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的爱与痛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听·先烈故事

作者:牛嵩峰&李翚

朗 读:刘珂言

杨丹,女,中共党员,清水塘街道工委委员、组织委员,喜欢阅读和朗诵。

刘宇舟,中共党员,就职于长沙市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办事处,诗歌朗诵爱好者。开福区新时代学习社讲解员。

声音导师:赵平 路琳 如风 卢虹 李金阳 杨捷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英雄系列故事由红星云、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策划制作,音频作品版权归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所有,转载请务必联系我们。】

那年,中央警卫局在清理毛主席的遗物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个小柜子,里面装的是几件衣物,有衬衣、袜子、毛巾和一顶军帽,这些都是毛岸英的私人物品,毛主席一直亲手珍藏。这些物品就连毛主席贴身的工作人员都没有看到过。

从毛岸英牺牲到毛主席逝世,隔了漫长的26年,十年生死两茫茫,26年啊,该是怎样的悲痛和寂寞。这26年里,毛主席在北京的住处,至少搬了五次,可所有的工作人员,都不曾知道这个小柜子里装了些什么。当主席逝世后,工作人员清理出这些衣物的时候,再一次摆在主席生前的床头,所有工作人员都默默地流下了眼泪,这是一位老父亲对离去孩子的深深思念,自责还是心痛?都已无从知晓,只有这些冰冷的衣物,连同秘密,一直被压在衣柜底下,近半个世纪。

很多时候,我们觉得一年很快就过了,可对于一个失去儿子的老父亲而言,一天犹如一年,毛岸英的衣物尚在,人却永远的阴阳两隔了。

1950年9月,28岁的毛岸英赴朝鲜参战,34天之后,他牺牲了,毛主席在得知岸英朝鲜战场牺牲的消息后,他沉默了很久,轻声地对在场的工作人员说,战争嘛,总要有牺牲的,这没有什么……

然而多年后,我们可以想象得到,这样的一副画面:夜深人静,等到所有人都离开,一位老年丧子的父亲,独自一人,在昏黄的灯光下,把孩子留在家里的衣物一件一件地叠好,收起,再打开、叠好、收起……最后连同自己无尽的悲伤一起锁到小柜子里。

那一晚,很冷,很漫长,一个老人,一直坐在床边,坐到天亮。

有人建议把岸英的墓迁回国内,毛主席说,不必了,共产党人死在哪里就埋在哪里吧。并且主席在文件上写道:把岸英的遗骨,和成千上万的志愿军烈士一样,掩埋在朝鲜的土地上吧。

一位把儿子的毛巾和袜子都视若珍宝的父亲,真的就不想他回来吗?他是否也曾经在那些辗转难眠的夜里,像每一位失去孩子的父亲一样,把这些衣物一件一件拿出来,轻轻抚摸?这些衣物上,是不是也曾浸染过一个男人的眼泪呢?我们不知道,我们不敢深究,我们不忍细想。

作为父亲,他当然希望自己儿子的遗骨安葬在家乡。可作为一个领袖,他只能拒绝了别人的这份好意。

真正痛彻心扉的,是一个男人拒绝任何人分担,禁止任何人触碰的那一丝悲伤。

(来源: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朗读者:刘珂言)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