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峰县:突出“四抓”全面强基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文章来源: 中共双峰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2-20 15:58

自2018年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双峰县委组织部突出“四抓”建强基层组织,着力打造坚强战斗堡垒,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2018年10月、12月,得到了省、市扫黑除恶专项督导组的充分肯定。

一、抓带头人队伍建设。选优配强带头人,是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的治本之策。一是开展村(居)“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专项排查工作。2018年9月,印发了《双峰县村(居)“两委”成员违纪违法涉黑涉恶专项排查工作方案》,县乡村层层设立了举报箱、公开举报电话;按照“八联审”要求,对全县523个村(居)的现任干部,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主任和有反映的村(居)干部进行全面排查,甄别线索185条,经县委常委会议审定后,对52条问题线索进行交办,如期调查处理到位。二是开展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回头看”。继2018年9月开展村(居)干部违纪违法涉黑涉恶问题专项排查和换届选举程序及候选人资格审查全面审核排查后,又从2019年1月开始到2月底,对村(居)“两委”换届选举和专项排查整顿工作进行“回头看”,按“八联审”要求所有现任村(居)干部全部送县级职能部门再过“筛子”,坚决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清出去。同时,建立了村(居)干部“凡进必审”机制,对调整补选的村(居)干部,一律报县级相关部门联审,杜绝“黑恶”势力混进村干部队伍。三是在扫黑除恶中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村级干部。先后下发了《双峰县村级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整体优化提升工作方案》、《关于开展调整撤换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培养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将村(居)“两委”干部在扫黑除恶斗争中的作风和表现有机联系起来,进行综合分析。2018年以来共调整撤换不胜任、不称职(含空缺)村党组织书记14名,培养确定村级后备干部700余名。

二、抓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整顿。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导向,着力解决个别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一是精准识别软弱涣散党组织。2018年4月,下发了《关于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排查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排查整顿工作的通知》,以乡镇党委为主体,深入开展村级班子运行情况排查,通过逐村评估排队,全县排查出软弱涣散村党组织49个,社区党组织1个,其他各类党组织7个。二是做实联村帮扶整顿工作。县委派出30名县处党员领导、51个县直部门单位,结合实际,“一村一策”,联村帮扶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形成了驻村工作队、联村帮扶整顿工作组、村组党员干部齐心促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与扫黑除恶的强大合力。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取得明显成效,已于2018年9月20日前全部验收销号。三是开展整顿工作“回头看”。结合“双考”工作,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情况再次开展了梳理分析,没有发现整顿不彻底、巩固不到位、出现反弹情形的情况。今后凡是打掉黑恶势力的村,一律由县委组织部挂牌,统筹力量派出综合整治组驻村整顿,确保打掉一个、整建一个、巩固一个。目前正在着手开展2019年软弱涣散党组织的摸底排查工作。

三、抓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发动党员群众积极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是坚持组织发动。结合党员冬春训,“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党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提高党员思想认识,增强党员对黑恶势力的“免疫力”。2018年4月、12月分别开展“红心向党誓与黑恶势力作坚决斗争”“扫黑除恶党员有责”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全县3.8万余名党员签署了《党员干部不参与涉黑涉恶承诺书》。二是坚持党员带动。强化党员意识,规范党徽佩戴,引导党员承诺,凝聚党员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正能量。出台了《关于建立党员涉嫌违纪违法信息通报和及时处理工作机制的实施意见》和《关于做好PS图片敲诈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制贩毒犯罪人员的家庭成员入党从严审核工作的通知》,切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转正等重要环节审查把关工作,从源头上保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纯洁。严肃党员民主评议,把坚决抵制黑恶势力和支持参与扫黑除恶斗争作为衡量党员合格与否的重要标准,纳入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和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内容,稳妥有序开展不合格党员处置工作。三是坚持群众推动。县委组织部微信公众平台“党员e家”刊发扫黑除恶信息102条,加强宣传教育,普及法律知识,鼓励群众踊跃举报、提供涉黑涉恶犯罪线索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外来务工、无业、失业人员和失学、辍学青少年重点关注、真情关怀,防止被黑恶势力教唆、利用。对刑满释放、改过自新人员,结对帮扶,引导他们回归正业、回到家庭、回报社会。

四、抓基层治理体系的完善。扎实推进“基层治理能力建设年”活动,持续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从源头上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一是推动基层治理创新。严格落实“四位一体”乡村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建设示范点151个,评定基层治理创新项目10个。二是形成以约治村格局。积极引导村民共同参与讨论、修订和遵守村规民约,制定完善村规民约523个,形成依法立约、以约治村的良好格局。三是大力弘扬乡风文明。组建16支新时代业余文艺宣传队,深入村组巡回演出400余场,破除陈规陋习,肃清封建宗族宗派思想影响,推进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引导群众树立正气,勇于同一切不良风气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戴楚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