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生命献给洞庭的余元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19-02-22 09:31

“元知交心非易事,何以半路弃亲友而去?

君道治水是难关,毕竟平生为国民所求!”

这副嵌入了余元君名字的挽联,概括了他为洞庭湖保护与治理殚精竭虑的一生。2019年1月19日下午,湖南省水利厅副总工程师、省洞庭湖水利工程管理局总工程师余元君,因连日来超负荷运转,累倒在了岳阳市君山区工地临时工棚。不到47岁的生命,永远定格在了工作一线。

为了工作 昼夜不歇

1月17日起,余元君带队赴华容县协调蓄洪垸安全建设工程的取土料场事宜、陪同长江水利委员会有关专家对大通湖、钱粮湖分洪闸开展质量检查。连日来一直超负荷劳累。

根据随行工作人员回忆,17日中午,余元君赶往华容县,向长江委质量监督站洞庭湖项目站负责同志汇报洞庭湖治理工程验收有关工作。晚饭后19时30分,听取华容县水利局关于三大垸安建一期工程概算调整等有关工作情况,直到深夜方才休息。

18日一早,他又乘车赶往华容县禹山镇协调南县安全区取土料场问题,同时在拟架设施工便桥位置处研究过河通道方案。11时返回华容县水利局召开会议,继续研究取土料场问题,直至16时各方基本形成一致意见才散会。会后即乘车赶往大通湖分洪闸建设工地,17时20左右到达现场后立即检查回填土方、牛腿浇筑、导轨二期混凝土质量问题,之后在项目部召开会议,布置相关工作,直到21时才用餐回宾馆休息。

19日8时30分,余元君同志乘车赶往君山区钱粮湖分洪闸建设工地查看工程质量。下午组织召开工作调度会,研究推动项目建议,会议进行到16时7分,余元君同志呼吸困难,感觉不舒服,同事立即帮助他服用速效救心丸,将他扶到一旁休息,并拨打120急救电话。16时25分左右,120急救医生赶到现场,急救医生一边抢救,一边通知医院做好施救准备。17时10分救护车到达医院后,医院组织医护人员再次尽全力抢救,但抢救无效,于17时20分不幸因公殉职。

2017年9月14日,余元君(前右)实地指导全省河道修防工职业技能竞赛。

把党性和责任刻在骨子里

余元君去世后,工作人员在他随身携带的公文包里找出两件东西,一件是单位配发的会议记录本,另一件是党费证。记录本上详细记录了2019年1月份以来他参加的每一个会议内容。党费证上清晰地记录着他缴纳的每一笔党费,最后一笔是2018年12月,缴纳党费69元。

入党17年来,余元君始终以干净干事的清廉作风和不管大事小事都亲力亲为的工作作风而著称。在经济和礼尚往来方面,大到经手的上百亿元资金和合同没有一例违反党风廉政规定的举报和负面反映,小到同事送的一片“暖宝宝”都要把账算明白。在他看来,做一名合格的党员,不仅要把党性和责任记在心上,还要刻进骨子里。

省洞工局工作人员李三友回忆,余元君老家所在的村子直到2015年才通水泥路,在此之前,余元君每次回家都要穿过一片树林。李三友第一次开车送余元君回家时,因为路况不熟,每走一段路都要停车仔细观察。临近余元君家门口时,李三友看到路边有一个砍柴人,正要问他前面路好不好走时,谁知余元君高兴地对砍柴人喊道:“二哥!”

余元君先后负责洞庭湖周边数百个水利工程项目、经手资金不下百亿元,但不曾用手中职权打过一次招呼。每当有人对余元君提出想找点工程做时,余元君总是用一句话回绝:“扯这个事免谈。”直到现在,余元君的几个兄弟姐妹仍然在农村务农或在外省工厂务工。

湘阴县水务局副主任姚骞回忆,2017年11月6日,余元君在单位食堂用餐,期间,一名工作人员端起茶杯祝余元君生日快乐。意识到当天是余元君的生日后,姚骞当即表示,下午工作结束后到县城选一个条件稍好的饭馆,私人请客为余元君庆祝生日。余元君立马表示:“你的好意我心领了,我是来工作的,不是来过生日的。出来工作要严格按照规章制度来,不要因为你的一片好心害了一帮人。”当天下午,余元君督查完后又迅速召开工作调度会,一直忙到深夜。

余元君生前最后奋斗过的地方——君山区钱粮湖垸分洪闸施工现场,一张张“向余元君同志学习”的横幅在工地上拉起,施工人员正加紧施工,抢在2019年汛期来临之前完成项目施工,为洞庭湖防汛添上一道安全保障。

2018年11月23日,余元君生前在母山办公区参加义务劳动。

我们是“洞庭人”

“1990年,适逢大旱,庄稼无收,深感中国农业之‘靠天’原始落后,以优异成绩第一志愿考入天津大学水利系水工专业,希望能为家乡有所贡献。”在省水利厅提供的干部职工自述材料中,余元君写下的一段话令人动容,这正是他从事水利行业的初心。

进入湖南水利系统工作后,余元君对工作的严谨和苛刻“赫赫有名”。湘阴县水务局副主任姚骞坦言,余元君生性随和,没有一点领导架子,在生活上是最好打交道的人;但他对工作有严格的要求,是自己工作上最怕打交道的人。

党的十八大以后,生态文明建设的力度空前加大,这对洞庭湖规划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洞庭湖重新修订规划的重任,责无旁贷地落到了余元君身上。

“时刻记着,我们是‘洞庭人’,要为洞庭湖谋长远。”余元君多次说。洞庭湖之前的治理规划,都把工程放在首位,而余元君主导的新规划,需要更多协调生态保护与治理开发的关系。长江上游水库群的建设,给洞庭湖的江湖关系带来一系列新变化,这些新老交织的问题,都需要余元君带头去寻找答案。

在他的办公电脑里,一幅幅洞庭湖水系、堤垸、工情、水情图片及说明,分门别类,整齐明了,是他不知熬了多少个不眠之夜,从大量烦琐的基础资料中分析整理出来的。

“在学习积累方面,我自愧不如。他手头只怕有上千个G的资料,全部是整理好了的。”省水利厅总工程师张振全评价,余元君是湖南最熟悉洞庭湖治水情况的几个专家之一。

同事们说,余元君是“行走的洞庭湖水利百科全书”,他整理完成的《洞庭湖治理工程建设与管理适用文件汇编》,被大家誉为“洞庭宝典”。

余元君有一个“数字洞庭”的梦想,希望通过全面的数字化升级,建设人水和谐的洞庭湖。

关于“数字洞庭”,他已经编写了一本厚厚的建设规划,却没有机会去亲手实现了。

在最后一次党课上,他说:“功成不必在我,但建功必须有我!”

余元君最后“战斗”过的地方——君山区钱粮湖垸分洪闸项目基地会议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