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州:“全员联创”激发组工干部新动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2-20 16:26

【编者按】“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的新年贺词,礼赞奋斗者,寄语新征程。回首2018年,全省组织系统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组织路线,砥砺奋进、锐意进取,亮点工作特色工作频出。即日起,红星云推出2018年全省组织工作亮点集萃之市州篇,一起来看市州组织系统的精彩“答卷”。

湘西州组织部门创新推行以大调研、大党建、大联扶、大创建为主要内容的“全员联创”活动,引导组工干部深入基层、创先争优,一批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组织工作做到了党员、干部和群众的家门口、心坎上,组织部门和组工干部可敬、可亲、可信、可靠的良好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全员联重点课题抓调研

人人争当参谋“助手”

习总书记深刻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组织工作是一门科学,政治性、政策性和专业性都很强,只有不断加强调查研究,才能掌握真实情况、促进工作、谋事成事。湘西坚持聚焦州委中心工作和组织工作重点任务,确定重点调研课题43个,机关干部人均撰写1篇以上调研文章,一批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调研成果在《湘组研究》和《湘西组工》刊发,形成了“人人有课题、个个抓调研”的生动格局。同时,借助理论中心组学习、周五学习、党小组学习、组工讲坛等平台,经常性开展调研成果交流。

全员联基层组织抓党建

人人争当党建“里手”

习总书记反复强调,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不放松,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湘西持之以恒固本培元,真正让基层强起来、基础实起来、重心稳起来、群众动员起来。树牢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理念,建立主要领导牵头抓总、处级领导分块指导、机关干部包干抓党建的责任制,每人联系2-3个基层党组织,联系点党建考核情况与机关干部绩效考核、评先评优直接挂钩。机关干部走出机关、进村入户,人均到联系点开展工作5次以上,共指导参加组织生活200余次,解决实际问题150余个。尤其是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州115个乡镇(街道)、1817个村(社区)进行地毯式调研摸排,处理违纪违法村“两委”成员53名、撤职调整23人。高度重视“麻绳最容易从细处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实行一村一策,一村一员,每月调度整顿情况,定期督促指导开展组织生活,帮助解决实际困难,2018年排查的254个软弱涣散党组织全部转化升级。坚持以点带面,抓实100个州级党建示范点“五化”建设,示范推动面上工作进步晋位。

全员联贫困对象抓扶贫

人人争当扶贫“帮手”

习总书记多次强调:“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党中央的庄严承诺,也是赋予党员干部的时代重任。群众幸福感多了,获得感强了,扶贫攻坚才有质量。按照 “领导带头示范、干部结对帮扶、工作组驻村落实”的要求,对2个贫困村和1个非贫困村进行精准帮扶,44名机关干部结对帮扶171户贫困户,全年人均进村入户6次以上,为结对户送慰问金(含物资)近10万元,帮助解决医疗、上学、就业等具体问题200余个。积极争取资金1300多万元,修建环村旅游路、产业路5公里,新建 2个村民服务中心,高标准打造荷花塘、文化广场、游步道等,帮扶的芷耳村被评为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龙孔村入围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注重加大“造血式”扶贫,千方百计发动群众发展当家产业,支持3个帮扶村发展大棚蔬菜、黄桃、蚕桑、稻田养鱼等2000余亩,带动500多个贫困家庭稳定脱贫。“产业搞起来了,收入有保障,不用再担心返贫啦!”芷耳村党支部书记石远朝信心满满。

全员联重点项目抓创优

人人争当创优“能手”

习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上强调:“把各级组织部门建成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组织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每一个组工干部只有发扬安专迷精神,创先争优,不断提高组织工作质量,模范部门才能实至名归。注重以项目化理念推动组织工作,建立从项目生成到组织实施、过程推进、结果评估的完整链条,确保每一个项目见人见事、见行见效。坚持抓好关键事,将抓党建促脱贫、干部能力提升、年轻干部培养、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急需紧缺专业人才招引等重点任务,量化为72个实体项目进行重点管理,分别厘清牵头科室、责任人、时间表和路线图,让组织工作“跃然纸上、一目了然”。坚持抓好关键人,建立“落到科室、落到个人”的精细化责任清单,实行科室长负责制,抓实项目指导管理推进工作,引领责任人“对号入座”,形成“一级带一级、围着项目转、盯着项目干”的浓厚氛围。坚持抓实关键点,强化刚性监督和销号管理,建立月报、季查、半年调度工作机制,按时序、按节点、按标准对重点环节步骤实行定期提醒、限期整改,确保压茬推进、如期达标。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