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主席一生中最忘不了的人

内容简介:

详细内容

听·先烈故事

朗 读:郭丹

郭丹,男,1968年出生,文学学士,1984年考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湖南省总队政治部文工团担任相声演员,现任湖南省博物馆副研究员,开放管理部副主任。

声音导师:赵平 路琳 如风 卢虹 李金阳 杨捷

【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英雄系列故事由红星云、开福区清水塘街道四季花城社区策划制作,音频作品版权归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所有,转载请务必联系我们。】

杨开慧是幸福的。她与毛泽东的婚姻,是在五四运动新思潮的影响下知识青年的自由选择和自由恋爱的结果。

杨开慧,号霞,字云锦,1901年11月6日生于长沙县板仓。1920年冬,杨开慧与毛泽东结合。她一不坐花轿,二不要嫁妆,三不用媒妁之言,自由与毛泽东结合,以示“不作俗人之举”。

1922年,杨开慧生下第一个儿子毛岸英。1923年4月,湖南军阀赵恒惕下令通缉毛泽东。毛泽东被迫离开长沙赴上海,把已怀上第二个孩子的妻子留在家中。翌年,杨开慧也到上海。不久,她随毛泽东返湘,又随同去广州、武汉。

1927年夏,武汉国民党政府反共,杨开慧带着孩子回长沙郊外老家。八七会议后,毛泽东潜回湖南,秘密赶到板仓看望在此隐蔽的妻子和三个孩子。8月16日,他又在开慧的陪伴下潜入长沙,日夜进行暴动准备。8月底,毛泽东去指挥秋收起义,行前嘱咐开慧照顾好孩子,参加一些农民运动。杨开慧给丈夫带上草鞋,要堂弟杨开明送一程,并叮嘱毛泽东最好扮成郎中。这次话别,竟成了毛泽东与杨开慧的永别。

1930年10月中旬,杨开慧被捕入狱,同时被捕的还有保姆陈玉英和8岁的毛岸英。审讯官提出,杨开慧只要宣布同毛泽东脱离关系即可获得自由。她毅然回答:“死不足惜,但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

这时,杨开慧的妈妈找到蔡元培,请他们发电报保释杨开慧。军阀何健接到电报后,马上下令行刑,并回复蔡元培,说接到电报前已经处决了杨开慧。11月14日,杨开慧在长沙城浏阳门外识字岭被害,时年29岁,她悲壮的留下遗言:“我死后,不作俗人之举。”

随着和平生活的降临,毛泽东对开慧的思念也越来越重。在接见他们当年的保姆陈玉英时,毛泽东详细询问了杨开慧的被捕经过和在狱中的情况,并沉重地说道:“革命胜利来之不易……”

1957年,毛泽东在给故人柳直荀的遗孀李淑一回信时,写下了《蝶恋花·答李淑一》,其中第一句就是“我失骄杨君失柳”。章士钊问“骄杨”怎么解释?毛泽东说:“女子为革命而丧其元(头),焉得不骄?”

很多年后,我们一直在回想毛主席和杨开慧初次相识的那天。

那是1914年春天的一个下午,杨开慧正在房中看书,忽听见父亲在外面屋子里连声叫好。杨开慧赶紧放下书,从内房轻轻走了出来,只见父亲手里拿着一本学生的笔记,坐在那儿,边看边赞不绝口。她走到父亲身边,惊讶地问:

“爸爸,这是谁写的呀?”

杨昌济合上笔记本,递给女儿说:“你看看,你好好看看!”

杨开慧接过笔记本一看,只见上面题着“讲堂录”3个大字,下面署名:毛泽东。

(来源:红色摇篮党建声音馆 朗读者:郭丹)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