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江市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 用“小积分” 管好“大队伍”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2-19 09:31

“上个季度你有多少积分?”“前两个月扣分了吗?”几个月来,一个关于积分的话题在洪江市各单位的党员之间引起热烈讨论,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说得好不热闹。

2017年以来,洪江市大力推行党员积分管理制,在进一步规范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提高党员党内活动参与率、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全市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明显增强。

“以前党员表现好不好,党组织考核量化标准不详细,也不好评价,年终评议也是不痛不痒,没有效果。现在实行了‘党员积分制’管理,党员的表现好坏就看积分多少,直接明了、直观形象、便于操作。”说起实行 “党员积分制” 管理的实用性,市组织部工作人员朱城鑫介绍。

据他介绍,在“党员积分制”推行中,洪江市全面实行百分制管理,每个党员设基本分100分,由日常管理积分和特殊贡献加分组成,采取加减分积分制,制定了详细的加减分细则。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各自所长,调动党员的积极主动性,该市将党员划分为A、B、C三个类别进行积分,A类为在职机关、乡镇、村“两委班子“成员”;B类为无职党员;C类为流动党员,实行月末党员自主申报,季末支部公示公开,年度综合评定的原则进行管理,年度积分在95分以上的,评为五星党员,年度积分在85分以上的,评为三星党员。年度积分在75分以上的,评为三星党员,党员纪实积分等次,作为七一、年终表彰的重要依据。

“想要振兴乡村,光靠政府可不行,只有真正发展产业,才能变输血为造血,带动更多的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岔头乡竹山园村党支部书记蒋启德语重心长地说道。2017年,蒋启德带领村支两委成立“风响坡”产业基地,发展村集体经济,吸纳了当地二十多名贫困户在此就业脱贫。

“蒋启德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按照党员积分计分规定,可以加5分,加上他在其它方面表现突出,2018年前两季度考核中他积分靠前,所以在‘七一’被表彰为优秀共产党员。”岔头乡组织委员李慧琳说。

“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洪江市大力推行“党员积分制”,使党员成了“主角”,党组织有了“标尺”,组织生活有了“准则”,也如同一面镜子,提醒党员时刻保持本色,奋勇争先。目前,全市218个村党组织班子成员全部实行了积分管理,1147名农村党员主动投身于“致富带富”活动中,党员作用发挥的有效性明显提高,全市各级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显著增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