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冈市:“四步走”下好组织工作“开局棋”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19-02-20 16:08

今年以来,武冈市委组织部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全面覆盖、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目标,以“全市组织工作质量提升年”活动为载体,通过责任分解、提质强能、示范引领、建章立制“四步走”,努力确保2019年组织工作开好局、起好步。

第一步:强化责任分解,“开局动员”树起工作“新航标”

2月15日,在全市开局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动员大会上,武冈市委常委、组织部长傅丽华作组织工作报告,客观总结2018年工作成绩,深刻分析当前形势,全面部署了2019年五大重点任务,即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在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上强化新担当;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在提升基层组织力上开创新局面;以“五大体系”为依托,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上贯彻新要求;以都梁人才行动计划为牵引,在提升人才工作质量和水平上实现新突破;以党务干部素能提升为保障,在打造模范部门和过硬队伍上再上新台阶。

武冈市开局工作暨乡村振兴工作动员大会现场

制定《武冈市2019年组织工作要点》,并以项目清单形式列出5大方面25项任务84条具体措施,分别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组室、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倒排工期、挂图作战。

2019年武冈市组织工作责任分解会

推行组织部机关干部基层党建联点包干制度,由部务会成员牵头,部机关全体干部分4个片区对全市18个乡镇(街道)、59个市直单位的基层党建工作定期进行督促检查、指导推进、奖惩评估,督导成效与联点干部评先评优、遴选使用、推优上岗直接挂钩,实现“人人身上有责任,件件任务有落实”。

第二步:抓牢提质强能,“新春集训”启发工作“新思路”

2月15-17日,元宵未至,武冈市委党校大教室座无虚席,全体市团领导、各乡镇(街道)班子成员、市直机关和省邵驻武单位主要负责人、315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301名第一书记等近千名干部齐聚一堂,参加为期三天的“新春大集训”。本次集训聚焦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既邀请了省社科院专家作专题辅导,又安排了先进典型分享经验,更由市委常委牵头组织各条战线、各乡镇(街道)分线分组深入研讨交流,全面丰富了学习内容,提高了培训实效。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员陈文胜博士作专题辅导

参训干部们纷纷表示,这顿丰盛的“新春精神大餐”,让大家倍感满足、受益匪浅,进一步熟悉了政策、启迪了思路,掌握了方法,提升了能力。

紧随大集训之后的,是在文坪镇举行的2018-2019年农村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班,18个乡镇(街道)组织委员现场观摩,文坪镇千余名农村党员参加学习,将示范带动全市2万余名农村党员实现培训全覆盖。

武冈市2018-2019年农村党员冬春训示范培训班现场

本轮农村党员冬春训采取“会场”培训与“现场”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集中学习后,组织党员积极开展扫黑除恶、走访慰问、志愿服务等活动,既让党员受教育,又让群众得实惠。

第三步:突出示范引领,“三新”典型激发工作“新动力”

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自元月上旬以来,武冈市启动了2018年度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评选表彰活动,对照政治素质、工作实际、公众评价、廉洁自律“四个过硬”的标准,通过单位申报、主管部门推荐、市委常委审核、相关职能部门联审等程序,共评选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先进基层党组织100个,“三大攻坚战”、重点工作先进个人300名。通过市级大会通报表彰,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在全市形成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极大提振了各级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决心。

武冈市委常委班子成员与“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先进典型代表合影

第四步:坚持建章立制,“制度套装”提升工作“新效能”

充分发挥制度管长远、管根本的功能,着眼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制定了武冈市乡、村两级干部管理办法;着眼村级公共服务能力提升,制定了村级综合服务平台管理使用办法;着眼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制定了基层党建周清月结和分片包干、市委常委党建固定工作日、组织部机关干部基层党建联点包干等制度;着眼建强战斗堡垒,制定了农村党支部标准化和示范化创建方案;着眼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全面梳理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四议两公开、双述双评、谈心谈话、党员量化积分管理、党务公开等十项制度,打出了一套制度管理“组合拳”,以制度保障推进党建工作抓实抓严抓细抓常。(张晨 罗国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