像鹊山村“党徽在田野闪光”广场、合兴村“乡村振兴”走廊等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在讨论中不断涌现,营造了良好的比学赶超氛围。学员通过培训,熟悉了政策、业务,增强了抓党建促农村事业发展的信心。

“零距离示范”增强产业技能

为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宁乡按照“哪里产业发展突出,培训班就办在哪里”“谁在产业上成功,就请谁上讲台”的原则,对培训地点和师资精心选择。在拥有年2000万电子商务成交额企业的沩山乡举办了农村电子商务专题示范班,邀请长沙刘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聂花讲授“互联网+农业”;在拥有多种农业模式的灰汤镇举办了现代农业发展专题示范班,邀请金太阳现代农庄负责人讲解“生态农业发展”,邀请巷子口镇科鸿合作社理事长易红科讲授“农村专业合作社建设和农业产业扶贫”。

通过系列案例教学、访谈教学、翻转课堂等方式,系统的为学员们提供实用的经验借鉴和专业参考,有针对性地解决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所产生的问题与困惑。这种培训方式,让身边人士零距离讲解,让参训学员亲临现场,充分发挥了学员的主观能动性,促使他们积极探索产业发展门路,增强致富带富本领。

供稿:宁乡市委组织部 作者:王毅 彭柳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